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疾风知劲草 医药投资正当时

  过去一周,外围环境的一波三折继续扰动市场情绪。相比之下,以内需为主的医药板块,同时也是科创板的重要领域,成为投资理想的避风港,近5个交易日全市场医药主题的ETF场内流通份额增长62%达13.23亿份。与此同时,随着投资人对前期行业政策的逐步“脱敏”,预计下半年医药有望凭借盈利稳定特性,“进可攻,退可守”跑赢大市表现。

  内需是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依靠

  5月初以来,外围环境的不确定性给市场带来波折。但需要明确的是,中国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是势在必行的大趋势,无论外围环境如何变化,积极发展内需、通过改革化解结构性问题以实现内需释放的可持续性,这是中国在应对外围环境变化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依靠和基础。从A股上市公司2018年报数据来看,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在内的消费行业,海外业务整体占比相对较低,短期受外部因素影响有限。

数据来自:Wind,富国基金,截止2018/12/31

  同时,从医药板块进出口商品结构来看,占我国医药出口比重大的主要是低附加值的原料药与低值器械、耗材,而占我国医药进口比重大的主要是高附加值的化学药、生化药和诊断试剂等。整体来看,我国医药产业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较大,与美国在医药领域的贸易互补性极强,在高价值领域中国对美国仍然是大幅逆差,意味着未来两国在这一领域激烈交锋的概率概率不高。

数据来自:中国医药报、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兴业证券

  科创板重要领域

  另一方面,随着科创板公司上市在即,投资人对于科创板的关注度也在日益提升。截至5月22日,科创板已受理企业达到110家,同时继5月10日首次全网测试后,科创板技术准备已连轴加速,全天候推进就绪。在科创板开板“倒计时”万众瞩目下,生物医药作为主要受益方,创新药产业链有望迎来进一步估值重塑,尤其医疗器械、体外诊断等子版块中,具备相当数量的优质科创企业等待市场发掘。

数据来自:wind,2019-05-21

  医药:内需与科创板的最大公约数

  站在当前时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上升,在内需变得相对更重要的背景下,医药板块的防御属性有望获得市场青睐,尤其对于一季报业绩高增长同时估值合理的标的来说,具有较高的“安全垫”。同时叠加科创板“硬科技”映射驱动下,医药板块恰恰成为强内需与科创板两条主线的最大公约数。且近期随着大盘的回落,医药板块有不少标的都已经回归的合理区间,可积极关注医药板块等核心资产在砸出“黄金坑”布局机会。

数据来自:wind,截至2019-05-21

关键词阅读:富国基金 医药板块 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