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财富管理研报:原油的十字路口

  金融界财富管理出品

  序言:WTI原油期货在一季度大类资产狂欢中,以超过50%的涨幅成为绝对明星资产,然而,四月末起,开始跟随美股等风险资产呈现持续回调,当前已接近多空分歧明显的关键点位。放眼二季度,原油将如何收场?整体来看,我们认为其下行风险相对较大。

  图中可见,2017年下半年减产协议效果显现,国际油价开启一波持续15个月的涨势,而2018年四季度,随着美股大跌导致的风险情绪恶化、原油迅速跌超40%,之后又和美股等风险资产在一季度呈现强势反弹,在全部16周之中只有3期收跌,当前具有回调压力。

  基本面数据整体来看好坏各半、没有明显方向:利好因素包括,减产协议或延续至年底,而OPEC/俄罗斯/美国整体原油产量已较去年底明显走低,且美国原油钻井数在年内呈现缓慢下行;利空因素则包括,持续反弹的美国库存、以及仍处于历史高位的美国产量。

  宏观层面,原油和美股/美债相关性显示,近期处于明显避险情绪中的市场对油价近期走低形成了拖累。中美贸易战传闻再起,美国经济临近周期末端,这些因素大概率将在中长期拖累需求,从而拉低油价,这点从期货持仓就可看出,多空双方都已着手反向操作。

  结语

  近期伊朗局势趋于紧张,而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的原油供应危机也依然持续,然而地缘局势对油价的影响料不能长期持续。从供需两端来讲,OPEC减产带来的供给收缩,可能无法完全消除美国经济下行和全球贸易紧张所导致的需求走低,综合来看,油价未来前景并不乐观。

  金融界财富管理研报:

  5月14日 连破重要关口 人民币何去何从

  5月13日 HMM择势模型

  5月09日 首季猛加仓 第二季度猛回头?

  5月08日 旧梦重现?5月变数丛生!

  5月06日 全球配置不投机 不惧4月倒春寒

  4月18日 2019Q1系列之公募基金:“发钱”不手软

  4月15日 “定增大户”九泰基金主打策略受挫

扫码查看更多研报

关键词阅读:全球宏观 大宗商品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