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曲扬:做投资不能贪小便宜 投资港股拐点已现

  顶级基金经理对话摘要:在近日全球股市显著下跌之际,前海开源联席投资总监曲扬坚定地认为,投资港股的“拐点”已出现。他的逻辑又在哪呢?

  数据是最客观的。截至5月13日,前海开源基金联席投资总监、基金经理曲扬管理过的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混合基金在2016年4月成立以来,取得82.85%的任职回报,在同类2935只基金中排名第18。目前,曲扬现在管理的基金资产总规模为61.68亿元。

  曲扬认为,当基金经理和做中医有相似之处,经验都是要历经岁月的洗礼而沉淀出来的。在公募战场拥有近10年投资经验的他,已逐渐成为一名对市场“把脉”经验丰富的老中医。

  在这些年对市场“把脉”的过程中,曲扬认识到,做投资不能贪小便宜,不然就会吃大亏;即使再擅长自下而上挖掘个股,亦不能忽视宏观影响。

  在全球股市和其他风险资产普遍受压的当下,曲扬认为,现在是投资港股比较好的时点。他的逻辑又是什么呢?

  做投资不能贪小便宜

  历经牛熊,曲扬认识到,基金经理如果只看重自下而上去选股,忽视宏观因素,拉长10年或者20年来看或会有不错是回报,但因为忽略了宏观因素,也可能两三年就会被行业淘汰掉。

  因此,自上而下跟自下而上相结合也是曲扬的投资特点。

  曲扬表示,“我觉得做投资,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正确的理念,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错的就不要去碰,对的就要坚持。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就会有很好的表现。”

  他举例称,如果基金经理能始终坚持只买行业里最好的公司,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理念。但是,当看到排第一的公司是30倍估值,二三流的公司是20倍的估值,基于便宜而选择了二三流的公司,这样就会“贪小便宜吃大亏”,这也是一个不太好的理念。“如果我们始终能够克服人性,能坚持正确的理念,并且能够知行合一,就已经是很大的特长了。”曲扬表示。

  事实上,嘴上说“知行合一”的曲扬,落实到投资上也是这么做的。“像我在之前也买过很多银行股,保险股。从事后看最贵的那两个股票表现是最好的。其它大的保险股都没有创新高,大部分银行股也没有,但是这两家公司始终是最贵的。”

  与此同时,曲扬也强调,做投资也要把控制回撤要放在首位,这也是他经历了去年的熊市比较深刻的感受。“做投资,特别是做组合管理,其实就像开车,而持有人就是乘客。假如你喜欢开快车,开的时候也比较刺激,但是当你车上有乘客的时候,就得尽量开得平稳。基金经理管理组合有那么多的持有人,乘客们的体验是怎么样的,也是要去仔细考虑的。”

  看好消费、医药行业

  具体到行业上,曲扬表示,他看好to C的行业,即面向个人消费者的行业。“比如,在科技股方面看好互联网、电子消费品等细分行业,因为它主要是面向个人消费者。同理,在医药和消费方面也是这样的选股逻辑。”

  曲扬解释称,因为中国未来的经济结构中消费的占比会越来越高。目前消费已经超过投资超过出口了,是GDP增长的第一大拉动因素。

  此外,中国有着巨大的内需市场。“随着大家收入水平的提升,随着对于更多精神层面消费的追求,整个消费市场的未来空间还很大。”

  具体到投资品种上,曲扬表示,接下来会主要投向消费行业,比如消费、医药,还有科技行业中的电子消费品等。然后再从这些行业里面选到更有竞争力的公司。

  偏好“靠山吃海”的公司

  选择好了行业,自然就到选择优质的股票。在化繁为简的思想下,曲扬把复杂的选股问题变成了在小范围的选择优质公司的问题。用他的原话来说,就是喜欢“靠山吃海”的公司。

  其中,“吃海”是指行业空间大,个股在一个具有广阔空间的行业里面;“靠山”就是说公司“打铁还要自身硬”,即巴菲特讲的护城河要够宽、竞争力要够强。

  然而,要单单靠在组合上挑到好公司而取得较好的超额收益往往不容易,还得配合及时的调仓换股。对于曲扬而言,他会进行调仓换股的因素有三个。

  第一,整个组合的结构跟宏观环境的契合度。“宏观因素的变化,会驱动我们调整组合当中跟宏观相关性密切行业的比例,即希望整个组合结构能回避宏观上的风险。如果宏观环境出现了变化,比如说出现经济下行或者流动性紧缩,这个时候从理论来讲,一些偏防御性的行业和标的,就更适合这种市场环境,我们的组合可能就要变得更加具有防御性。”

  第二,非宏观因素。比如,利率因素,如果利率上行对于银行行业就比较有利。利率下行,息差就会有收窄的可能性,这样不太有利于银行股。

  落实到组合上,曲扬在去年四季度看到相关因素的变化,就减少了银行股的比例,增加了一些公用事业股票的比例。

  第三,自下而上的因素。“比如说我的目的是使得整个组合的风险回报率能够得到优化,挑选性价比高的公司。”

  投资港股的“拐点”已出现

  上周,因外部局势扰动,全球股市和其他风险资产普遍受压。当下,A股在2900点附近区间震荡,恒生指数在4月末与30000点“失之交臂”至今依然停留在29000点以下。

  在此之际,接下来在哪投资、如何投资的“胜率”更高?是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

  在曲扬看来,现在是投资港股比较好的时点。主要逻辑是,港股中长期走势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第一个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这个会影响到在港股上市的中国企业,包括会影响它们的收入增长、利润增长等经营情况。

  第二个因素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美联储货币政策会影响全球资金的供给和价格,即它会影响全球资本市场的流动性。

  曲扬认为,对港股有着最大影响的这两大因素,已处于“拐点”。他进一步解释称,“比如,在2018年,这两个因素对港股都很不利。首先,去年中国的经济数据未见上行,美联储也加息了四次且不断地收缩资产负债表规模。”他判断,从今年往后看,这两个因素都在拐点上。首先,中国经济目前处于下行到企稳的拐点。去年中国经济数据是一路走低的,但是在今年一季度的这几个月开始在底部企稳。

  其次,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现在也处于拐点。“美联储已经停止加息,加息周期已经结束了。到今年9月份,如果美联储停止缩表,相当于欧美日三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总规模又会重新开始扩张,也代表全球的流动性会变得更加宽松。”

  因此,在他看来,影响港股的两个最主要的因素,现在都是处于从不利到有利的“拐点”上。所以影响港股走势的“合力”是会推动港股估值向上。

  与此同时,曲扬看到了其他因素也有改善的势头。

  比如,人民币汇率。“因为港股是由全球投资者来定价,那海外投资者他的本币都是美元、欧元、日元这些外币。他们投港股,比如赚了10%,但如果人民币贬值了10%就等于没有赚到钱。所以海外投资者投港股,就要承担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风险。2019年人民币汇率已经开始趋于稳定,今年的小幅升值,对于港股也是一个有利的变化。”

  此外,从盈利来看,很多行业在今年一季度或者二季度的经营情况就会见底,收入增速、利润增速都会见底回升,下半年更多行业的基本面增长速度也会加快。

关键词阅读:曲扬 港股 前海开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