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股市宜保持谨慎 债市仍将维持震荡

  宏观经济综述

  2019年我国宏观经济开局平稳

  1季度GDP增速为6.4%,高于市场预期0.1个百分点,较2018年同期下行0.4个百分点,较2018年全年下行0.2个百分点。

  从生产端来看

  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其中3月单月同比增长8.5%,较前两月大幅回升。

  从具体行业而言

  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回升较快,与逆周期政策发力等因素有关。同时,一季度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1.80%,增速屡创新高,也是经济富有韧性的重要原因。

  展望未来

  财政广义赤字空间有限

  财政支出主要是在上半年,因此下半年力度可能会没有市场预期的高。

  政府制定了名义GDP与社融增速相匹配的长期目标,而一季度社融增速较快,或许会影响后续几个季度的投放。

  房地产新开工的先行指标土地购置面积与商品房成交面积均处于下行态势,地产开工及投资后续面临下行压力。

  因此,经济反转言之尚早,后续经济增速或在低位维持平稳。

  股票市场综述

  4月份

  上证指数总体呈现震荡态势

  跌幅0.40%;指数分化严重,大盘股为主的沪深300和上证50分别上涨1.06%和3.76%,小盘股为主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下跌5.26%和4.12%。

  从行业角度看

  食品饮料、农业和家电表现相对较强,涨幅分别为6.45%、6.10%和4.06%;计算机、军工和传媒表现相对较弱,跌幅分别为6.93%、7.03%和7.32%。

  对于5月的市场,我们持相对谨慎态度。

  一方面,随着流动性宽松、减税降费等稳增长政策的逐步落地,宏观经济出现企稳迹象;美联储维持鸽派态度,外部环境对我国货币政策的约束得到放松;资本市场包括科创板在内的一系列改革也持续超预期。

  年初至今A股快速上涨后进入震荡期,但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短期来看,市场震荡期间个股之间的分化也会加大;拥有扎实的基本面和稳定增长的业绩,估值相对匹配的价值成长股,值得长期布局。

  从行业角度看,我们相对更看好食品饮料、医药等大消费行业,以及通信、电子、计算机等科技行业。

  食品饮料

  细分行业中,白酒行业仍旧处于较高的景气度,需求仍旧旺盛,集中度持续提升。龙头公司2019年销售量计划增长10%以上,同时通过扩大直营占比、增加生肖酒和年份酒等方式提升均价,另一方面也为其他白酒提价拉出空间。

  大众品行业受益于消费升级,龙头公司凭借品牌、规模、渠道等优势继续提高市场份额,其中竞争格局较好的依旧是调味品行业。

  医药

  从需求端来看,人口老龄化和人均诊疗支出的提升,中长期的趋势不会变;

  从支付端来看,医保收支仍旧保持年化10%以上的增长,而且医保控费将更多资金结余用于临床急需和创新药,能够获得更多份额的企业将更加受益。

  目前医药行业最大的变化是医保局成立之后,中国医药市场超级单一买单人出现。

  未来供给端的药企,出路在于能够提供具有定价权的产品,比如创新药或创新型医疗器械;或者能够脱离医保支付,居民自愿花费更多的钱体验更好的产品或服务,不给医保增加负担的消费升级产品。

  通信

  通信属于强周期行业,和运营商资本开支息息相关。国内运营商资本开支在经历了2016、2017、2018三年的下降之后,2019年有望重回增长。

  今年国内运营商对于5G总规模在300-340亿元,这一规模超市场此前预期。

  5G是新一轮科技浪潮的引擎,有望成为通信行业的一大亮点。愈发成熟的设备产业将最受益于5G投资规模放量,通信行业投资首选壁垒高、竞争格局稳定、确定性大的主设备商,其次是天线射频以及光模块。

  电子

  全球半导体行业已开始有细分领域出现回暖迹象,基本面拐点即将临近,境外半导体指数触底反弹。在设备、材料环节催生大量的需求,而国产化率还比较低,国产替代空间非常大。

  消费电子方面,在手机创新明显放缓的大环境下,MWC上部分一线品牌推出的量产新机,带来了5G、可折叠屏、柔性屏、生物识别等新的创新点,这些创新点有望成为消费电子行业未来长期成长的驱动力。

  计算机

  To C端的红利接近尾声,To B端企业级服务领域市场空间广阔,部分互联网巨头陆续入股到家A股上市公司,以弥补自身业务经验、市场渠道等To B业务劣势。计算机行业未来分化依然会比较严重,呈现一九现象的概率较大。

  重点关注云计算(SAAS)、医疗信息化、金融科技、自主可控等景气度较高的细分领域。

  债券市场综述

  资金面:货币政策边际趋紧

  3月份以来,央行日常货币政策操作出现了微妙变化,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明显转弱;从波动率看,去年下半年DR007走势较为平稳,波动率处于低位,今年以来波动率明显上升,4月份以来DR007震荡走高,确实表明货币政策边际上有所收紧;从政策脉络看,边际收紧也有迹可循。4月份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例会重提,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这意味着央行在确认了一季度经济阶段性稳定之后,认为在稳增长的前提下更需关注金融风险。

  债券市场走势:4月债市大幅调整

  3月经济明显改善,猪价上涨等因素或带动通胀明显反弹。货币社融增速也进一步反弹。债市陷入大幅调整。1年期国债上行25BP;10年期国债上行32BP。1年期国开债上行37BP;10年期国开上行23BP。一级市场净供给减少,需求较弱。4月利率债净供给2009亿元,较上月减少2757亿元,认购倍数较弱。

  债市展望:债市仍将延续震荡行情

  展望5月债市,常规因素对流动性冲击和MLF到期压力较4月份都有明显减弱,但央行货币政策阶段性收紧后,稳健货币政策将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考虑到年初天量社融信贷和财政支出大幅度 前倾带来的滞后影响,经济仍将保持一定活力,低基数和猪价等因素影响下5月份CPI或将大幅走高,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可能性不大,预计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短期内债市可能缺乏明显趋势,仍将延续震荡行情。

  商品市场综述

  4月油价

  上涨5.47%,NYMEX价格升至63.47美元/桶;ICE布油目前在71.66美元/桶左右。最早推动本轮油价上涨的主要是供给层面的因素,但随着美联储表示将会根据情况调整加息和缩表路径,中国逆周期调节政策逐渐显现成效,社会融资数据见底反弹,都使得市场对需求层面的担忧得到了缓解。

  4月螺纹钢期货

  价格再度上涨1.86%;铁矿石期货价格上涨1.19%。目前,受益于国内“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加大,螺纹钢需求将获得支撑,铁矿石的价格上涨也会对螺纹钢价格形成成本推动。

  4月黄金

  继续下跌0.89%。目前美债对于贵金属价格将起到阶段性的主导作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前期持续走低,已经对年内降息高度定价,一旦后续美国经济数据并未明显走弱,预期差将使得美债收益率反弹,给予贵金属较大下跌压力。而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口超预期大增,失业率再度创新低,对贵金属价格形成了利空压制。

关键词阅读:震荡 货币 政策 诺德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