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基金“醒来”

  尽管年初至今股市已经明显上涨,但独角兽基金配置股票的比例仍然很低,科创板的推出会改变这一局面吗?

  自股市寒冬来袭,“独角兽企业”上市或回归之路受阻,6只战略配售基金(又称“独角兽基金”)亦被“冻”得面目全非,一度异化为债券基金,而今,春意已将它们唤醒。

  股市的回暖,以及科创板的启动,赋予6只独角兽基金更加丰富的想象空间,而作为三年期封闭式基金,其在交易所的挂牌上市,则让投资者有了更多的选择。

  上市交投活跃

  先说上市交易的情况。

  3月29日,6只独角兽基金同时上市。以上市交易份额多寡排序,依次是南方战略配售(160142.OF)、易方达战略配售(161131.OF)、汇添富战略配售(501188.OF)、招商战略配售(161728.OF)、华夏战略配售(501186.OF)及嘉实战略配售(501189.OF),上市交易份额依次为12.65亿份、11.37亿份、8.90亿份、7.75亿份、5.75亿份和2.98亿份,合计49.40亿份。

  其中,汇添富战略配售(501188.SH)、华夏战略配售(501186.SH)及嘉实战略配售(501189.SH)在上交所上市,南方战略配售(160142.SZ)、易方达战略配售(161131.SZ)及招商战略配售(161728.SZ)在深交所上市。

  从交易数据上看,投资者对6只独角兽基金——皆为灵活配置型基金——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Wind资讯显示,上市首日,该6只基金的成交量合计9.18亿份,基于上市交易总份额(49.40亿份),其换手率达到18.58%。而自3月29日至4月10日,在8个交易日里,其成交量合计32.31亿份,换手率达到65.39%;期间日均成交量则合计4.04亿份,日均换手率也有8.18%。

  在6只基金中,上市首日换手率最高的是嘉实战略配售,为32%;其次是华夏战略配售、南方战略配售、汇添富战略配售、易方达战略配售和招商战略配售,依次为21%、18.84%、16.73%、16.55%和16.42%。

  自3月29日至4月10日,区间换手率最高的同样是嘉实战略配售,为94.89%;其次是易方达战略配售、南方战略配售、华夏战略配售、招商战略配售和汇添富战略配售,依次为74.43%、64.23%、62.19%、56.91%和55.05%;区间日均换手率排序同上,依次为11.86%、9.30%、8.03%、7.77%、7.11%和6.88%。

  由于市场环境及行情迥异,投资者无法通过对比其他灵活配置型基金(LOF)的场内交易数据来判断独角兽基金在同等条件下是否更受欢迎。

  不过,从同期交易数据上看,在上市交易份额超过2亿份的其余18只灵活配置型基金(LOF)中,3月29日换手率最高的只有1.40%,3月29日至4月10日的区间换手率最高的也只有7.30%,皆为华安智增精选(160421.SZ),区间日均换手率仅有0.91%。

  就18只灵活配置型基金(LOF)整体而言,3月29日的成交量合计只有0.21亿份,换手率仅有0.14%,3月29日至4月10日的区间成交量也只有1.56亿份,区间换手率为1.01%,区间日均换手率为0.13%。

  显然,6只独角兽基金的上市,在给投资者带来更多选择的同时,也将给LOF基金市场带来更多的活力。

  但数据同时显示,尽管选项更多,投资者在短期内获利恐怕难度不小。

  根据Wind资讯,截至4月10日,南方战略配售、易方达战略配售、汇添富战略配售、招商战略配售、华夏战略配售及嘉实战略配售自上市以来的涨幅皆为负数,分别为-2.12%、-1.75%、2.20%、-1.84%、-2.51%和-2.33%。

  同期上证综指、深证成指的涨幅则分别为8.25%和9.31%,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的涨幅分别为9.59%、8.97%、6.14%和7.11%。

  也就是说,对投资者而言,同期持有上述6只独角兽基金不如持有指数基金获利更多。

  贴水率较低被认为是制约独角兽基金行情表现的重要原因之一。Wind资讯显示,上市首日,南方战略配售、易方达战略配售、汇添富战略配售、招商战略配售、华夏战略配售及嘉实战略配售等6只基金的贴水率分别为-1.46%、-1.83%、-1.47%、-1.91%、-0.43%和-0.27%。截至4月10日,6只战略配售基金自上市以来的区间贴水率均值为-2.79%、-3.02%、-2.58%、-3.03%、-1.46%和-1.17%。历史数据则显示,灵活配置型LOF基金上市首日贴水率均值约为-5.20%。

