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首批科创板基金获批 普通投资者参与的正确姿势

  4月22日,首批七个科创板基金获批引起整个市场的关注。这距离2月22日科创板基金申报的时间仅过去两个月的时间。这说明科创板的设立已经越来越近。科创板可以弥补我国资本市场对于科创型企业支持力度不足的短板,属于今年资本市场的大事。由于科创板的上市公司多数都属于初创期的公司,个股选择难度很大,普通投资者可能很难具备筛选优质标的的能力,在投资上面临比较大的风险。因此科创板针对公众投资者准入设定两个门槛,一是50万的可投资资金,另外是两年证券投资经验。在较高的准入门槛下,很多投资者很难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

  通过购买公募基金产品来参与科创板的投资是不错的方式。一方面普通投资者可以很方便地来参与购买。科创板基金和普通公募基金一样,基本上没有门槛。第二个是科创板基金有专业的投资经理来进行选股,可能会提高投资的业绩。第三是科创板期间的投资和一般的基金一样,采取分散化投资的方式,从而规避集中持股的风险。

  这次批准的科创板基金既有混合型基金,又有股票型基金。股票型基金要有80%的最低的权益仓位,而混合型基金则没有仓位的限制。另外这次审批的科创板基金,有的名字并不直接叫科创板基金,而是叫科技创新基金。科创板基金与科技创新基金是有差异的。一般来说,科创板基金是指基金资产至少80%以上,甚至全部投资科创板股票。科技创新基金则是指基金资产可以投向科创板股票,也可以投资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同类型的股票。科技创新基金的投资范围更广,可以视为是广义科创板基金,这为投资提供相对比较多的选择。

  根据规定,除这批审批通过的科创板基金之外,所有的公募基金实际上都是可以参与科创板投资的,只是可能在投资的比例上不像科创板基金高。允许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主要是为发挥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同时为投资者提供参与科创板的途径。

  科创板作为培育科技创新企业的沃土,在投资上具备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由于很多公司处于初创期,还没有形成稳定的盈利,甚至没有稳定的盈利模式,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风险是偏大的。所以建议投资者可以一定要把握三点:

  第一是总量控制,尽量使得投资科创板股票或者科创板基金的资金量不超过个人可投资资产的20%。

  第二是采取分散投资的方法。如果个人投资于科创板股票,尽量分散到五支以上,如果是通过投资科创板基金来投资,则没有要求,因为本身科创板基金是分散投资的。

  第三,一定要深入研究所投资的科创板股票,尽量投资自己能够看得懂或者能够解其商业模式和盈利情况的科创板股票。既提高投资成功的概率,也降低投资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首批 科创板 基金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