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德基金:在市场波动面前不必慌张

  反弹还在路上,指数却迎来一波强震。5月6日,两市集体大幅下跌,上证综指下跌5.58%,深证成指下跌7.66%,创业板指下跌7.94%,两市跌停个股超千只,A股经历了今年以来的最大震荡。

  几条新闻轮番跃入眼帘:一波三折的外围摩擦,刚刚宣布的定向降准,上交所对概念炒作的严令监管……一时之间,乱花渐欲迷人眼。

  纷乱的时刻,有一条新闻格外惹眼:300亿元货币资金突然消失的康美药业,收到了来自上交所有史以来最详细的问询函,2238字,12个问题,刨根究底式询问,要求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多计货币资金的存放方式、主要账户、限制性情况、是否存在违规资金使用及资金的主要去向等。

  这样的时刻,更加想和大家来聊一聊投资上的两个基本概念:波动和风险。这是投资中极寻常又极容易被忽略的概念,也是最近的A股市场给我感触最深的部分。

  自从有了股票市场,我们难免要与波动形影相伴,这一点,相信大家都会认同。波动是股市的常态,但一遇波动就焦虑不安也是多数人的心态。厌恶风险是天性使然,人们的焦虑往往来自于把每一次波动都当做了单向下跌的风险,而把波动当风险去处理,错误地离场,又会导致很多机会失之交臂。

  从事投资工作多年,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感受:一是以长期收益为目标的投资,拒绝了波动就等于拒绝了长期的好收益;二是人们总以为投资的本质是发现机会,但我觉得投资的首要任务恰恰是鉴别风险。所以,作为基金经理,帮助投资者区分波动和风险,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的投资收益想要长期跑赢市场,就需要在二者之间划出一条清晰的分界线,规避风险,拥抱合理的波动。

  简单来说,波动,指的是某件事物在预期中的平稳发展路径突然发生了某种变化,在股市中就表现为股价的上下起伏,从而对投资者形成一定的困扰。正常的波动本质上就是资本市场的一场游戏,一些短期的不可控因素都会引起股价的波动,出现的频次和时长基本无法用专业方法预测,但它们对于你想获得的长期收益却是比较有利的。以最近的市场为例,在经历了一个季度的强势反弹之后,市场进入了宽幅波动的阶段,板块和个股都进行了重新的整合和清洗,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波动并不必然意味着风险的发生,风险是指我们所投资的资产隐含的价值长期向下,并严重低于人们的预期,且大概率难以恢复的一种现象。那么,波动与风险之间最根本的差异在于资产的质量,优质的资产在波动之后依然会上涨,风险较大的资产却伴随着每一次波动不断走低。而资产质量的优劣,成为其中的分水岭,这也正是我们在做行业和公司的基本面研究时必须发现的。在投资中,我们需要不断地检视我们所持有的资产:它是真实的吗?还是虚假的?是优质的吗?抑或只是一场跟风的炒作?这也是诸如康美药业之类的事件引发市场格外多讨论的主要原因。不仅于此,事实上,今年一季度,在市场整体强势反弹的条件下,很多业绩爆雷股猛烈反弹,不少企业甚至是在一月份刚批露完业绩,实现了巨额亏损之后股价即迅速翻倍,这样的股票,在面临波动的时刻,往往是怎样涨上去,又怎样跌回来,这是我们需要特别警惕的风险。

  在资本市场呆得越久,感受越加深刻。我们看到,优质的资产,在每一次波动之后,重振旗鼓,不断创出新高,对于这类资产,波动反倒成为我们收集筹码的大好时机;风险较大的资产,一旦下跌,便一蹶不振,对于这类资产,无论亏损与否,都需要坚定地剔除。A股市场正是伴随着每一次波动走向分化,而波动与风险的差别也变得一目了然。

  总结一下,区分波动和风险有两个意义:首先,要实现资产的长期增值,一定范围内的合理波动是难以避免的,它是股票与生俱来的基因,也是优秀企业接受时间检验的必然过程。如同登山,在到达顶峰之前,我们总要先翻过几个小山坡,艰难险阻,难以逾越;其次,只有懂得区分波动和风险,我们才能更好地把握住有益的时机。每一次波动,好股票的后期走势会和题材炒作股形成鲜明的反差,它们的长期收益才是更具吸引力的。

  第二个问题,我们把波动当作调仓的良机,买入便宜的优质资产,卖出风险较大的资产。这是否意味着我们要在波动中频繁交易和赚钱?答案是否定的。刚刚接触投资的时候,我也和大家一样,痴迷于波动和交易,每次都想以接近于熊市的低价买入,再以接近于牛市的高价卖出,这看起来很美好,如今再想,却已如深渊回望。

  我们知道,所有的选择都是有代价的。如果我们总是钟情于短期波动的博弈,那必然也要承担投机所带来的财务后果。有一项统计参考,如果单凭技术图形分析,也就是以试图预测波动的方法投资股票,连续五年都判断正确,这个比例是千分之一;如果拉长到十年,这个比例是百万分之一。那就意味着全国上亿股民中,有100来号人可以持续凭借运气对短期波动进行正确判断,成为不可复制的“股神”。

  我们非常尊重通过短期波动赚钱的高手以及他们的努力。但是,多年的保险资管与公募基金从业经验告诉我,作为一名职业的基金经理,我所能发挥的作用并不是频繁进行中短期预测,而恰恰是与市场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与波动的市场与人性保持适当的隔阂,这样,才有助于形成更客观的观察,更理性的长期判断。

  回到眼前,当波动出现的时候,我们需要做的恰恰是降低对它的关注,并把更多的时间花在检视我们的资产上。我们相信,只要给予足够的时间,优秀的企业就能在资源配置的不断循环中持续创造价值,这样的企业和它的投资者,自然就成为了时间的朋友。

  每位投资者在了解股票波动这个常识的同时,同样重要的是了解自己——你是波动喜好者还是波动厌恶者? 能否判断每次波动的性质? 是短期市场情绪使然,还是基本面发生重大改变的预兆? 这些都需要专业的研判。

  资本市场总以不同的方式轮回。在波动面前,不必太慌乱,在做出一项投资决策的时候,也需要把目光放得足够长远。投资这段旅程注定波澜起伏,我们都要做好这样的准备,不要寄希望于投资能够马上成功。请记住,在泥沙俱下的时刻买入低估的股票并非万无一失,但却是我们最好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泓德基金 基金经理 市场 波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