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反弹中我们一直谨慎

  今日两市弱势震荡,国产芯片概念成全天焦点,个股现集体涨停;午后受消息影响稀土永磁板块再次崛起,带动指数走高,但持续性不佳;人造肉、种业板块领跌。截止收盘,个股跌多涨少,北向资金继续流出。

  两个游资风向标今天倒下了,人造肉和种业位列跌幅榜前二,在弱势的环境下追逐涨幅巨大且缺乏实质的品种,本身就蕴藏着巨大的波动风险,判断短线资金撤离的时点,其难度不言而喻。在涨幅榜也看到了一些新变化,除了稀土永磁延续强势,半导体、芯片、国产软件板块集体爆发。贸易板块中包括半导体、芯片等领域近期因消息面影响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上周五尾盘相关板块就有异动,性质上判断还是属于短线机会,参与的投资者需要注意。经过今天长下影线后,市场接下来可能会尝试收复上周五的中阴线,但在缺乏量能的情况下,仍要注意冲高回落的可能。

  自5月初跳空下跌,我们在5月6日便提出了“市场未来数周需要有一定的耐心”,而沪指3288点以来的走势已经形成了中期调整趋势,这是需要明确的。在调整趋势中的小阳、中阳线需要格外注意,因为它不仅意味着反弹,也意味着为资金提供了退出机会,本月出现的几次大跌都是出现在缩量反弹后,这也是为什么比起市场涨跌,我们更关注热点结构和量能变化的原因。

  我们关注到,5月以来几次股市大跌都伴随着人民币单日较大幅度的贬值,通常在货币政策中性的环境下,这种联动性会非常明显,因此汇率稳定也是股市后期企稳的一个有效影响因子,人民币贬值受益板块如纺织、化工、黄金等上周初有所活跃,相关博弈机会可适当关注。(招商基金资深策略分析师黄亮独家供稿)

  行情解读:

  5月17日 下周仍需关注半年线支撑

  5月16日 市场二次企稳后 关注绩优股配置机会

  5月15日 反弹结构欠佳 持续性待考验

  5月14日 当下市场的风险在哪里?

  5月13日 技术反弹后市场的短中期展望 

  5月10日 给两类投资者的操作建议 

  5月09日 连续新低下有哪些“噪音”

  5月08日 下跌中除了风险还能看到什么

  5月07日 真正止跌需要关注哪些信号?

  5月06日 指数破位后的应对思路 未来数周需要有一定耐心

  4月25日 市场开启调整 抢反弹未到时

  4月24日 涨跌停比下降 短期需多一分谨慎

  4月23日 怎么看午后次新券商股的异动?

  4月19日 V型走势助人气回暖 下周有望挑战前高

  4月17日 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 下阶段关注大小切换

  4月15日 调整格局确立 后期反弹看哪些机会?

  4月12日 从一个数据看当前行情的格局

  4月09日 资金观望情绪加重 关注仓位控制

关键词阅读:游资风向标 量能缺乏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