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基金刘宏达:投资港股和A股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5月27日,今日头条基金频道《对话老司基》栏目专访浙商基金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刘宏达,详解2019年港股投资机会。本场访谈特邀债券交易员、青云计划获奖者小雯担任嘉宾主持。

  嘉宾简介:刘宏达,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硕士,10年港股市场投资经验,浙商基金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历任Winnington Capital(永灵通金融有限公司)对冲基金部门助理分析师、投资分析师和投资经理。

  小雯:各位今日头条的网友大家好,刘宏达老师你好,欢迎做客今日头条基金频道《对话老司基》栏目,我是本场访谈主持人小雯。一句话概括你的投资理念是?

  刘宏达:小雯你好,大家好。我的投资理念,用一句话概括是:寻找超预期的、基本面向上的好股票。

  小雯:你拥有10年港股投资经验,请问你如何评价2019年的港股市场表现?

  刘宏达:截止目前是大幅波动,由于2019年上半年,国内企业盈利回升动力依然不足,港股年初反弹相对克制。受外围市场影响因素,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没有盈利支撑的行业已跌回年初位置。

  小雯:你个人怎样展望港股2019年接下来的市场表现?

  刘宏达:经历过本轮调整,本人非常看好港股在2019年下半年以及2020的行情表现。主要原因是,我们预计国内企业的盈利增速在2019年下半年开始回升。历史情况来看,每次经历过系统性熊市后1-2年,伴随企业盈利回升而带来的港股市场的反弹,空间和力度都甚至远超过A股。

  小雯:你认为2019年的港股投资机会存在于哪些领域?

  刘宏达:首先,我们很看好消费行业。依照美国发展的历史经验,当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消费行业则进入黄金时代,消费在GDP的占比也将快速提升。所以,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超级市场,消费市场尤其具有消费升级属性的子领域都有很好的投资机会。另外,我们也看好产业升级的方向,中国每年的大学毕业生接近OECD国家之和,中国的专利申请在全球占比也在逐步提升到全球第二的位置,仅仅落后于美国,在高铁,新能源,电子,半导体,5G等高新制造业领域,中国的企业都接近于世界先进水平,甚至有些领域在引领行业发展,我们也很看好这些行业的投资机会。

  小雯:根据你过往10年的港股投资经验,投资港股和A股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刘宏达:首先由于投资者结构不同,造成了港股和A股市场股价行为的差异。港股交易中超过80%为机构投资者,这些投资者相对更加理性,在投资时更看重公司的基本面信息,投资决策比较谨慎,一旦做出买入决定,买入的资金量也比较大;同时,港股市场也存在做空机制,股价下跌同样可以让投资者获利,价格发现机制更加公允。总结一下,港股市场是由基本面驱动,趋势演绎比较极致的市场。

  小雯:当初你为何选择从香港回到内地?两地的投资文化有不同的地方么?

  刘宏达:经历过2017年港股市场的强劲表现,国内投资者开始注意到相对低估值,同时充满优质公司的港股市场,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不断流入港股,成为影响港股定价的新力量。我本身非常希望参与其中。另外,本来我的主要投资标都是中国企业,我也很注重实地考察公司基本面,回到内地让我更加贴近公司以及其终端市场,这将会成为我相对海外投资者的优势。

  小雯:做好基金经理最重要的是什么?

  刘宏达:热爱学习,勤奋,概率+赔率思维,同时要勇于承认错误。

  小雯:你觉得自己是怎样的人?

  刘宏达:热爱生活,享受投资所带来的乐趣。

  小雯:研究、投资、风控,你最看重哪个?

  刘宏达:最看重研究,只有通过深入研究得出与众不同的观点,参与其中,并不断被市场认可,才能为投资者创造超额收益。

  小雯:你觉得外界对基金经理最大误解是什么?

  刘宏达:中国的基金经理投资靠运气。其实每一个优秀基金经理背后,都离不开刻苦的努力和团队。

  小雯:AI科技对你的投资产生了影响吗?

  刘宏达:浙商在AI驱动投资领域投入比较早,而且全公司上下形成了AI驱动投资的共识,目前成果很令人振奋。向博士的AI+HI系统投资组合过去一年在A股的实盘业绩非常地出色,这个系统吸收优秀基金经理的成功经验并不断进化,长期来看,很大概率击败绝大多数人类基金经理,我们也在开发辅助港股投资的AI机器人系统,以搭建最高效的组合,协助我增强收益。

  小雯:用一个词或一句话形容自己的投资风格?

  刘宏达:价值+趋势。

  小雯:做基金经理的最大乐趣和最大挑战是什么?

  刘宏达:当自己投资逻辑逐步被市场认可,这种满足感是很大的乐趣。最大的挑战是,当发现股价走势和预期不符时,克服自己的仓位偏见,重新审视事实进展是否符合自己之前的逻辑。

  小雯:最近看的一本书书名是什么?有什么推荐语么?

  刘宏达:霍华德马克斯的《周期》,霍华德是对我影响很大的投资人,他的书虽然不多,但是特别经典。对于《周期》这本书,我推荐的理由是,在投资决策中注重周期规律,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建议大家可以多读几遍。

  小雯:如果可能,你会给20岁时的自己什么理财建议?

  刘宏达:尽早参与股市投资,20岁的年轻人未来有无限可能,风险承担能力是最强的时候,参与股市投资除了财富的效应,可以帮助年轻人关注各行业信息,理解经济周期运行规律,对于个人成长非常有好处。

  小雯:有没有什么想要给我们的读者分享的投资建议?

  刘宏达:首先建议,要信任基金管理人专业性,参与股市的投资,最好交给专业投资人打理,从长期的统计数据来看,基金经理在选股方面有很强超额收益的能力。另外,在投资领域中,要想取得长期稳定回报,要有适当的逆向思维,在市场特别火爆的时期,要冷静些,看好手中的现金,在市场非常悲观的时候,要敢于参与股市。

  以上为嘉宾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认同其观点。

关键词阅读:港股 A股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