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仓!养老目标FOF重仓买入海富通阿尔法、海富通纯债

  公募养老目标基金肩负着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的使命,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而随着基金一季报披露完毕,养老目标基金(即养老目标FOF)的持基名单,也随之曝光。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海富通纯债债券从全市场数千只产品中脱颖而出,成为被养老目标FOF重仓的基金。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全市场共5424只公募基金。庞大的市场供给,一方面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和多样化的选择,但同时也增加了投资者择优的难度。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关注那些被基金公司看好、重仓买入的基金,无疑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海富通阿尔法对冲获FOF投资人青睐

  据基金一季报,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为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的第一重仓基金。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持有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5280.45万份,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7.3%。

  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成立于2014年11月,是业内为数不多的对冲策略型基金之一。经过四年半以来的运作优化,这只基金在量化选股和股指期货对冲方面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实盘经验,逐渐显示出“厚积薄发”的独特魅力。

  数据显示,这只基金成立以来,每年都取得了正收益(2015年至2018年,该基金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7.16%、2.51%、9.14%和6.35%)。即使在2018年市场单边下跌之际,它仍然获得了正收益,成为弱市里的一抹亮色。2019年,这只基金相继获得证券时报的“明星基金”、中国证券报的“金牛奖”和上证报的“金基金”奖,实现基金权威奖项“大满贯”。

  “现在的FOF投资人都很专业,他们不是去看你某个阶段的业绩排名,而是会考察产品方方面面的数据,包括夏普比率、历史回撤、风格稳定度等等。相比于普通股混型产品,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波动较低、回撤较小、在投资策略上一直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因此吸引了很多机构投资者、尤其是FOF投资人的目光。”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杜晓海表示。

  海富通纯债债券“入围”养老FOF重仓基金名单

  除了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外,海富通另一只绩优基金海富通纯债债券,也在一季度进入养老目标FOF的重仓基金名单。万家稳健养老(FOF)的一季报显示,其持有海富通纯债债券C类份额819.31万份,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5.29%,是其持有的第三大重仓基金。

  海富通纯债债券成立于2014年4月,成立迄今已经五年。从过往表现来看,这是一只能够充分把握市场机遇,同时擅长控制下行风险的基金。据海通证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海富通纯债债券A最近三年业绩排名为22/259,海富通纯债债券C最近三年业绩排名为52/259(同类基金为准债债券型基金)。其中,海富通纯债债券A为海通证券五星基金,海富通纯债债券C为海通证券四星基金。

  海富通纯债债券基金的掌舵人之一是80后基金经理何谦,基于其从事债券交易的经验背景,何谦在债券资产配置和久期调整上心得颇多。他曾不止一次地表示:“单一品种的资产配置是难以穿越牛熊的。基金经理应对信用债、利率债、可转债和现金资产四大类都保持长期的跟踪和研究,最终在各资产中形成的仓位配置也不是由基金经理拍脑袋决定的,而应该取决于科学的投资体系和精细化的工具管理。”

  养老目标FOF:业绩之外,建立不一样的择优概念

  作为个人养老投资的重要渠道,养老目标FOF产品无论是从历史意义还是未来市场前景来看,都是备受各家公募基金公司重视的业务,其择基思路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综合券商研报来看,养老目标FOF在底层基金的选择上,往往会通过一系列量化指标,选择风格稳定清晰、长期业绩优秀、基金管理人变动较小的基金产品。

  “传统的基于业绩而忽视风险因子的基金评估与筛选模式,往往存在基金业绩持续性较差的问题,数据显示有较高的概率发生业绩反转现象,其原因在于市场风格的切换。因此我们认为应该对每一只基金进行业绩结构的拆解,区分对待基金业绩结构中的风险因子贡献部分”。海通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团队在其研究报告中称。

关键词阅读:建仓 养老目标FOF 重仓 海富通 阿尔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