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解构价值投资核心观点:"一夜暴富"心态不可取

  解构“价值投资”核心观点 “一夜暴富”心态不可取

  “价值投资”从本质上来看,核心主要是两点,其中最核心的是投资的资产要有价值,其次是投资价格要具有安全边际。“价值投资”在不同的事情含义有不同的变化。从全世界看做“价值投资”最成功的无疑是被称为“股神”的巴菲特。在过去55年中巴菲特坚持选择做好公司的股东,其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orporation)净资产涨了逾2万倍。

  巴菲特也因此被封为股神,在福布斯前100强的富人里,巴菲特是唯一通过做股票投资成为世界首富。还有其他99位无一例外都是做实业。所以“股神”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成为投资者争相学习模仿的投资理念。巴菲特说,价值投资是取得长期投资胜利的法宝。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确实具有普适性的。不仅适用于股票市场,也适用于其他任何资产的市场,即适用于美国等成熟市场,也合适于A股等新兴市场。

  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主要是师承“价值投资之父”格雷厄姆。格雷厄姆的价值投资早期的理念是买业绩优良的价值股同时要具备比较大的安全边际。格雷厄姆的价值投资思想,在当时还不是一种主流的投资理念,因为美国股市早期也和现在的A股市场一样,属于散户占大多数的市场,所以接受价值投资理念的人比较少,而散户更喜欢炒概念,炒小盘股。

  直到美国在经历了1929年股市的大崩溃,及上个世纪80年代发生的黑色星期一这两次大的股灾之后,很多散户投资者亏损巨大逐步退出市场,而机构投资者的占比越来越高,这时候基本面好的股票有了比较好的业绩、股价的增长,越来越多投资人认识开始认识到只有做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才能够实现保值增值,否则就可能被市场没收。所以“价值投资”理念具有被市场逐步接受的过程。

  个人认为格雷厄姆的“价值投资”理念属于狭义的,主要是以买业绩优良、估值低的价值股为主;而广义的“价值投资”理念,是既包含价值股,也包含成长股,举例来说,即如果你投资的公司即使现在业绩不佳,但未来具有确定的成长空间,那么该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会消化其的估值,所以购买优质成长股也是一种价值投资并不仅仅限于购买低市盈率的价值股。巴菲特从小就对投资非常感兴趣,他第一次购买股票是在6、7岁的时候,但等他大学毕业之后就开始出建筹建自己的基金管理公司,当时他向周围的朋友和邻居募集资金,而由于大家对巴菲特并不是很了解,其中有个邻居并不看好巴菲特,拒绝出资100美元支持巴菲特的基金,但是时间证明,巴菲特的投资有效的,后来基金增涨上万倍。

  巴菲特投资成功主要就是其一直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并且是一种固执的坚持。他曾经说过如果你不准备持有一家公司十年以上,那么一分钟都不要持有它。同时在买入任何公司之前,巴菲特都会做深入的研究。

  虽然巴菲特现在是苹果的最大的流通股股东之一,但他却没有使用智能手机,巴菲特的办工室设在他的家乡奥马哈远离纽约等大都市,主要是因为他不想受到外界的干扰,希望能够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可以深入的去了解、研究公司。办公室里只有一部电话,几份报纸和大量的上市公司年报。他也不会去看每天行情的变化,也不会去看每天股价的变化。

  巴菲特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研究公司基本面上,他每年都要看很多家公司的季报、年报。通过看年报来发现公司的投资价值,对于他感兴趣的公司,也会深入调研,约谈公司管理层和董事会成员,了解公司的发展战略,所以巴菲特做投资已经不是简单的做股票投资,而真正是用做企业的思想做投资,有些股票他买入之后持有了一二十年。

  他也是很多上市公司的最大的流通股股东之一,所以从本质上来看,巴菲特是投资家。他把资产分配给不同的企业家来管理,从这个意义来说,巴菲特也是实业家,只是自己不做实业,而是交给他看好的管理层。巴菲特曾经说过,管理层的正直是最重要的品质他认为值得信任的、优秀的管理层一定要具备正直、勤奋、有才华这三个重要的品质。

  但如果一个管理层没有正直的话,那么后两条会害死投资人,可见他对管理层的筛选是非常严格,他认为一个正直的管理层会兢兢业业地把公司经营好,不断的带来惊喜,不诚实的管理层,甚至是一些骗子管理层可能会给投资人带来灾难。所以巴菲特作为投资大师的成功实际上就是价值投资理念的成功。而巴菲特的价值投资也经历过一个变化的过程,在巴菲特初期投资的时候是喜欢找一些“捡烟蒂”公司。

  所谓“捡烟蒂”公司就是购买一些基本面不好,但价格非常便宜的公司。主要操作思路是通过使用非常低的价格去买入然后等到价格回升再卖掉,或者推动公司重组从而改变基本面获得回报,这是巴菲特赚取的第一桶金。但后来发现这种办法并不总是行之有效。

  有一些公司经营业绩很差,价格也很便宜,虽然能够低价买入,但是由于公司业绩不断下滑甚至退市也是有造成亏损的风险,而就在这时遇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搭档查理·芒格,芒格对巴菲特投资理念有了很大的影响,芒格推荐巴菲特购买一些价格并不便宜的伟大的公司、好公司,因为伟大的公司会不断的给你带来惊喜。

  伟大的公司通过业绩增长不断消化估值,而垃圾公司会不断的给人惊吓甚至踩雷。所以芒格的出现改变了巴菲特的很多观念,也是巴菲特获得“股神”之称的重要推手。在实际投资中,芒格也非常的智慧,给巴菲特的投资提供了很多非常好的见解。巴菲特把芒格看作为一生的搭档,每次开股东大会,巴菲特和芒格像是一对CP,或者说是相声演员,巴菲特负责逗哏,芒格负责捧哏。巴菲特的价值投资,除了取得巨大的投资回报之外,巴菲特也从来不吝于把价值投资理念讲述给投资者,每年都会很认真的用五六个小时的时间答投资人疑问。在一年一度的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也会认真的去讲解投资理念,同时会总结去年的得失,从来不会掩盖自己投资的失误,巴菲特就是用这样的品质征服了很多人。

  有一次,巴菲特的好朋友亚马逊董事长杰弗里·贝索斯(Jeff Bezos)问巴菲特说”你们年都召开巴菲特股东大会,全球有四五万的投资者来倾听,而您投资的股票也是公开的,为什么您能成为首富,而其他人做不到?”巴菲特幽默的表示,因为没有人愿意慢慢成为首富。确实如此,很多投资者都是希望一夜暴富,很少有人愿意通过长期的持有来分享上市公司的成长,而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实际上是享受了上市公司的复利增长。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Einstein)曾经说过,复利增长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因为复利增长是非常惊人。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orporation)在过去55年获得2万倍投资回报。但是每年年化回报率只有20%左右,而这个回报率在任何年份来看都不算高。但是由于连续55年实现了20%的年均回报率,所以创造2万倍的增长奇迹。在A股市场也经常听投资人说今年赚了三倍,但是很少听人说三年能够赚一倍。

  正是很多人有这种一夜暴富的心理在做投资的时候追涨杀跌,炒垃圾股、题材股,但最终都是以被割韭菜而告终,所以要学会价值投资,要保持一定的耐心,去享受复利增长,从而慢慢变成富人。最近有一句话比较有意思,是说做投资和减肥一样,最关键的是要有耐心。也就是说投资的成功和减肥的成功其实最后拼的都是耐心,这跟价值投资的里面很相通。

 

关键词阅读:价值投资 巴菲特 投资理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