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马太效应加剧!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一季度业绩分化

  随着一季报的披露,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业绩情况近日浮出水面。

  虽然一季度市场回暖,但同比而言,基金销售情况较为严峻。一方面,如东方财富一季度营业收入有一定增长,但基金销售额同比下降。另一方面,新三板挂牌的众禄基金被主办券商出具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此外,基玉金服也已提交主动终止挂牌申请,行业马太效应加剧。

  行业竞争加剧

  同花顺一季报显示,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0.48%;营业利润为1.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1.9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3.25%。

  对于净利润增长原因,同花顺表示,一季度国内资本市场回暖,市场交投活跃,投资者对证券金融资讯及服务的需求增加。因此,2019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一定程度的增长。

  在基金销售方面,根据东方财富一季报,该公司进一步加强了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业务,基金投资者规模进一步增长。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共上线130家公募基金管理人的6700只基金产品,产品数量比去年底增加230只。一季度该公司基金销售额为1508.54亿元,同比下降7.9%。

  对于同比下降原因,从其揭示的风险中或可见一斑。东方财富表示,公司的风险之一是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行业的参与者将越来越多,相关费率市场化程度会越来越高,行业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缺乏竞争力和核心优势的企业将会被市场淘汰,如果公司不能紧跟行业发展形势,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和核心优势,可能将无法适应激烈的行业竞争。”

  同花顺也坦言,公司面临行业需求减少的风险。“国内经济增速的减缓、国际经济发展形势的不明朗等宏观经济因素均有可能导致证券市场不景气。若证券市场出现中长期低迷,市场交投不活跃,投资者对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的需求下降,可能会导致公司产品销售收入下滑,从而可能使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下滑。”

  新三板挂牌机构陷困境

  相比A股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的基金代销机构难言乐观。

  有公司已被质疑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4月29日,深圳众禄基金销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众禄基金”)发布公告显示,主办券商东方花旗证券提示了众禄基金存在的三大风险:一是公司2017年度、2018年度出现营业收入持续下降、经营持续亏损的情况,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二是公司前期投入的营销及咨询费用较高,而公司战略转型及新业务处于战略投入期,由此存在回报不及预期的风险;三是公司与主要客户深圳美悦和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存在人员混同的情况。

  上述风险主要与竞争压力加大有关。众禄基金公告显示,经营持续亏损的原因是2018年国内资本市场较为低迷、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传统基金销售业务较难开展。因此,该公司选择转型。而“为应对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弥补公司在战略定位及品牌宣传能力方面的短板和劣势”,投入了较高的营销及咨询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017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众禄基金股票简称已变更为“ST众禄”,但又因2018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其股票简称将于2019年5月6日起,恢复为“众禄基金”。

  还有公司已提交终止挂牌申请。4月19日,上海基玉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基玉金服”)发布公告称,无法按时披露2018年年报,原因是该公司已于4月11日提交了主动终止挂牌申请材料。

  根据2018年业绩快报,基玉金服去年净利润出现亏损。公告显示,因公司战略转型深入,业务投入加大,收入效应暂未显现,2018年营业总收入下降72.68%,且研发费用较上期上升,因此净利润亏损526.72万元,下降117.96%。

  此外,也有公司不惧亏损,对未来收益持乐观态度。好买财富201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保持增长,但净利润亏损约3867万元,主要是受到两大因素影响:一是受到A股市场行情下跌影响,公司自营资金的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较上年下跌2461万元。二是公司出于战略布局的考虑,大力拓展线下销售团队,导致相应成本的上升。高端线下业务的普遍规律是第1-2年处于前期投入的亏损期,随后会进入相应的投资回报期。

  智能投顾成未来趋势

  自BATJ四大互联网巨头进入基金销售领域后,行业马太效应加剧。Wind数据显示,于去年11月29日才官宣取得基金销售牌照的百度百盈,上线仅5个月,便已代销30家基金公司的1927只基金,代销基金数量在109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中排名第30名。

  此外,若按代销基金数量排名,阿里旗下的蚂蚁基金、京东旗下的肯特瑞基金、腾讯旗下的腾安基金分别排名第3名、第7名和第55名。而代销基金数量最多的前五名分别为:天天基金、好买基金、蚂蚁基金、珠海盈米基金和同花顺。而蚂蚁基金的入围使得头部竞争愈加激烈。

  “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销售情况)好坏的根本区别还是与原来平台流量的多少有直接的关系。”证券市场专业人士王斌伟表示,“相对来说,内容丰富、流量高的平台吸引的人气会高,销量应该也会高一点,反之就会有所减少。因此,平台的专业内容以及流量的多少,实际上就决定了未来该平台基金销售量的大小。”

  在此情况下,多家代销机构开始提供智能服务。如同花顺表示,公司进一步加大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研发投入,不断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最新的、前沿的技术,应用到公司产品中以及拓展新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的用户体验,增强用户黏性,丰富公司产品类型和延伸公司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互联网理财指数报告》,在零售理财的服务方式上,智能投顾成为传统机构和新型机构竞相角逐的重点。

  “第三方基金销售发展不佳,与竞争激烈、行业同质化有所关系。与此同时,仍与市场占有率、市场口碑以及用户体验等因素有关。”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未来,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还是需要从用户体验等角度下功夫,尊重客户、打造个性化服务更显关键。”

关键词阅读:基金 销售 机构 一季度 业绩 马太效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