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撤退的北上资金 何时重回A股的怀抱?

  客官,你还记得不久前A股湖畔疯狂涌入的北上资金吗?

  不记得也没关系,反正他们已经开始挥手告别了。

  笔者回顾了一下这轮北上资金进出和A股的走势,发现,北上资金已经在这波见顶之前拍屁股跑路了。

  不过,这又暗含了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

  究竟是北上资金出逃引发了A股下跌,还是北上资金是Smart Money,特赶在A股下跌之前出逃?

  This Is A Question。

  但这背后没有争议的结论是:北上资金在A股中的地位,已经杠杠的了。

  图:北向资金走势与上证综指走势关系

数据来源:Wind资讯,数据截止日期:2019年5月8日

  这个话语权表现在:

  1、这几年,北上资金的持股占比噌噌噌上窜,先是击败了公募基金成为第二大机构持有人、后又在与私募的PK中获胜,如今距离大Boss险资,也只有一丢丢的距离。

  2、北上资金的持股偏好影响市场风格

  2016年之前,得小盘者得天下,但2016年之后,大小盘风格逆转,以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板块遥遥领先。而这背后,不可缺少的是北上资金的力量。

  如果将目光放得宽一点就会发现,北上资金进场的每个时点,均对应着白马板块上涨。

  图:北上资金入场,均对应着白马板块赚钱效应的提升

So,北上资金进出已经成为笔者常年监控的指标之一了。

  那么问题来了,流出去的北上资金啥时候能重回A股的怀抱?我们能不能抄到北上资金的底?

  笔者给客官们一个线索:关注MSCI纳入时间点。

  近两年北上资金话语权攀升,一个不得不提的节点是:A股入摩成功。比如,笔者在上图中划出的两个红色框线,就分别对应着2017年6月和2018年5月,MSCI宣布A股纳入时。

  如果我们试图再将北上资金可能加速流入的时间点精确一些:回顾2018年,A股纳入MSCI的两部纳入公告时间分别是:5月14日和8月13日。生效时间分别是:6月1日和9月3日。

  我们重点监测这几个时间点前后北上资金流入情况发现:2018年5月31日、2018年6月4日、2018年8月31日,这几个时间点的单日北上资金流入规模较大,且明显高于其他时间。

  这意味着:那些跟踪MSCI的被动资金,一般在正式生效日前后配置A股,特别是正式生效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

  就在下周二(5月14日)MSCI又将公布指数评审结果,届时,A股大盘股纳入比例从5%提升到10%、创业板大盘股按10%的比例纳入,预计此次会迎来1281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

  而这一结果将在2019年6月3日生效,按照前期规律,2019年5月30日-2019年6月3日大概率是被动型北上资金大规模涌入的重要时间关口。

  一般而言,主动型北上资金会提前配置,所以笔者预期,从下周开始,北上资金涌入可能再度提速。

  那么问题来了,北上资金会买哪些股票?答案全部都在MSCI中国A股国际通这个指数里。

关键词阅读:富国基金 A股 资金 上证综指 公募基金 MSC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