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经济面刚回暖 政策面不会转向

  主持人:

  想请教一下您,对于这样一份刚出炉的官方PMI数据,您是如何来解读的呢?

  杨德龙:

  4月份PMI是50.1%,虽然相比3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但是仍然在扩张区间,处于50%以上的荣枯分水岭。这说明经济增速在未来几个月仍然会保持一定的增长。从近期公布的一季度数据来看,一季度经济回升明显。PMI的工业增加值、发电量等数据,都显示经济面有回暖的迹象。这主要得益于今年年初实施的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特别是高达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政策,对于经济的企稳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而加大对于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打通“贷款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等措施,有力地提振了市场的信心,经济面出现了回暖。

  当然,虽然现在经济有回暖,但增长动力仍然是比较脆弱的,所以各方仍然要呵护难得的回暖局面。在这段时期,经济面回暖之后,很多人担心,政策会不会转向?特别是货币政策会不会收紧?我认为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因为现在经济刚刚有回暖的势头,还没有完全确立增长的趋势。而全球经济放缓对中国的出口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我认为在政策方面仍然会积极的支持经济的发展,而不会过快转向。

  主持人:

  我们再来关注一下内地楼价,其实从已经公布的内地2019棚改预计的开工量来看,可能是面临着腰斩,这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今年内地楼价的表现?

  杨德龙:

  2019年楼市的成交量继续萎缩,棚改的数量减慢,成交量的低迷,这些都是连续三年限购限贷产生的结果。中央多次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意味着对房地产的调控依然不会放松。虽然有个别城市因城施策,一城一策,进行了放松,但大多数城市仍然是保持比较紧的调控状态。房地产调控导致二手房成交量大幅收缩,使得房地产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下降。

  现在国内大多数城市的楼市价格都处于高位,投资于楼市的预期回报率必然也会下降。和过去十年年化20%以上的回报率相比,未来的回报率可能会上到百分之2到3左右。这个回报率不足以吸引更多的资金到楼市,所以我提出国内楼市的黄金十年已经结束,未来房子主要是居住的功能,其投资的属性会下降,这将导致大量的居民财富发生转移,从楼市转移到股市,A股市场将迎来黄金十年。

  主持人:

  我们看到近期的股债双杀的局面让不少的内地投资者是感到了担心,您觉得劳动节假期之后,A股会呈现一个怎样的走势呢?

  杨德龙:

  近两周A股市场出现了一定调整,大盘在站上3200点之后,多空分歧加大,一些资金开始获利回吐,导致市场出现了一定的回落。现在大盘已经回到了3000点之上,市场的牛市格局已经确立,但是牛市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必然会有一定的波折。特别是在当前经济面刚刚好转,政策面的预期也还不统一的情况之下,市场波动是必然存在的,但是这些并没有改变A股市场向上的大趋势。

  在过去七个交易日里,有六个交易日外资是净流出的,本周又重新开始净流入。这说明外资的净流出是一个短期的行为,仅仅是一部分资金流出来进行获利了结,未来的趋势仍然是大量流入的。因为A股市场整体的优势在全球来看还是处于低位,和A股历史上相比,当前的估值还是处于比较低的水平。除了一些个股估值较高,比如说我给大家推荐的白龙马股,过去三年的时间表现突出,茅台、五粮液的价格创出历史新高。但是这些公司的股票的价值,我认为未来会越来越高。也有越来越多的资金会流入这些白龙马股,因此它们的股价创新高也是在情理之中,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白龙马股的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所以建议投资者要坚持价值投资,抓住白龙马股的机会,这样才能够真正拥抱A股的黄金十年。

  主持人:

  其实提到A股市场,我们也发现A股的两极分化似乎是越来越明显,一方面是停跌潮不断,另外一方面像您刚刚所提到的白龙马股是争相的创新高,您是怎么来看待这样一种两极分化的现象?

  杨德龙:

  它的两极分化的出现是必然的。随着A股市场越来越成熟,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会慢慢转向价值投资。过去三年,我三次赴美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今年我再次到奥马哈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可喜的是,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现在在A股市场已经逐步的深入人心,我一直是坚持推荐价值投资,推荐白龙马股。这一类股票的价值未来会被越多的机构认可,这必然会给这些公司股价带来持续表现的机会。而绩差股和题材股越来越无人问津,将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股票也会逐步被边缘化。

  近期,一些公司业绩爆雷出现巨亏,而这些这个公司大多数都是一些中小型企业,真正的白龙马股是很少有爆雷的。从风险的角度来看,建议投资者要抓住机遇里面好的白龙马股,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

  主持人:

  按照杨先生的看法,分化其实是一件好事,把有价值的股票和一些绩差股区分开了。非常感谢杨先生这一时段和我们的视频连线,谢谢您!

关键词阅读:白龙马股 A股 市场 政策 楼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