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财富管理研报:旧梦重现?5月变数丛生!

  金融界财富管理出品

  序言:全球市场相继经历了2018年四季度和2019年一季度暴跌暴涨的“过山车”情景,似乎波动并未出现减退迹象。进入2019年Q2,整个4月大类资产表现疑似再次呈现拐点,对此我们认为5月资产表现或类似去年状态、但不尽相同,近期不确定性料主宰市场。

  2019年Q1市场风险偏好得以修复,得益于投资者对中美贸易谈判产生乐观预期、以及欧美主要央行释放宽松信号,除黄金等少数例外、大类资产呈现全线上涨“甜蜜时刻”。4月中旬起上述形势出现明显逆转,风险资产纷纷开启回调,市场呈现小幅的避险模式。

  权益资产之中,可以看到欧股和新兴市场的估值修复在4月上旬整体强于美股,但下旬起再次大幅走低。美国-非美股市相对强弱类似2018年大部分时间,美国经济表现相对强劲、加息和贸易战降低了非美市场相关资产吸引力,目前主要区别是美联储已经转向鸽派。

  近期美国部分数据(如Q1 GDP增速)意外向好,带动经济出现低位反弹迹象,同时贸易战传闻再起、新兴市场在反弹后呈现阶段性见顶状况;此外,美联储的态度转变对流动性预期形成明显改善,给予相关资产价格一定支撑。然而这种情况料不能改变长期趋势。

  因此虽然近期美股相对其他市场具有更好的投资价值,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并有效应对潜在下行风险。虽然美债经历了波动提高和近期回调,但美联储态度转变利好美债整体前景,且其估值水平处于五年均值附近、具有上涨空间,以及对组合的配置价值。

  风险偏好的再次恶化,以及利率和美元走强对近期商品表现造成了影响。关于原油,美国库存的持续增加以及全球产量的明显下降使多空分歧加深,较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伊朗局势如何演变、以及OPEC+下一步行动。关于黄金,FOMC暂缓加息的同时通胀预期却持续保持低迷,给黄金未来走势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整体而言,我们谨慎看好上述两种大宗商品短期前景,认为经历近期回调后原油技术面良好,而黄金的避险需求将会得以提升。

  当前全球市场具有多个不确定性因素,其中通胀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回归是影响各类资产潜在表现的重要一点;近期欧美核心通胀均呈现显著下行,而美联储年内降息概率也大幅走高。此外,中美贸易谈判、欧洲议会选举、英国脱欧和中东局势也将是市场焦点。

  金融界财富管理研报:

  5月06日 全球配置不投机 不惧4月倒春寒

  4月18日 2019Q1系列之公募基金:“发钱”不手软

  4月15日 “定增大户”九泰基金主打策略受挫

扫码查看更多研报

关键词阅读:全球宏观 财富管理 中美贸易谈判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