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基金发行市场降温 有延期也有募集失败

  基金发行市场再现冰火两重天。

  5月份以来,市场的震荡调整不仅“吓跑”了部分北上资金,还让一些准备买入基金的场外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在某种程度上延缓了基金发行。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5月共有35只基金成立,但总规模还不及3月和4月规模的1/5。

  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基民投资行为往往比股民要慢半年左右的周期,而今年以来市场向好的行情仅持续不到3个月,导致基民投资基金的情绪受到影响,短期基金呈现募集延期的现象。

  新基有延期有失败

  近一个月来,A股呈现震荡下行趋势,上证综指从3200点跌至2900点以下,5月17日收报2882.30点。与低迷的大盘一样,基金发行市场乍暖还寒,又有一批基金发布延期募集公告,出现的延长募集基金中,既包含债券型也包含股票型和混合型。

  5月17日,平安惠添纯债基金发布延长募集公告。该基金从4月22日起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5月17日,但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平安基金决定将该基金募集截止日延长一个月。这也是今年新发基金募集延长期最久的。

  5月11日,华泰保兴健康消费混合发布延长募集公告,该基金于4月15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为5月14日。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将募集期延长一星期。这也是近期首只大消费主题基金延长募集,该类基金年内表现一直领跑同类。

  4月19日,广发中证100ETF联接发布延长募集公告,该基金于4月8日开始募集,原定4月30日募集截止,最终募集截止日为5月17日。ETF(交易性开放式指数基金)自4月中下旬之后开始疯狂吸金,但与其相关的联接基金出现延长募集,这也是自中融央视财经50ETF联接出现延长募集之后的第二只ETF联接基金。

  与基金募集延长相对应的是募集失败。5月16日,中融智选质量股票发布基金合同不能生效公告称,该基金于1月19日开始募集,截至4月18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相关法律法规及备案条件,故合同不能生效。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还有格林伯盛混合基金募集失败。《证券投资基金法》等相关规定指出,新基金获批后需在6个月内完成募集。基金募集期限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不得超过3个月。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2亿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基金份额持有人的人数不少于200人。发起式基金不受上述限制。

  5月新发市场降温

  5月已是立夏时节,但基金发行市场未能延续3月和4月的火热行情,呈现出逐渐遇冷趋势。尤其体现在权益类基金,国泰CES半导体ETF刚过2亿元募集门槛,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成立规模仅破3亿元。

  虽然5月已过半,从基金成立数量上来看不算太少,但从基金成立规模来看,明显低于此前两月,平均成立份额仅为5.23亿份,3月和4月平均基金成立份额为11.82亿份和11.94亿份。

  对比1-4月基金发行市场来看,除了2月份市场发行受春节放假和大盘低迷等影响降至“冰点”外,1月、3月、4月基金发行市场表现火热,尤其是3月和4月。

  Wind数据显示,3月和4月新基金规模分别为1205.76亿元和979.25亿元。其中,有3只基金成立规模突破100亿元,7只基金成立规模突破50亿元。基金发行的火热带动市场出现了“爆款基金”。比如,由陈光明掌舵的睿远基金旗下的睿远成长价值(58.75亿元),明星基金经理史博旗下管理的南方智诚(37.91亿元),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旗下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32.67亿元)。

  一时间,有业内人士猜测,爆款基金的出现是否意味着市场会走向回调趋势,因为基金火爆发行的背后主要是靠投资者情绪和预期推动,但当一致预期过强时,股市往往容易出现反转。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今年基金发行还是很难,市场份额基本被头部公司和拥有明星基金经理的公司抢占。公司在发行权益类产品时有预料到会失败,但不想去硬凑达成募集门槛条件,这样对投资者和公司而言都没有好处。唯一没有料想到的是,ETF产品也会产生延期募集。

  投资情绪偏谨慎

  部分基金延期募集受到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等基础市场震荡调整影响外,还有来自投资者情绪面变动的影响。

  北京某公募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当前市场存续的基金,其赚钱能力主要取决于其风险资产(权益类资产),当权益类市场表现好时,会间接性传导给基金净值,然后通过业绩的直观呈现和媒体的侧面宣传,最后传导至投资者。在这样一个过程之后,投资者就会出现申购基金的行为。

  据该人士测算,根据基金每个季度规模变动折算出投资者的交易行为,该交易行为可以分为新产品认购和产品持续营销。在扣除二级市场涨幅对于基金资产净值上涨的拉动后,能大概测算出基金投资者交易行为,通常会比股市行情慢半年左右。

  “其实,今年真正调动投资者情绪的是创业板指数行情,创业板指数自今年年初止跌拉涨,但领涨行情结束在四月初,随后震荡调整向下。而这轮行情的持续时间还不足以达到触动基民投资行为的一半,所以当基民还没来得及反映,行情暂时就已结束。”该人士表示。

  该人士认为,当市场向好行情结束,又有一批追涨的新基民入场,加之海外不确定性因素的出现,市场震荡调整加剧,导致这批基民可能暂时被套。此外,从近期A股两市交易量缩量的趋势也能看出,股民情绪也偏向谨慎,能从侧面折射基民的交易行为。

关键词阅读:基金发行 基金净值 基金资产净值 基金募集 基金成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