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氏兄弟”A股爆雷 10家公募重仓浮亏超5亿

  年报和一季报的最后披露时点常能给A股市场投放几颗深水炸弹。近日,康美药业的300亿“会计差错”以及康得新(现已变更为*ST康得)的122亿存款“消失”令市场一片唏嘘。大众证券报记者发现,其实早有研究机构对这两只个股警示了风险,但一季度末仍有公募机构对其进行重仓,4月30日以后两股的一波急跌令公募浮亏超5亿元。

  年初已有研报警示风险

  2019年4月30日,上市公司年度披露的最后截止日期,A股市场迎来了两记重磅炸弹——康美药业发布了高达近300亿的“会计差错”以及*ST康得发布了122亿存款无法使用的年报。截至5月9日,因近300亿“会计差错”遭上交所问询的康美药业,已连续五日“一”字跌停,因122亿存款“消失”而遭深交所问询的*ST康得,也有连续四个跌停。

  一直以来,康美药业都保持着较好的企业形象,康得新也被认为是白马股,这两个事件的爆发着实让市场猝不及防。5月6日,申万菱信基金率先发布关于旗下基金所持有康美药业股票估值调整公告:自4月30日起,将康美药业估值调整为6.42元;华宝基金5月7日晨间也公告:自5月6日起下调该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康美药业股价为5.7元。

  实际上,早在今年1月份,已经有先知先觉的研究机构警示风险。2019年1月17日,华泰证券发布研报称,考虑到市场对经济下行的预期与潜在的监管风险,下调康美药业的评级至“中性”。同时,鉴于康美药业近期面临监管风险,将停止对公司的跟踪覆盖,在公司基本面明朗后,可能择机再次覆盖。此外,绿色价值投资研究中心在今年1月24日也发布报告称,对康美药业进行ESG(环境责任、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责任)分析后,发现康美在公司治理上存在较大缺陷,公司信用品质不佳,从而导致了股价下跌、债券违约风险加大。

  而对于康得新,国金证券在今年1月16日发布研报称,康得新是高分子材料行业的龙头民企,因2018年底控股股东康得集团极高的股权质押比例和信托计划违约而引起市场广泛关注,首次下调康得新主体和债券评级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10家公募重仓浮亏超5亿元

  尽管研究报告早有预警,但记者发现,“康氏兄弟”这两只爆雷股在一季度末仍被公募机构重仓,估计损失不小。

  从*ST康得的一季报发现,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两家公募机构,分别是天弘基金持有3813.3万股以及华富基金持有3981.2万股。值得注意的是,华富基金在今年一季度似乎觉察到什么,大幅减持*ST康得3187.4万股,而天弘基金的持股数并没有变化,可见,一直自诩以“鹰眼”等大数据系统进行舆情预警的天弘基金,此次也没能幸免,从4月1日的5.63元/股到5月9日的4.07元/股,*ST康得股价的下跌或使天弘基金浮亏5948.7万元。

  对于康美药业,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康美药业共被177只公募基金合计持有8462.89万股,而到了今年一季度末,该股仅被8只基金重仓持有,且均为指数型基金,分别是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申万菱信医药生物、华夏上证医药卫生ETF、华安中证细分医药ETF、鹏华中证医药卫生、嘉实中证医药卫生ETF、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联接A、招商上证消费80ETF联接A。其中,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持有康美药业最多,持有400万股。(见表)

  此外,康美药业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新进出现华夏基金和大成基金旗下的资管计划。其中,华夏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持有康美药业5322.61万股,大成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持股5183.79万股。整体来看,八家公募合计持有康美药业11114.86万股。

  “康氏兄弟”此次爆雷到底造成公募损失几何?如果仅以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后的跌幅计算,截至5月9日,上述十大公募对“康氏兄弟”的持股合计浮亏约55487.4万元。

关键词阅读:康美药业 公募 基金 A股 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