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聪明的资金”跑路 就说明行情结束了?

  北上资金一直被视为市场重要的风向标,所以无论是流入还是流出都紧扣着客官们的心。

  去年年底到3月中旬,北上资金作为“春躁”行情的重要推手,一直都是“小甜甜”。

  不过,最近“小甜甜”似乎变成了“狼外婆”,不仅不可爱甚至有点撩人了。

  据统计,自4月4日起,北上资金持续多日净流出,而且近一个月,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的天数屈指可数,而净流出天数却是屡破记录。

  5月14日,北上资金净卖出109亿元,创下自2016年12月深港通开通以来新高,仅次于“股灾”行情下的2015年7月6日。

数据来源:Wind,区间201904.04-201905.20

  那么问题来了,“聪明资金”跑路,是不是一定意味着行情结束了呢?笔者翻了各种研究外资行为的研报,并总结出了几大要点:

  一、“越涨越卖”是北上资金一贯的操作,净流出多在阶段上涨时

  自2014年11月沪股通正式开通以来,北上资金共有四轮集中流入与流出时段。其中密集流出分别发生在2015年6-7月、2010-11月,2017年10-12月,和2018年9、10月。而这些点位,基本上都对应着上证综指的高点。

  图:2014年11月至2018年3月北向资金当月成交额

红色阴影为北上资金密集流入;绿色阴影为北上资金密集流出。

  举个例子:

  2017年10月、11月,外资密集流出的两周中,上证综指均位于3350左右的高点,且这个点位较年初上涨约8%。

资料来源:安信证券、Wind

  2015年情况与之类似:

  2015年3月25日开始,沪股通迎来了自开通以来的首次持续净流出,10个工作日累计净流出152.3亿元,整体持仓下降13.8%。

  此轮流出前,上证综指已从2015年2月6日3075点,大涨19%至3660点。

  外资流出后,上证综指于2015年4月27日达到顶点4527点后开始回调。

  可见,外资确实会选在获利盘丰厚的时间点离场。

  二、“聪明的资金”跑路,就说明行情结束了吗?

  从历史数据看,当北上资金的流出行为持续时,并不意味着行情将会马上结束。

  比如食品饮料、非银金融等行业,当2017年四季度北上资金刚开始流出时,这些行业的股票大多还在上涨。

  不过作为兑现收益、提前离场的重要信号,北上资金的持续流出,确实值得客官们重视。

  以2015年11月、2017年12月、2018年2月北上资金净流出较密集的周为例,上证综指在往后的三个月和半年时间中,都出现了下跌。

  图:外资大幅流出后A股市场的表现

  所以,笔者认为:北上资金的流出并不意味着行情结束,但作为兑现收益提前离场的重要信号,客官们应重视。

  三、如何看待近期北上资金流出呢?

  笔者这里引用中信建投策略的观点:

  考虑到5月底MSCI扩大纳入,叠加当前人民币汇率距离7仅一步之遥,预期月底被动资金配置与汇率重新稳定,北上资金净流出趋势短期内或将有所减缓。

  当前海外资金异常关注中国市场,海外机构正积极调研A股标的与寻找合格境内投资委托机构,但在中国经济复苏进一步强化前,北上资金将进一步保持观望。A股纳入MSCI指数并不一定会在短时间内带来外资流入,但一旦确认经济复苏,预期北上资金将重新迎来大幅流入,站在目前这个时点,我们需要耐心等待。

关键词阅读:富国基金 上证综指 资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