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沃基金:资金面短期无忧 债券市场平稳运行

  上周(2019/4/29-2019/4/30)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全口径无操作。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资金面宽松,各期限资金利率加权价格出现降低,机构平稳跨月。

  4月30日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2.12%,较上周跌38BP;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74%,较上周涨1BP;R014加权平均利率为2.92%,较上周跌30BP;R1M加权平均利率为3.46%,较上周涨47BP。

  上周现券市场收益率呈现出全面下跌的行情。利率品种中国债10年期品种下跌1.74BP,国开债10年期品种下跌1.26BP。信用品种中,短融、中票和企业债收益率涨跌互现。短融变动幅度最大,AAA级整体下跌9.21BP,AA+级整体下跌8.46BP。企业债方面,1年期AAA级上涨3.1BP。中票则变动幅度较小。上周信用债活跃度一般,主要集中在高评级短久期。

  汇率方面,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286,与上周五相比上涨14BP。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7344。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达2.52%,美元指数报97.5004。美元近期表现强势,但是未来走势仍存在不确定性,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环境偏中性,加上经济韧性较足、市场利率仍高、政策利率跟进上调,人民币贬值风险不大,未来人民币在经济企稳和跨境资本流动形势好转等利好因素支撑下,很可能稳中有升、双向波动。

  数据方面,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中国4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4.3,前值54.8,连续4个月稳定在54%以上。中国4月财新制造业PMI为50.2,较3月回落0.6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但扩张幅度有所减弱。

  本周(2019/5/6-2019/5/12)我们预期资金面宽松。预计5月份资金面将大体平稳,但流动性供求仍将面临财政收税、MLF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流动性供求压力较大的时点预计还是在中旬,此时税期因素影响最明显,不松不紧可能成为今后一段时期资金面的常态。基本面、流动性和投资者结构导致的利空可能尚未完全消除,对未来1-2月内的债券市场仍然保持相对谨慎的看法。

关键词阅读:资金 债券市场 投资者 结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