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基金:新兴科技产业的历史性机遇

  易方达基金刘武先生从业以来,经历了过去六年期间创业板的牛熊周期。他认为当前时点是成长股及新兴成长板块较好的投资时点,以下将从宏观背景、产业发展状况、板块估值三个层面展开探讨。

  得益“硅基革命”,美国科技板块超额收益显著

  美国市场从九十年代到现在,标普500分行业的涨幅角度来看,假设1990年在每个行业板块投入一百块钱,到今天,信息科技板块净值接近涨了20倍,医疗保健板块则涨了近14倍,可选消费品接近11倍,其余的工业、金融、能源等板块是4倍到6倍,涨幅最大是新兴科技板块。

  过去三四十年间美国科技板块能有如此显著的超额收益,本质上是抓住了第三次科技革命,也就是“硅基革命”,使得高科技行业成为了美国核心资产,如PC时代的IBM、英特尔、微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Facebook,云计算时代的亚马逊和人工智能时代的英伟达、AMD等公司。

  人口红利见顶,技术创新势在必行

  中国过去改革开放40年,基本是以人口红利、土地财政形成的资产为核心。第一类,房地产以及房地产产业链衍生出来的消费品。第二类,互联网公司,依靠人口红利做模式创新。第三类,优质的制造业龙头。其实这些核心资产,本身由人口红利所驱动。生产力的驱动有三要素:劳动力、能源、技术创新。

  第一,劳动力。最近能够明显看到新生儿的出生率存在断崖式的下滑。可能在未来的二三十年,我们都能看到劳动力比较短缺,目前到了一个人口红利的拐点。

  第二,能源。中国其实是一个能源比较稀缺的国家,石油、天然气靠进口。

  第三,技术创新。过去三四十年,其实我们的技术创新是比较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融资方式以间接融资方式为主。间接融资占主导权的是银行,一些创新性的企业较难融到资。另外,我们的资本市场上市是有盈利要求的,但是很多科技创新型企业,成立初期并没有利润。在融资环境不佳的情况下,就没有钱去投研发,没有研发就没有创新可言。

  科创板推出意义重大,新兴成长板块曙光已现

  今年以来,政策上释放了比较有利于新动能的信号。首先是金融供给侧改革,更多强调直接融资。其次,强调改善不均衡,小微企业能够得到更多融资的机会。

  科创板的推出具有重要意义。过去国内较大的科研项目,更多依赖政府扶持发展。现在科创板推出后,更多是由政府转向资本市场。上述利好政策的推出较大程度上解决了国内技术创新融资难的问题。所以说从当前时点看新兴成长板块企业的曙光已经出现,投资土壤已经具备。

  光伏、新能源汽车、电子通信等行业的优质制造业龙头都在中国。一些新技术,比如5G核心技术和设备、人工智能应用等技术,国内跟海外都是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不少优质的科技创新龙头已经具备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综上,从大的宏观环境来看,当前国家有意识将动能从人口红利转向高新技术。科技创新应该成为后面几年,整个资本市场,或者整个国家比较核心的主题之一。在此情况下,有理由相信中国科技创新的投资环境会更好。

  详解新兴成长板块投资机会

  主要谈下新兴成长行业里的几大板块。一是TMT(包含计算机、电子、传媒、通信,电子里面又包含半导体,计算里面又包含云计算科技型的企业)。二是新能源(风电、光伏、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的行业应用)。目前所处位置和发展情况如下:

  TMT——恰逢5G大创新周期,各个板块迎来投资机会

  从2019年开始,全球接近同步开始5G基础建设投资,一些研发尖端成果、牌照等预计今年将陆续兑现。2019年下半年到2020年之间,是5G网络建设的高峰期。在此期间,通信行业有比较大的机会。所以说2019年能看到整个通信板块估值的提升,到2020年或将出现通信板块盈利兑现、盈利超预期的过程。

  通信板块的基础设施完成建设后,消费电子终端将围绕5G网络进行创新。5G体现的是宽带较宽,速度较快,而过去的消费电子终端交互更多是基于二维文字,图片和视频。到了5G时代,就会出现3D的交互。从2019年下半年到2020年,消费电子行业会迎来一个大的创新周期机会,而且这个过程中会迎来整个半导体周期性的反弹。消费电子创新结束之后,会带动整个数据量指数增长。过去更多是二维数据,现在则迎来三维数据。这将带动云计算、边缘计算的需求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传媒也将出现创新业务,如云游戏替代原来的端游和页游。因为通信网络进步,电子终端交互的变化,计算机行业、传媒行业的业务模式跟商业模式也会发生大的变化,将迎来系统性的机会。

