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合基金:市场人气转弱 短期指数将延续调整

  1、一周市场回顾

  股票市场

  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市场整体震荡下行。行业板块方面,前期部分题材板块受业绩报爆雷影响纷纷大跌,权重板块整体起护盘作用,截至周二收盘,沪指报3078.34点,周跌幅0.26%,深指报9674.53点,周跌幅1.09%,两市日均成交5712.2亿,较前一周减少19%。情绪指标方面,上周市场年化换手率277%,市场活跃度较前一周减少61%。资金面上,北上资金整月合计流出174.5亿,单月流出额创历史次高。

  技术面上,大盘形成月线级别的调整,月K止步三连阳;日K线上看,上月红盘收官,指数完全回补四月初留下的跳空缺口,在市场人气转弱后,补缺压力会越发明显,结合目前市场处于热点退潮,在新热点没有出现前,短期指数将延续调整。

  债券市场

  货币市场:上周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零投放零回笼,资金面整体保持宽松,各期限资金融出充裕,大多机构平稳跨月。货币市场利率整体水平较前一周有所下降。上周R001均值为1.96%,R007均值为2.81%。

  现券市场:周一市场成交活跃度一般,受一级招标结果等因素影响,收益率震荡上行;周二受PMI数据不及预期提振,收益率震荡下行,午后在国债期货带动下下行幅度扩大。截至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年国债收于2.75%,10年国债收于3.38%;1年国开债收于2.78%,10年国开债收于3.815%。

  2、主要观点

  股票市场

  经济方面,今年以来已公布的基本面数据好坏参半,向好的包括GDP、工业增加值、投资、信贷、PMI、重卡销量、一线地产销量等。较差的包括社销、出口、民间投资、全国地产销量等。基本面领先指标企稳得益于年初以来宽松政策环境,但是往后看政策宽松力度可能会放缓。从货币政策看,偏松基调未变,但是力度正在微调。同步指标如工业增加值、工业企业利润、A股净利润增速企稳还需时间。

  流动性方面,近期股市资金供给环比下降,北上资金净流出规模超百亿,权益型基金仓位连续下降。股票供给方面,股票新增供给稳定,到期解禁股市值规模上升。市场交投方面,市场情绪回落,换手率下降,涨跌停比下降。

  操作方面,近期市场持续下跌,注意控制仓位。行业方面,目前基本面数据好坏参半,要警惕阶段性的波动。结构上需要重视基本面,偏价值类的市场风格更占优,如银行、消费等。

  债券市场

  流动性方面,缴税因素、经济数据超预期叠加货币政策预期差使银行间资金面在4月中下旬经历了周期性的收紧。5月资金到期压力较小,叠加财政支出的提速,预期市场整体流动性仍将保持稳定态势。基本面方面,已经公布的4月PMI表现弱于季节性,除社融和基建之外,预计2季度其他经济数据回落压力将逐步显现,基本面预期差对债市整体偏利好。

  宏观经济

  国内经济:PMI季节性回落。19年4月全国制造业PMI为50.1%,较3月小幅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仍在线上且高于一季度均值,指向制造业景气季节性回落。主要分项指标中,需求、生产双双转弱,价格仍高,库存去化。分规模看,大、中型企业PMI有所回落,小企业PMI继续改善,抵近临界点。内需转弱外需反弹。4月新订单指数由3月的51.6%略降至51.4%,但仍在18年10月以来的次高点,且进口指数继续回升至49.7%,指向内需虽季节性转弱,但不必过分悲观。4月新出口订单指数由3月的47.1%升至49.2%,逆季节性上涨,由历年同期新低升至中等水平。

  国外经济:美联储议息会议按兵不动。上周三,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不变,此次会议声明较3月上调了对经济的表述,并下调了对通胀走势的描述。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近期核心通胀下滑主因是临时性因素,强劲的就业将支持通胀重回2%附近,会议还决定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5bp至2.35%,以控制联邦基金有效利率处在目标区间内,并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联储近期加息或降息的概率都不大。

关键词阅读:嘉合基金 PMI 基本面 涨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