  不过,相对于投资上的一时失利,有耐心的投资者更期待科创板的赋能。

  异化为债券基金

  南方战略配售、易方达战略配售、汇添富战略配售、招商战略配售、华夏战略配售及嘉实战略配售等6只基金皆成立于2018年7月5日,发行份额分别为180.64亿份、244.49亿份、144.81亿份、247.15亿份、113.22亿份和119.51亿份,合计1049.82亿份。

  基金公司成立上述6只基金的初衷,为的是以战略配售方式投资优质创新企业的股票(首次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以及以中国存托凭证(CDR)形式回归A股市场的“独角兽企业”。

  根据《招募说明书》,6只独角兽基金成立后,皆有三年的封闭期,至于封闭期的投资策略,则并不完全相同。例如,南方战略配售、易方达战略配售、华夏战略配售及嘉实战略配售主要采用战略配售和固定收益等两种投资策略,汇添富战略配售则主要采用战略配售和债券投资等两种投资策略,招商战略配售则主要采用资产配置、战略配售及固定收益等三种投资策略。

  投资范围方面,上述6只基金在封闭期皆可投资股票、债券、债券回购、同业存单、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以及法律法规或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至于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则皆为0%-100%。

  此外,南方战略配售、易方达战略配售、嘉实战略配售及招商战略配售还与投资者约定,待封闭期届满之后,可以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易方达战略配售还约定可投资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等金融衍生品,以及中小企业私募债、资产支持证券等。

  在封闭运作期,6只独角兽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0%+中债总指数收益率×40%”。

  然而,由于股市寒潮迟迟未退,“独角兽企业”回归意愿下降,新上市企业则要么缺乏创新特质,要么新股发行数量不足4亿股(根据Wind资讯,截至4月10日,2018年7月5日之后上市的股票共计75只,发行数量超过4亿股的只有8只,其中6只属于金融业,2只属于水上运输业),以致于6只战略配售基金成立后,缺乏足够的投资标的可供选择,一度异化为债券基金。

  定期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上述6只基金的股票仓位竟然都是零;南方战略配售、易方达战略配售、嘉实战略配售、汇添富战略配售及华夏战略配售等5只基金所持债券市值及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则在91.61%-98.04%,招商战略配售则有65.89%的基金资产投向债券、30.99%的基金资产投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因此,与其说上述6只基金是独角兽基金,还不如称其为债券基金。

  科创板赋能

  到了2018年四季度,除了华夏战略配售,其余5只独角兽基金才配置了极低仓位的股票资产,且其持仓股票多属于金融业。

  定期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南方战略配售、易方达战略配售、汇添富战略配售、招商战略配售及嘉实战略配售等5只基金所持股票市值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73%、1.33%、2.06%、1.74%和0.17%。其中,有份参与中国人保战略配售的前4只基金,仅该只股票的市值就占到基金总资产的1.64%、1.26%、1.95%和1.67%;也就是说,仅这一只股票,即占到其所持股票市值的94%以上。在6只独角兽基金的资产组合中,债券占比仍高达89.36%至98.28%。

  这种资产配置的结果是,一方面固然避免了基金资产在股市调整期大幅回撤;另一方面也错失了年初以来的牛市行情。

  Wind资讯显示,截至4月10日,南方战略配售、易方达战略配售、汇添富战略配售、招商战略配售、华夏战略配售及嘉实战略配售等6只基金2019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52%、2.10%、2.85%、2.27%、1.31%和1.07%,不止跑输业绩基准增长率(19.98%),与上证综指(30.00%)、深证成指(44.13%)、沪深300(35.71%)、上证50(29.91%)、创业板指(38.07%)和中小板指(39.78%)等主要股指的同期涨幅相比更是相差甚远。

  不过,未来有了科创板的赋能,6只独角兽基金有望扭转颓势。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符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相关规定的红筹企业,可以申请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另外,由于科创板的上市条件更加宽松,一些目前无法在A股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可能有机会转道科创板上市。截至4月10日,科创板受理企业已达到57家,其中15家为“已问询”阶段。

  这意味着投资标的有望涌现,独角兽基金可能回归本来面目。

关键词阅读:战略配售 基金行情 基金资产 醒来 LOF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