  2019年到2022年这三四年是TMT的大创新周期,各个板块都会迎来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电动车——行业拐点后关注优质龙头

  电动车经过七八年发展到现在已比较成熟。去年我国电动车销售一百万辆左右,约占全年汽车销量5%,2020年预计占比可从个位数跃升至两位数。过去五六年行业基本靠补贴政策驱动,产业技术还没有完全成熟之前生产成本较高,和成熟的燃油车比起来性价比不占优,需要政府扶持驱动。2019年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拐点,在补贴下滑已经比较明确的情况下,真实消费将驱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拐点之后,新能源汽车在成本持续下降的基础上,有可能逐步在成本、性能上形成一定的竞争力。加上国家的牌照、路权、双积分等政策拉动,从2020年开始,国内电动车又会迎来比较健康的增长。后续的四到五年,电动车将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一些特别滞后的企业逐渐被淘汰,优质龙头公司能够享受这一波由市场拉动的需求机会。

  光伏与风电——快速稳定成长的板块

  往后看光伏会有比较大的机会。光伏跟电动车发展初期一样,更多靠政府补贴去拉动。发展了十几年之后,受益于技术驱动带来的成本下降,光伏已实现平价(在很多国家光伏发电成本已经比水电、火电、核电等低),所以2018年海外光伏需求的增长达到了高两位数。

  经测算,如果新增电力需求与存量落后电力产能替代需求合并,每年将有600-700GW光伏的装机量,或者是400-500GW的风电装机量。所以风电跟光伏后续的需求是比较大的,而行业的全球上游龙头,基本都在中国(如硅料、硅片环节、组件环节)。所以未来光伏跟风电板块,应该是快速稳定成长的板块。

  新兴成长板块估值仍处于低位区间

  经历了2013到2015三年创业板大牛市之后,又经历了从2016到2018年的创业板大熊市,在今年行情启动之前,不少成长股的估值基本处于历史低位。目前TMT股票大部分仍处于估值合理或者偏低的状况。光伏板块一些龙头企业已经到了20~25倍,鉴于板块的快速成长性,目前估值较为合理。电动车板块经历了过去一年调整,均处于比较低的位置。考虑到明年电动车将迎来新的增长因素,目前估值位置亦比较合理,后面会有较多结构性投资机会。

  投资机会快问快答

  Q:5G是2019年市场热点,根据5G实施路径,哪些细分行业值得当前关注?怎么看待当前估值?

  A:首先发展起来的可能是5G基础设施,对于5G基站一些核心零部件的采购需求就会比较大。5G建立起来之后,对于整个下游行业会有一个重新的赋能。当前A股市场可能更多聚焦于5G上游核心零部件的板块机会,其实已经出现股价先行。2019年4季度到2020年3季度,这四个季度里应该是5G上游核心零部件利润兑现的高峰期。有竞争力的核心零部件核心企业,后面还能够享受到业绩增长带来的估值消化,会有一波机会。偏主题炒作的一些个股可能后面机会不是特别大。

  5G对于消费电子创新的拉动,还有对于下游行业赋能,还没有开始,后面还比较大的投资机会可以把握。特别是2019年下半年开始,5G将拉动消费电子终端开启大的创新周期。目前消费电子估值相对便宜,更多看好消费电子终端在未来一年的投资机会。

  Q:您如何看待科创板投资中的风险?

  A:目前能够看到上科创板的公司,还是相对比较优秀的。在此基础上,后面可能会有更多的巨无霸企业。科创板的定价是询价的形式发行,不像以前定多少倍数的发行价,一些企业机会很大,风险也很大,这个时候比较考验投资跟研究能力,还有定价能力。

  我觉得科创板更多的是给一批优秀的科技企业,在比较早期的时候有较好的融资环境和资本市场环境,让他们更好的成长下去,同时也让投资者能够在比较早期的时候分享企业成长。

  Q:高端装备制造未来的行业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里?

  A:举一个简单例子,过去很多切割或者焊接都是用机床,效率比较低,性能不是特别好。过去五六年激光设备快速的技术发展,使得激光设备成本下的特别快。激光设备切割精度比较高、切割效率又好,形成了很多传统机床的替代。过去中国制造业都是靠比较低的劳动力成本支撑的,由于新生儿出生率下降比较快,再过两三年就传导到劳动力市场,这个时候工厂要开始从传统手工或者半自动的工厂,开始向全自动的工厂转换,高端制造装备会有比较大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人口红利 科技 积分 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