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ETF互通合作正式落地:华夏易方达华安南方基金首批发行

  5月24日,中日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又迈进一大步。国内首批投资于日本市场的ETF产品也正式问世。华夏、南方、易方达、华安基金等四家公募同时拿到中日互通ETF发行批文,标志着上交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此前约定的中日ETF互通合作项目正式落地。

  首批4家公募拿到中日互通ETF批文

  目前华夏、易方达、华安、南方等四家公募悉数拿到了首批中日互通ETF批文。其中,华夏基金获批的产品名为华夏野村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QDII),易方达是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南方、华安基金分别获批的产品名称为南方顶峰TOPIX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QDII)、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QDII)。四只产品跟踪的分别是日经225指数、东证指数等日本主流证券指数。

  

  

  

  

  华夏基金介绍,日本股市是全球重要的投资市场之一,华夏基金一直希望能有机会帮助境内投资者分享日本资本市场发展红利,在此次中日ETF互通合作项目中,华夏基金选择与野村资管合作,看重的不仅是野村日经225ETF本身的产品优势,更关注其管理人强大的资管实力,希望通过强强联合,为投资者带来更优秀的产品和更好地投资体验。

  南方基金介绍,南方东京证券指数ETF是国内首批投资于日本市场的ETF产品,同时也是国内第一只跟踪东京证券指数(TOPIX)的指数基金。南方东京证券指数ETF的目标ETF是顶峰TOPIX ETF。

  华安基金表示,作为国内首批投资于日本市场的基金之一,目前国内现有的QDII产品主要投资方向仍以香港和美国为主,此次日本市场的引入将对国内投资者的多元化跨国资产配置形成重要补充。中日ETF互通,通过互相投资对方指数ETF的形式实现,使得国内投资者能便捷、高效和低成本地实现对日本一篮子优质资产的布局。

  易方达基金介绍,中日ETF是根据双方市场特点,充分考虑跨境投资需求推出的创新模式,双方以各自境内基金产品为桥梁,投资对方市场主流ETF产品,能以较低成本实现双向跨境投资。此举也将进一步激发中日两国资本市场合作潜力,加快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程,促进两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中日ETF互通历程

  中日ETF互通,是根据双方市场特点,充分考虑跨境投资需求推出的创新模式,双方以各自境内基金产品为桥梁,投资对方市场主流ETF产品,能以较低成本实现双向跨境投资。此举也将进一步激发中日两国资本市场合作潜力,加快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程,促进两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早在2018年10月,人民银行就与日本银行签署了在日本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为中日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创造了条件。

  2018年10月26日,证监会与日本金融厅在北京签署了《中国证监会与日本金融厅关于促进两国证券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日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的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为支持并稳步推进两国资本市场全面多层次互利务实合作奠定了基础。

  当日,上交所也与日本交易所集团签署了更紧密合作谅解备忘录,约定将共同推动实现中日ETF互通。

  今年4月,上交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在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上签署了ETF互通协议,约定合作建立两地市场ETF互通机制,计划分别上市以对方市场ETF为投资标的的基金,具体由中日两国基金公司分别通过现行QDII和QFII机制设立跨境基金,并将全部或绝大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对方市场具有代表性的ETF产品。

  2019年5月24日,首批4只中日ETF产品获批,标志着中日ETF互通合作项目正式落地。(文章部分来源中国基金报,易方达)

关键词阅读:ETF 华夏 易方达 华安 南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