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完善退市制度实现优胜劣汰 A股迎接长牛慢牛

  今天沪深两市在消费股等绩优板块的带领之下,出现了缩量反弹的态势,这也标志着连续多日的调整接近尾声。利空消息近期不断被消化,对市场的影响也在逐步的减小。今年A股市场已经走出了牛市的格局,短期市场的调整并没有改变A股上涨的趋势,今天的走势充分体现了这一点。绩优股开始吸引了大量的资金入场抄底,带来了市场的反弹,而市场的抛压明显减小。

  近期市场调整的过程中,北上资金出现了净流出,一改之前净流入的态势。4月份和5月份,北上资金流出量较大,是由于市场短期的调整导致一些外资获利了结,但这并不是一个趋势性的变化。从中长期来看,随着A股在MSCI新市场指数等国际指数的纳入因子不断提高,外资还是会加速流入A股市场。从全年来看,外资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量可能还是会突破5000亿元人民币。昨天MSCI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到10%,给A股带来了1000亿元的增量资金。未来随着A股市场开放程度增高,加上A股估值较低, A股在MSCI的纳入因子还会不断提升。

  这个过程中,更多的外资将会被吸引,资金流入到A股市场。A股国际化的过程就是外资逐步提高A股配置比例的过程。现在这个过程已经启动,外资对A股的持股量已经达到了1.6万亿,和第一大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相比,仅有2000亿的差距,到年底外资有望超过公募基金,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这无疑会给A股的市场生态带来很大的变化。因为外资普遍崇尚价值投资以及长期投资,外资喜欢的股票都是基本面良好,估值合理的优质白龙马股。

  外资流入最多的前十只股票,无一例外都是行业的龙头。虽然有的估值并不低,但是对外资来说,这些股票才是中国最有经济实力的公司,所以他们的股权受到外资的追捧。这给国内投资者也带来很大的启示,就是要坚持价值投资,抓住好公司的机会。A股的这轮调整刚好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以交易价格买入这些绩优公司的机会,所以建议投资者积极进行布局。

  从投资方向来看,大消费、券商和科技龙头这三个方向是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所以建议投资者积极的进行配置,特别是消费股,具备长期持有的价值。消费白龙马股可以用于养老。所以每轮调整实际上都是一个难得的配置时机,建议投资者积极进行挖掘。

  今年市场形成的牛市的格局将不断的被强化,市场底部也将不断的抬升。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建议投资者要克服恐慌心理,抓住绩优股的机会,做好公司的股东。持有优质股票是应对市场波动最好的方式,同时也要牢记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近期深交所一口气宣布七只股票暂停上市,可以说给投资者敲响了警钟。ST股最近也出现了集体大跌,将来随着价值投资逐步盛行,越来越少的资金会关注绩差股,这些绩差股会逐步被边缘化。

  美国市场最终能走出长牛慢牛和严格的退市制度不无关系。每年美股都有一些不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直接退市,有的时候退市的公司甚至多于上市公司,这导致美股整体的数量其实是收缩的。美股数量最多的时候是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大概有8000多只股票,现在的数量已经出现了减少,但是其行业龙头公司的市值却在不断的创新高。现在出现的苹果、微软和亚马逊等股价一度超过1万亿美元,头部效应非常明显。其中,市场的分化是必然的,资金会向行业龙头股集中,这一点在美国的股市历史上已经体现得非常清楚,而一些绩差股和题材股则是不断的被边缘化,甚至不断的退市。

  由于A股市场长期以来没有严格的退市,有很多“不死鸟”,一些绩差股和垃圾股长期存在,这影响到A股市场整体的表现。一些投资者还是习惯于通过炒消息来进行博弈短差,这也是很多投资者亏损的原因。现在市场越来越倾向于价值投资。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实现优胜劣汰,才能让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让好的公司留在市场上,让绩差公司直接退市。这对于A股市场长期发展是有利的。

  和退市制度相配套的就是严格的法律法规。对于一些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侵害投资者权益的行为要严格处罚。这样才能够让违法者付出巨大的代价,从而以儆效尤,让违法者无法不敢违法。近期,对于一些违法违规的行为,监管层表示坚决打击。通过惩治市场上一些违法行为,监管层也鼓励上市公司做好经营,做好业绩,不要出现侵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这一点在今年表现的特别的明显。未来加强执法,加强处罚违法违规的力度是一个大趋势。

  现在科创板的设立已经提上了日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是我国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一个重要举措,这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试点注册制就要和严格执行退市制度以及严格处罚一些违法违规行为相配套,这样才能够让好的公司上市融资,让差的公司的话无法实现上市。但同时,对于科创板的公司的投资要慎之又慎,要充分考虑到这些初创企业可能存在的一些经营风险。

  投资上也要把握三个原则。第一是分散投资原则,防止集中投资在一两支股票上,这将面临比较大的投资风险,因为初创企业成功率较低。第二要价坚持价值投资,坚持去投资于自己熟悉的公司,或者是看得懂的科技股,而不要去投资一些完全不懂的股票。第三,总量控制,投资科创板的资金量不要超过个人可投资资金量的20%。

  当然普通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买入科创板基金来参与科创板的投资,这进一步降低了风险。但对科创板基金也不能盲目追捧,毕竟科创板基金也存在投资风险,它主要取决于投资经理的投资选股能力以及风险控制能力,仍然存在亏损风险。近期发行的科创板基金受到资金的追捧,这一方面反映了投资者的热情高涨,另一方面也需要注意其中的投资风险。华尔街有一句名言,投资的风险和收益总是成正比的,这一点在任何的投资上都适用。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退市制度 A股 慢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