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基金:央妈闪电推出定向降准 一举多得稳定市场信心

  5月6日早间,市场再次迎来重磅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具体来说,就是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据核算,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大成基金认为,从贯彻今年4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要求的角度上看,央行在未来某个时间进行定向降准是在市场预料范围之内的。回顾4月17日当日情况,早间央行缩量进行MLF续作,货币政策边际收紧信号明显,在仍留有可开展二季度TMLF操作后手的情况下,短时间内降低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条件并不充分。

  但在当前外部环境突现不利变化、股市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央行于A股开盘前30秒宣布将开展定向降准是十分及时且必要的。一方面,该政策贯彻落实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建立了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定向降准的消息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平抑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发挥了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的功能,此外,15日是月中缴税重要时点,对流动性投放做了合理安排,一举多得。

  大成基金强调,考虑本次外部冲击短期易反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货币政策基调短期难有明显调整,应该进一步关注后续事态发展。

关键词阅读:定向降准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