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只MSCI主题基金上市 20亿规模位居同类最高

  4月3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显示,银华MSCI中国A股ETF开放日常申购业务,增加方正证券、国信证券、西南证券为申购赎回代办券商。根据最新场内份额和净值数据计算,银华MSCI中国A股ETF规模达20亿元,在目前存续的MSCI主题ETF中最高。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共有5只MSCI主题基金成立(份额合并计算),还有2只MSCI主题基金在排队等候发行中。

  规模最大

  公开资料显示,银华MSCI中国A股ETF成立于3月19日,由基金经理周大鹏管理,该基金跟踪的标的指数是MSCI中国A股(人民币)。

  据了解,MSCI中国A股(人民币)指数是由 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成份股中所有纳入互联互通机制中的A股股票构建而成,以2008年11月25日作为基日,2018年3月1日正式发布。以基日作为起始日期计算,截至4月30日,MSCI中国A股(人民币)涨幅达到73.98%。

  当前,MSCI中国A股(人民币)指数市盈率在12倍左右,市净率约为1.5倍左右,ROE(净资产收益率)约为13.2%,对比过往表现来看,无论估值水平还是盈利空间上都有提升空间和提升动力。

  银华基金相关人士表示,从今年一季度的市场行情来看,MSCI中国A股指数在估值、盈利以及资金面方面都显现出较大的配置价值,尤其是随着中国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从5%调升至20%,海外资金持续流入、外资参与率提升有望成为A股长期的投资主题,MSCI中国A股指数有望成为外资率先配置的标的资产。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银华MSCI中国A股ETF场内份额为20.59亿份,按照最新基金净值估算,规模约为20亿元,成为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MSCI主题ETF产品。

  兼具多重风格

  从目前市场存续的MSCI主题基金来看,仅有银华MSCI中国A股ETF跟踪的是MSCI中国A股(人民币)指数,其余主题基金绝大多数跟踪的标的指数为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

  相比之下,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成分股仅包含大盘股,而MSCI中国A股(人民币)指数包含的387个成份股中有231只与沪深300指数相同,141只与中证500指数相同,大盘和中盘风格兼顾,价值和成长属性并重,风格更均衡。

  明晟公司(MSCI)宣布,将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分三步走,分别于今年5月、8月、11月进行。有机构预测,这将会给A股市场带来至少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而较有可能受益的是非银金融、银行、公用事业、食品饮料,市值排名靠前的龙头股更符合外资的偏好。

  银华基金相关人士表示,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满足投资者对于主流MSIC相关中国指数的工具型产品的配置需求。投资者既可以选择在场内像股票一样交易ETF份额,精准把握市场行情,还可以利用交易价格与净值之间的偏差,通过套利交易获利等,投资收益来源更加多样化;另一方面,银华MSCI中国A股ETF是公司被动产品线的有效补充,也是未来进一步布局以ETF为代表的场内产品的重要步骤。

关键词阅读:MSCI主题基金 上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