收益率低于管理费率 债基扎堆下调债市短期陷调整

  有多家基金公司调整了旗下债券型基金费率。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债券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仅为2.11%,而债券型基金的平均管理费率为0.45%,最高的达1.3%。

  虽然债券型基金向来以稳健著称,但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明显低于股票型基金,且相关费率在收益中占比较高。

  债基集体调低费率

  基金公司价格战仍旧在持续。今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调整了旗下众多基金管理费、申购费等费率。从品种上看,主要涉及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指数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等。据了解,调低基金管理费率和申购费率主要通过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和新增代销机构参与费率优惠活动等方式。

  4月18日,海富通睿丰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将年管理费率由0.4%调整为0.3%。同日,浦银安盛双债增强债券、新疆前海联合泳祺纯债也发布了部分代销平台认购、申购费率打折优惠活动。此外,鑫元臻利债券、新疆前海联合泳祺纯债等均召开份额持有人大会,对赎回费率进行了调整。

  事实上,债券型基金相比其他权益类基金收益虽然稳健,但长期来看,部分债券型基金收益并不高,而这就会导致费率占比看起来较高。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部分债券型基金的年内收益率要低于基金管理费率,甚至有些债券型基金出现亏损,但基金公司按照合同规定,依旧照常收取管理费。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今年以来共有183只债券型基金(份额分开计算)年内净值涨幅为负,平均净值涨幅为-0.82%,平均管理费率为0.42%,高于平均收益1个百分点以上。其中,亏损最高的信达澳银纯债,今年净值涨幅为-32.5%,管理费率为0.6%。

  对于基金公司为何要下调费率,有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主要还是想在市场中抢占发行优势,现在部分代销平台购买基金都是零费率,其实降低费率对规模大的基金影响不会太大。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型基金利息存波动,但风险低,收益相对稳定。不过,对于债券型基金仍需要看具体划分,例如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特定策略债券型基金等。在流动性相对宽松环境下,债市仍有发挥机会,但今年以来发行的债券基金数量较多,投资者仍需要仔细筛选,选择符合自身风险偏好与风险承受能力的债券基金品种。

  债市短期调整

  2018年,在股票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短债基金引起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的注意。今年则呈现出股市热火朝天,而债市相对冷清的局面。

  当前,信用品种普遍下跌。国开证券认为,已进入债市调整期,短融中票上周(4月8日至4月14日)收益率最大上行8.35个基点,同时信用利差小幅扩大。

  此外,债券市场爆雷现象仍在上演。截至4月18日,今年以来共有57只债券构成违约,涉及逾期本金高达358.31亿元。而这也影响了部分纯债型基金的净值表现。

  对于今年债券市场的行情,郭施亮表示,债券市场走向取决于政策环境的变化,而之前信用以及融资收缩引起货币政策微转向,影响债市走向。在权益市场走好同时,债券结构牛市的大环境仍取决于政策环境,但对于未来债券市场走向保持谨慎乐观,而从性价比来看,权益市场机会可能更高一些,债券市场中的可转债市场机会更好一些。

  平安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在市场已经出现大幅调整之后,反而不用再悲观。一方面,较强的经济数据是否具备持续性,仍需进一步观察;另一方面,全球经济走弱、美国加息周期结束等,海外因素利于债市。“调整幅度越大,债券性价比越高,短期内我们会回避市场波动。”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 管理费率 债基费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