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中证军工估值处历史分位比例为18%

  一、中证军工指数基本信息

  中证军工指数由十大军工集团控股的且主营业务与军工行业相关的上市公司以及其他主营业务为军工行业的上市公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军工行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该指数由中证指数公司于2013年12月份发布,基期为2004年12月31日。截至2019年3月19日,指数总市值7818亿,个股平均市值237亿,从市值分布来看,指数成份股总市值集中在200亿以下,属于中小型股范畴。

  表:中证军工指数基本信息

  数据来源:choice、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截至日期:2019年3月19日。

  图:中证军工指数成份股市值分布

  数据来源:choice、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截至日期:2019年3月19日。

  从指数成份来看,前五大细分行业分别为航空装备(35.46%)、船舶制造(12.73%)、地面兵装(10.19%)、航天装备(9.82%)以及电子制造(7.1%),合计权重75.3%。

  前十大成分股占比合计为56.44%,成分股分布较为集中:

  其中第一大成分股中国重工占比为10.41%,该公司是国内研发生产体系最完整、产品门类最齐全的船舶配套设备制造企业,业务贯穿整个船舶配套业的价值链,同时该公司是国内海军舰船装备的主要研制和供应商,核心产品中、低速船用柴油机、船用螺旋桨、甲板机械等在国内市场上享有良好的信誉,拥有广泛的客户基础和较高的市场份额;

  第二大成分股航发动力占比为6.9%,该公司是国内大型航空发动机制造基地企业,国内唯一的生产制造涡喷、涡扇、涡轴、涡桨、活塞全种类军用航空发动机的企业。

  图:中证军工指数申万二级行业权重分布

  数据来源:choice、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截至日期:2019年3月19日。

  表:中证军工指数前10大成份股

  数据来源:choice、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截至日期:2019年3月19日。

  从历史表现来看,中证军工指数兼具高弹性性和高波动的特征。自基日起至2019年3月19日,其累计收益率为735.76%,年化收益率为16.76%,超越了同期沪深300和中证全指的表现。就波动性而言,中证军工指数年化波动率达35.25%,超过了市场主要宽基指数,同期沪深300指数的年化波动率为27.74%。综合收益率和波动率,中证军工指数的信息比率高于市场主要宽基指数。

  表:中证军工指数与市场主要指数表现比较

  数据来源:choice,统计区间:2004年12月31日至2019年3月19日。

  分年度数据来看,自基日起至今的15年以来,有9年取得正收益。同时我们可以发现,有8年中证军工指数的收益表现是明显超越了同期沪深300和中证全指的表现。

  在不如市场主要宽基指数的年份中,与市场主要宽基指数收益率差距较小;在跑赢宽基指数的年份,双方差距明显,最多可以拉开将近40%的收益差距。另外今年以来军工指数触底反弹涨幅达到31.36%,高于沪深300(27.35%)、中证全指(30.09%)涨幅。

  表:中证军工指数与市场主要指数分年度收益比较

  数据来源:choice,统计区间:2004年12月31日至2019年3月19日。

  图:中证军工指数与市场主要指数收益情况

  数据来源:choice,统计区间:2004年12月31日至2019年3月19日。

  从估值情况来看,军工行业历来估值较高,目前中证军工指数市盈率PE(TTM)为59.86,所处历史分位比例为18%,整体处于历史偏低水平。

  表:中证军工指数市盈率PE(TTM)所处历史分位

  数据来源:choice、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统计区间:2013年12月26日至2019年3月19日。

  图:中证军工指数走势及历史PE

  数据来源:choice、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统计区间:2013年12月26日至2019年3月19日。

  从盈利预测来看,中证军工指数近年来总体增长势头较好,2016年、2017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16.84%和31.33%。根据choice的数据,中证军工指数有望在未来两年延续高增长势头。

  表:中证军工指数盈利预测

  数据来源:choice,截至日期:2019年3月19日。

  二、军工行业发展趋势

  我们汇总了部分券商及媒体关于军工行业最新的动态和分析,从中可以窥探军工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发展趋势。

  1.航空航天

  a.卫星火箭:

  “星融网”成网络强国自主可控的重要路径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将“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作为面向2030年的15个重大科技项目之一。项目将落地成都,助力网络信息安全之城的建设。成都落地国家自主可控网络建设工作,将开展“八项重大支撑工程”。

  当前地面已经有了5G的这种规划和建设,未来在天上也要建立一个类似的空中基站,通过“天地融合”,可以大大增强通信网络的能力和效率。系统具有移动通信、互联网接入等功能,还有导航增强、航空航海监视、热点推送等功能。可以为很多行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导航增强的功能对未来的无人驾驶可以从米级的精度提升到分米级,甚至是厘米级,这对无人驾驶未来的发展也是极大的支撑。

  b.飞机:

  (1) 737MAX飞机停飞,国产大飞机有望迎来大发展。

  根据新浪军事报道,3月10日埃航ET302航班失事,波音737Max机型半年两次坠机,随后全球多国下令停飞相关机型,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宣布停飞所有波音737Max8和Max9型飞机,狮航正考虑将订单转向空客。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737MAX是全球主流机型,也是波音订单量最大的机型之一,目前全球有5111架订单,订单目录价值6000多亿美元,其中有4751架待交付。

  近期市场对国产大飞机关注度开始升温,目前C919已有3架飞机完成试飞,订单数已超850架;据中国商飞《2016-2035年民用飞机市场预测年报》预测,未来二十年,中国将交付6865架客机,价值约9293亿美元,其中单通道占65.5%,共计4478架,未来国产大飞机有望迎来大发展。

  (2)中俄将于近期签署联合研发AHL重型直升机合同

  据今日俄罗斯(RT)通讯社2月20日报道,中俄将于近期签署联合研发AHL重型直升机合同,计划生产200架AHL重型直升机;其中,中国负责AHL重型直升机项目的技术研发,而俄罗斯则负责研发AHL重型直升机最重要的零部件和组件。

  AHL重型直升机项目由“俄罗斯直升机”控股公司与中航直升机公司联合研制,预计最大起飞重量为38.2吨,实用升限为5700米,飞行距离将达到630公里,最高速度为300公里/小时,最大舱内有效载荷为10吨,外挂载荷达到15吨。目前我国军用直升机数量为884架,占全球总量的4.3%,仅为美国的16%;另一方面,我国10吨级通用型直升机和重型直升机均处于空白,未来直-20和AHL重型直升机有望逐步填补。

  c.船舶:

  两船领导会见,合并预期升温。

  根据国际船舶网报道,3月14日中船集团组书记、董事长雷凡培在中船集团总部会见了来访的中国重工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一行。

  根据证券时报报道,3月9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积极稳妥地推进装备制造、造船、化工等领域的战略性重组,持续推动电力、有色、钢铁、海工设备、环保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综合来看,近期两船合并预期升温。

  2.国防:

  (1) 2019年为国防、军队建设攻坚之年。

  3月13日习总书记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打好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任务。强调2019年时落实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

  (2)2019年军费预算略超市场预期,未来有望维持适度增长。

  根据解放军报报道,2019年国防预算为1.19万亿元(约合1776.1亿美元),同比增长7.5%,略超市场预期。军费适度增长符合经济新常态大背景,考虑到我国军费/GDP约1.3%左右,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2%),同时十九大首次提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目标,经济全球化下国家安全内涵扩展,预计未来军费投入有望维持适度增长。考虑到我国2015年裁军30万,且处于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关键时期,预计装备费占比有望逐步提升,三、四代“海空 信息化”装备将成为重点投入领域。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中证 信息 指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