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大宗商品(QDII-LOF)净值上涨1.01%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5月10日讯 国泰大宗商品(QDII-LOF)基金05月08日下跌0.60%,现价0.497元,成交148.68万元。当前本基金场外净值为0.5000元,环比上个交易日上涨1.01%,场内价格溢价率为-0.60%。

  本基金为上市可交易型QDII基金、基金中的基金(FOF)基金,金融界基金数据显示,近1月本基金净值下跌2.72%,近3个月本基金净值上涨10.62%,近6月本基金净值下跌2.15%,近1年本基金净值下跌3.10%,成立以来本基金累计净值为0.5000元。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吴向军,自2015年07月14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8.43%。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受供给担忧和对需求乐观的情绪推动,今年一季度大宗商品整体表现较好,衡量23种主要原材料价格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上涨了6%,创近三年最佳季度表现。其中,原油领涨了整个商品市场,镍领涨了工业金属。原油方面,2018年对全球原油供给过剩的担忧一度导致油价大跌,但2019年一季度油价明显反弹,完成了超跌后的修复,有几方面因素支撑:一是欧佩克和俄罗斯减产联盟严格执行减产协议,让全球油市供给处于紧平衡状态;二是沙特顶住美国压力,坚持减产不动摇,提振了市场信心;三是委内瑞拉出口中断、伊朗制裁导致的供给收缩也支撑了油价的升势。金属方面,库存下降和包括铜在内的金属产量缺口推动了一季度金属价格的整体上涨。LME工业金属指数创2018年以来首次季度上涨,其中镍、钯等金属表现最为强劲。农产品方面,充足的储量和充沛的降雨量打压了小麦价格,巴西的供大于求也压制了咖啡价格。受非洲猪瘟持续发酵的影响,中国进口需求的激增带动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瘦肉猪期货价格大涨,成为一季度表现最佳的农产品之一。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基金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24.0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18%(注: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以人民币计价)。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由于原油在内的许多大宗商品都是美元计价,因此大宗商品和美元表现之间存在着“跷跷板效应”。展望2019年,我们认为在美联储确认宽松转向的大背景下,美元指数或可能面临一定压力,对大宗商品价格的抑制可能削弱。原油方面,2019年将是多空博弈的再平衡,供需平衡仍将是决定油价的关键所在,我们会密切关注欧佩克减产执行效率、美国页岩油产能释放、中美贸易前景、伊朗制裁等关键因素。铜方面,目前全球铜库存已经高位企稳,未来走势将更多取决于消费端的复苏,尤其是中国经济的企稳信号。锌方面,目前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锌库存已经接近历史低位,供应紧张可能对锌价有所支撑。目前国泰大宗商品基金相对重仓原油相关投资品种,未来我们会密切跟踪全球大宗商品,尤其是油市基本面、消息面和情绪面的变化。(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