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结构欠佳 持续性待考验

  今日两市震荡走强,三大股指涨幅一度均扩大至2%,个股现普涨走势,题材股全面开花但资金未现明显的持续性流入,白酒、食品饮料指数等大消费板块重新活跃。截止收盘,沪指涨1.91%,深成指涨2.44%,创业板指涨2.28%。

  近两天讨论过,当前阶段短线资金主导的概念股、次新股相对机会更多,但波动性也会更大,像今天人造肉、种业、氢能源等题材又排在了涨幅榜前列。本周指数经过两天调整后,周三在时间窗口上会有一定的上冲动作,但反弹中核心的关注点还是量能,缩量反弹或反映多头资金的信心不足,反之,指数的活跃度会得到提高。从今天的量能看,需要关注反弹后的调整压力,特别是近期市场持续性一般。

  盘面上虽然是普涨格局,但结构上仍是短线资金偏好的题材股为主,除了酿酒、食品饮料板块,其他品种表现并不突出,说明中长线资金观望心态明显。这种上涨逻辑需要提防热点题材的隔日波动,比如昨天活跃的黄金板块今天就陷入分化,追涨会面临风险。

  最后看下跌幅靠前的个股,为清一色的新晋ST股,这批个股出现集体跌停潮显示出一定的市场风险特征,在当前缺乏基本面支持的环境下,资金的风险偏好有明显降低的趋势。通过复盘,这些品种中不少在前期都有过大涨的走势,爆雷品种数量的增多也会加大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波动的幅度。(招商基金资深策略分析师黄亮独家供稿)

  行情解读:

  5月14日 当下市场的风险在哪里?

  5月13日 技术反弹后市场的短中期展望 

  5月10日 给两类投资者的操作建议 

  5月09日 连续新低下有哪些“噪音”

  5月08日 下跌中除了风险还能看到什么

  5月07日 真正止跌需要关注哪些信号?

  5月06日 指数破位后的应对思路 未来数周需要有一定耐心

  4月25日 市场开启调整 抢反弹未到时

  4月24日 涨跌停比下降 短期需多一分谨慎

  4月23日 怎么看午后次新券商股的异动?

  4月19日 V型走势助人气回暖 下周有望挑战前高

  4月17日 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 下阶段关注大小切换

  4月15日 调整格局确立 后期反弹看哪些机会?

  4月12日 从一个数据看当前行情的格局

  4月09日 资金观望情绪加重 关注仓位控制

关键词阅读:次新股 人造肉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