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顺长城基金:税收优惠之后 美国养老目标基金发生了什么

  5月1日,除了有劳动节小长假,对于基民来说还有一件大事:

  随着个税递延政策在商业养老保险领域试点满1周年,公募基金也有望搭上税延的顺风车。在具体政策出台之前,笔者先不做解读。但外国人在这件事上,可很有借鉴意义。我们不妨将目光投向美国,看看个税递延之后,养老目标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

  养老金三支柱的典型代表——美国

  早在1994年,世界银行就提出了建立养老金制度三支柱的提议。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全球主要地区养老金市场增速显著,三支柱养老体系成主流,美国更是其中典型代表,规模占据绝对地位,截止2017年底,其规模占全球比例超60%。

  和我国的现状一样,美国养老第一支柱虽由国家背书,是养老体系中最重要的基础,但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深,社会保障体系承压明显。怎么办呢?

  美国政府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提高退休年龄、提高工资税等,但最重要的还是大力发展第二、第三支柱养老,鼓励个人补充养老计划,为此推行了很多减税优惠政策。根据缴纳、投资、领取三个阶段的纳税情况,税收减免模式主要分taxed-exempt-exempt (TEE)和exempt-exempt-taxed (EET)两种模式。

  EET是指在缴纳和投资过程免税,在领取时纳税,是目前采用最多的征税模式(和国内目前说的个税递延异曲同工)。TEE是在缴纳时纳税,投资和领取时免税,Roth型退休计划多采取此种征税模式。

  减税大不同,税延模式优势看得见

  美国个人所得税采取综合超额累进的税率结构,将纳税人全年各类途径取得的收入加和,再减去符合条件的宽免额和扣除额后,按照不同纳税申报身份,不同调整后总收入档次,用不同的税率进行累进征收。每年国税局会根据市场、通胀等因素的变化情况,对征税标准进行调整。2018年的税率结构分为7级,从10%到37%不等。

  在这样的税率结构下,美国主要退休计划的税收优惠政策也有所不同:

  401(k)计划:税收优惠政策是401(k)计划迅速被大家接受主要原因之一,雇员用其税前工资进行401(k)计划缴费,提款时作为普通收入交纳税收(其中投资收益不需要缴纳资本利得税),存在税收递延效应,退休后的边际税率低于工作,增厚了税收优惠力度。

  IRA计划:一直以来传统型为IRA计划的主流,近年来Roth IRA也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两者主要在纳税模式上有所不同,传统IRA为EET模式,即缴纳和投资免税,领取时纳税,Roth·IRA为TEE模式,缴纳时纳税,投资和领取时免税。当预期当下税负比未来要高时,适合采取传统IRA模式,当预期未来税负比当下要高时,适合采用Roth·IRA模式。

  为了保障联邦政府的财政收入,避免雇员和雇主通过退休计划规避税款,国税局对每年可缴纳的上限进行了约束。2018年401(k)(可理解为税收递延上限)和Roth IRAs的缴纳上限如下:

税收优惠壮大养老目标基金队伍

  发展第三支柱养老金,并不只是一句口号。当动辄几十万亿的养老金被归集之后,如何为这些资产保值增值就成为政府和投资界一项光荣而重大的任务。美国人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发现共同基金由于其透明度高、专业性强等优势,是养老金优秀的投资标的。

  美国的税收优惠政策和合格默认投资机制推动养老金市场的快速发展,养老资金出于投资需求带动共同基金市场一同不断壮大。2017年末,DC计划和IRA计划占美国养老金市场的60%,投资于公募基金市场的资产比例达52%,公募基金资产中退休账户资产占比达47%。

  这么看起来,税收优惠对丰富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有莫大好处,而养老目标基金不失为最符合其投资需求的产品。目前国内养老目标基金方兴未艾,在养老目标基金领域个税递延优惠政策即将出台之际,想要提前规划养老的小伙伴们,可以关注起来喽!

关键词阅读:征税 养老 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