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富基金:债市震荡 可关注国开债指数基金

  “虽然当前经济企稳,社融数据也很好,债市价格也未必会一路向下。”针对近期债券市场调整,华富基金总经理助理、创新业务部总监张娅女士坦言。“我们要尊重市场自身给出的信号,虽然2019年1Q我们看了到扩张的社融数据和企稳的经济指标,但利率债市也只是从2018年的牛市进入高位震荡而并未趋势向下,背后的原因其实也是明显的。”

  张娅指出两点。

  第一,市场存在对未来边际收紧信用的可能性预期。

  一季度银行的信贷投放带来了经济的超预期企稳,但也同时带来地产和股市领域的一些过热迹象,所以未来1个季度内,在经济惯性企稳的期间,信用的边际收紧是完全有可能的。虽然这需要通过进一步观察数据来印证,但是上周五政治局会议的基本精神基本表达了类似的意思,股市也给出了同向的预期反映,利好未来的国开债行情。

  第二,从更为中长期的经济常理推断,中国经济在目前阶段放信用入基建的做法,会自然抬升GDP增速,但同时也会抬升整体经济的真实利率,从而降低当前整体经济的投资回报率。这个是对债券价格起支撑作用的第二个宏观因子,也是更长期、更根本的。

  换句话说,在中国已经如此大的经济体量的基础上,潜在增长率已经比较有限,单纯靠信用让经济进入持续周期复苏的可能性几乎不再存在。关于这点我复盘看过,2011年以来,但凡由信用政策促发的经济复苏,越往后走,刺激效果都在边际递减,表现为从信用刺激到经济复苏的时滞越来越长,从信用退出到经济回落的时滞越来越短。因此如果未来1-2个季度内我们的信用连边际意义上的收紧都没有的话,本轮经济企稳复苏的持续时间也不会很长,如果2-3季度,经济指标自然回落,届时对于国开债而言也同样利好 。

  总结

  首先,一季度经济好了,但为了防止楼市股市一些领域的过热,以及“实体经济的去杠杆调结构”毕竟是政府经济政策的基本灵魂所在,未来1个季度内社融信用边际收一收的可能性还是大概率存在的,如果如此利好国开债。

  其次,也是最为重要的,目前中国整体经济的转型还在艰难起步,即使经济在一季度信用投放下短暂企稳,也主要是基建部门的贡献,经济其他部门的整体投资回报率还是很低的,而实体整体投资回报率是决定利率水平的根本力量。等同说,经济的长期增长潜力没有更新唤醒之前,即使信用保持边际宽松,经济企稳的持续性也相对有限。

  4月份的经济和金融数据发布在即,债市仍在震荡,可关注国开债指数基金。

  4月份的经济和金融数据发布在即,从经济的基本惯性推演,应该数据还是不错的,同时这几日政治局会议之后央行于货币市场的态度确实出现了一些边际趋紧的迹象,由此带来对债市的冲击,是逐渐择机加仓的好机会。这也是目前已经打开申赎,但仍处于建仓期的华富中证5年恒定久期的国开债指数基金接下来的主要续建仓应对思路。

关键词阅读:债指数 张娅 基金 久期 利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