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富邦基金:配置战略性新兴产业 把握经济转型新引擎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它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一个深度结合。从产业内容看,它是国家产业发展的重点目标和主要方向,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承担重要作用,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具有传承和深化的关系。从战略地位看,它强调以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来选择产业方向。从选择依据看,必须符合三条标准:一是产品要有稳定并有发展前景的市场需求;二是要有良好的经济技术效益;三是要能带动一批产业的兴起。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为内核并相互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它具有四方面特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首先,战略性新兴产业强调新技术的应用。新技术是指以现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为基础,其他相关新技术迅速向其靠拢,并形成一大批颠覆性的技术体系。新技术涉及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体、物联网、移动支付、可植入技术、无人驾驶、3D打印、基因测序等,通过这些技术,可以实现先进制造、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等智能制造和智能产品。其次,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视发展新产业。新产业是指运用新成果、新技术产生或延伸出一定规模的新型经济活动。新产业涉及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环保节能产业。再次,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新业态特征。新业态是指顺应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或服务需求,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和应用,从现有产业和领域中衍生叠加出的新环节、新链条、新活动形态。新业态包括数字创新产业中的产品可视化在建筑、传媒、电子消费和金融等领域的应用;对于先进制造领域而言,新业态大都基于平台发展而来。最后,战略性新兴产业强调新模式。新模式是指以市场需求为中心,为实现用户价值和企业持续盈利目标,对企业经验的各种内外部要素进行整合重组,形成高效并具有独特竞争力的商业运行模式。新模式是一种新赛道,也是一种颠覆式创新,制造业服务化即需要创新的商业模式。

  基于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看好,方正富邦基金于4月30日起,发行一只专注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混合基金——方正富邦信泓灵活配置混合基金。

  方正富邦信泓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仓位灵活,更好把握市场机会,其资产配置将采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多因素分析策略,综合运用定性分析和“宏观量化模型”等定量分析手段,灵活配置股票、债券、现金三大类资产之间的投资比例,并随着各类资产风险收益特征的相对变化,适时动态地调整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的投资比例,力争规避市场风险,提高基金收益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符健先生,曾先后就职于光大证券,平安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曾任平安证券TMT团队负责人,国泰君安证券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首席产业分析师,曾多次入围新财富、水晶球等奖项,并于2015年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三名,在国内证券市场较早提出软件定义一切、共享经济、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等主题,对中国IT产业拥有极其深刻的理解。

  符健认为,A股熊牛转换已获全面确认。2019年宏观政策托底,更加关注稳增长和预期引导;外部环境改善,贸易战对国内影响将会较2018年减弱;经济周期自然复苏等多因素形成共振,预判2019年A股总体走势较2018年将有显著改善,市场人气全面修复;A股底部已获夯实,底部反转已获确认。

关键词阅读:混合基金 新兴产业 战略 收益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