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安基金:风险释放仍在途 改革退市新常态化

  一、股市评述

  风险释放仍在途,改革退市新常态化

  5月以来,外部因素使得市场风险偏好再度大幅下行,成为影响近期市场的主要矛盾。上证综指上周继续下跌1.94%,深证成指下跌2.55%,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也分别下跌3.42%和3.59%。外围不确定性提升,A股维持弱势震荡,上证指数四周连跌。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幅贬值,创出2018年12月28日以来最低。银行间市场短期同业拆借利率平稳横盘。

  5月14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审核问询的进一步指导,强调建设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注册制审核落地生根;5月17日沪深两市交易所分别公布两家上市公司终止上市;5月18日,深交所提出创业板有望在科创板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革,开放上市及再融资条件,推动更多优质新兴产业企业进入便捷的股权融资渠道。

  受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影响,全球资产价格情绪仍然以避险为主,国内资产价格也不例外,十年期国债收益回落至3.27%。尽管权益市场的风险是否完全释放还不能下定论,但是业绩稳健的优质龙头白马仍然值得关注和布局。

  二、债市评述

  债市一周回顾

  市场概况:

  债券市场本周维持震荡格局。央行月初公布定向降准,5月15日、6月17日、7月15日分三次执行到位,释放长期资金2800亿元,公开市场方面本周小幅净回笼60亿元,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市场方面,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R007维持在2.5%-2.6%附近,隔夜R001波动较大,均值2.3%附近。3个月shibor2.9%附近窄幅波动,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发行利率AAA股份制银行3M期限2.95%,6M期限2.9%,9M3.12%,1Y3.2%。利率市场方面,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90205整周窄幅震荡,小幅下行约0.5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较上周五下行4bp成交在3.26%;1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90206下行5bp成交在2.78%,2.67y国开活跃券190202下行4bp至3.2475%,4.71y国开债活跃券190203下行4bp至3.525%,6.78y国开活跃券190204下行4bp成交在3.825%,全周来看曲线平移下行,期限结构变化不大。信用品种方面,收益率整体下行,其中2y-3y期限的信用品种收益下行较多,幅度约为5-8个bp左右。

  宏观经济:

  本周公布的4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走势偏弱。4月制造业PMI有所回落,但仍位于荣枯线上方,历史上看4月数据环比三月回落属于正常表现,从PMI新订单-生产指标来看,需求仍偏弱。工业方面,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5.4%(前值8.5%),累计同比6.2%(前值6.5%);2019年春节错位等因素导致工业增加值数据月度波幅较大,但综合前四月数据,工业生产保持相对平稳。固定资产投资方面,4月固定资产投资当月同比5.7%(前值6.5%),累计同比6.1%(前值6.3%),略有下行,其中基建及房地产投资仍然偏强,制造业投资同比较低。消费方面,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7.2%(前值 8.7%),累计同比8.0%(前值8.3%),消费整体处于缓慢下行趋势中,5月份由于假期因素影响消费数据或出现反弹。价格因素方面,CPI及PPI数据当月同比均出现反弹,4月CPI当月同比继续回升,主要原因在于猪肉、鲜果等食品价格上涨超过季节性。4月PPI当月同比回升较多,主要原因在于油、钢铁、水泥、有色等大部分工业品价格均上涨,且去年基数偏低。展望5月,CPI当月同比继续上升,PPI当月同比回落。

  后市展望:

  当前债市仍处于多空博弈的相持阶段,资金面宽松预期、实体经济融资环境的边际改善、货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的落实、基建地产发力对于宏观经济的支撑、猪肉价格上涨对于CPI的抬升预期、外部因素对于宏观经济的影响、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等均已得到较为充分的反应,行情走势较为纠结,趋势性机会目前难以看到,仍需密切关注外部因素以及五月份宏观经济可能出现的新变化。

  三、货币市场:

  周五(5月17日),银行间资金面偏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下跌。

  银存间同业拆借1天期品种报2.1512%,跌14.01个基点;7天期报2.5837%,跌1.52个基点;14天期报2.4621%,跌3.09个基点;1个月期报2.70%,跌8.72个基点。

  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报2.1554%,跌12.46个基点;7天期报2.5457%,跌2.35个基点;14天期报2.4844%,涨5.31个基点;1个月期报2.6291%,涨2.91个基点。

  周五债市交投较清淡,期货震荡上行,收益率较前一日稍有下行。

  交易所数据:

公开市场操作数据:

  注:文中数据时间区间为5月13日-5月17日,入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关键词阅读:诺安基金 质押 回购 退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