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不改慢牛?公私募5月分歧明显 这一数值已跌至年内最低

  对于重仓过节的投资者来说,5月第一个交易日就遭遇了惊魂下跌。A股5月开盘画风激变,各大股指悉数低开,大盘不止失守3000点还一度下破2900点,创业板指则失守年线支撑跌破1500点,行业板块全线下跌,千股跌停画面再次上演,A股当日市值蒸发3.4万亿。

  虽然盘前对大盘的预期已经是下跌,但是此轮调整幅度之大,依旧超乎意料之外。展望后市,公募私募已现分歧,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上证指数3288点以来的调整,性质上是牛市第一波上涨后的回撤,但牛市大逻辑没变。安信基金权益投资总经理张竞更是表示对未来行情不悲观,短期调整是入场好机会,更有机构认为经过此轮调整之后报复性反弹或一触即发。

  虽然公募策略分析师一致看好,但私募信心已经明显下降。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发布的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报告显示,A股信心指数环比下降7.95%,这也是该指数年内首次下跌,更有53.45%的私募对5月行情持中性或悲观态度。

  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

  才松绑就暴跌,股指期货无奈又背锅

  此次股市暴跌,除了受外围因素影响,还与A股市场整体环境有关。

  今年前4月,A股各大指数全线上扬,深证成指上涨33.63%,沪深300、创业板指和上证指数也分别上涨29.98%、29.85%和23.43%。年初至今市场上涨的核心动力来自于流动性恢复背景下的估值修复,在指数与个股均积累较大涨幅之后,A股迎来调整也属正常。

  此外,部分上市公司业绩或不达预期也是市场担忧的重要原因之一。北京和聚投资表示,截至4月26日已披露的大部分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2019年1季报呈现2大显著特点,一是整体表现并不强。2018年上市公司净利润中位数较上一年度出现下滑,且1季报预亏的公司占比数较2018年1季度提升。二是已披露1季报业绩的上市公司,主板显著强于创业板,且以权重类指数相对更优。而此前市场曾乐观预期创业板ROE拐点在2018年末就会出现,这也是催生2、3月以来创业板累计涨幅超35%的重要因素。市场对于这种业绩结构性差异超预期的变化也给与了相对理性的反馈,4月各板块指数的表现足以说明问题。

  经济复苏较弱也是影响股市持续走好的因素之一。中欧瑞博表示,经济下行的压力仍在,官方的表述“一季度的数据好于预期”。准确理解这句话,并非经济数据很好,只是好于之前的预期,之前的预期过于悲观。客观现实是从4月份汽车、手机销售数据看,经济下行并没有止住。全球角度看,也有类似情况,也许4月份数据出来后,预期又要有所微调。

  还有人认为,股指期货松绑是造成此轮暴跌的罪魁祸首。就在4月19日,中金所发布公告称,修改股指期货期货交易规则,下调保证金比例和日内交易手续费,并降低日内开仓手数限额。股指期货助推了指数的下跌,在下跌中会有加速下跌的作用。

  并且近期上证50ETF期权的成交量也迅速放大,在5月6日收盘后,上交所发布公告称,自明日起,暂停到期月份为2019年5月的上证50ETF认购期权合约的买入开仓和卖出开仓(备兑开仓除外),更是被不少投资人理解为这是变相承认衍生品的交易导致股市下跌。

  股市并无暴跌基础,A股回调迎中长期投资机会

  虽然近期市场徘徊不前,4月份下旬市场经历较为明显的调整,A股信心也降至年内最低,但私募仓位仍旧处于较高的水平。根据私募排排网调查显示,30.17%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相比上个月小幅提升;87.93%的私募基金在5成仓或者5成仓以上,高仓位的私募占比小幅下降,依然处于较高位置;另外只有12%的私募基金处于半仓以下,其中只有1.72%的私募基金处于空仓观望状态。

  当前私募机构仓位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融智评级研究中心

  招商证券也认为市场并不会就此会进入下跌趋势。今年市场行情由北上资金开启,并从流动性驱动演绎至经济复苏预期。随着政策的边际收紧,以上驱动力均有所减弱,但市场并不具备大幅下跌的基础,下一阶段的驱动力将由技术进步和居民资金入市接力。参考2009年和2013年的经验,在经历流动性改善和经济预期回升后,5G技术周期的开启可能驱动科技板块的相对占优。另外,2019年可能是居民资金从房地产转向股票投资的元年,基金发行回暖以及融资余额持续增加都表明居民资金又一次开始加速进场。建议重点关注各领域科技龙头的结构性机会。

  联讯证券则认为此次大跌之后,止跌平台在2730点至2850点区域,而3000点将成短期阻力区。基本面的看点在短阶段变得稍弱,科创板的推出对市场的情绪效应;股指大幅回落后,由于基金加仓配置成本并不低,机构减仓意愿降低都将是股市后续看点。

  4月份外资净流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股民的投资情绪,但MSCI将于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后实施提高A股纳入比例第一步,富时罗素指数也将于6月纳入A股,5月外资净流出的情况有望得到改善。

  施罗德投资中国A股研究总监李文杰就表示,去年底开始有大量外资流入A股,主要还是估值比较有吸引力,但市场反弹将近30%后,很多股价已经不低。虽然离泡沫还是比较远,但性价比已经不是特别高,所以最近外资在陆股通处于净流出状态。短期内A股也许需要调整稳固,但是考虑到经济在下半年将有所改善,加上将继续出台宽松政策,鼓励直接融资和发展科创板,A股回调后可能迎来中长期买入机会。

关键词阅读:私募基金 公募 MSC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