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顶峰资管详解南方东京证券指数ETF产品

摘要
新一轮基金发行大战5月28日上演,本次主角为5月25日获批四只中日互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南方基金与日本顶峰资管联合推出的国内首批中日ETF互通基金南方顶峰TOPIX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QDII)(以下简称:南方东京证券指数ETF,认购代码:513803)于5月28日-6月5日正式发行。作为该基金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管理人,日本顶峰资管受邀为中国投资者介绍东京证券指数(TOPIX)及南方东京证券指数ETF。

  问题1. 相比于日经225指数等日本其他股票指数,东京证券指数(TOPIX)有哪些投资优势?

  顶峰资管: 东京证券指数(TOPIX)是以东京证券交易所第一市场上市的所有日本公司为对象的股价指数,其将1968年1月4日的市价总额定为100点,以此计算其后市价总额的指数。而日经平均指数则是从东京证券交易所第一市场内的上市公司中选取市场流动性较高的225家公司计算的平均股价,该225家公司均衡地覆盖了各个行业。日经平均指数和TOPIX是反映日本股市行情的两大股价指数。

  这两个指数的主要区别在于其对象公司和指数的计算方式。首先是对象公司,TOPIX以东京证券交易所第一市场的全体上市公司(截至2019年5月21日共2,141家)作为指数的计算对象,而日经平均则仅以东证第一市场上市公司中的225家作为对象。其次,指数的计算方法上,TOPIX采用的是市值加权型的指数计算方式;而日经平均则是简单计算对象公司股价的平均值(实际计算指数时,会进行修正,以保持与过去的连续性)。从这两点区别可以看出,TOPIX覆盖了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第一市场上市的所有公司,且为市值加权指数,比日经平均更能反映市场的整体行情。

  问题2. 2018年7月,日本央行宣布本年度将继续增持6万亿日元ETF资产,但将大幅增持TOPIX ETF相关资产,从往年的2.7万亿日元提高至4.2万亿日元,持有规模占年度增持量的66.7%。为什么日本央行增持TOPIX ETF的数量大幅多于其他品种资产?

  顶峰资管:日本央行为了保持物价稳定,从“利息”“量”以及“质”三个维度来放宽金融环境,并执行了实质零利率的政策。然而,当前短期利率已没有继续下降的空间,日本央行则打算采用降低利率以外的方法来继续放宽金融环境,而其政策性手段之一就是从2010年12月起购入ETF。日本银行担心金融、资本市场的不稳定会给消费者心理以及企业的投资意向带来负面影响,因此打算通过购入ETF来稳定金融及资本市场。当前可以购入的ETF种类有很多,但考虑到稳定金融及资本市场的这一目的,选择与东京证券指数(TOPIX)联动的ETF显然更为合适,因为东京证券指数(TOPIX)反映了日本股票市场的整体行情。日本央行在各类ETF中重点增加跟踪TOPIX的ETF的持有量正是出于这一理由。

  问题3.分析日本股票市场和TOPIX指数的未来走势?

  顶峰资管:从安倍经济学开始,日本股市的PE和PB都处于相对低价的水平。由于日本央行为了实行“量化、质化宽松”政策而保持购入ETF,且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PIF)在2014年调整了投资组合,提高了日本股票投资的比例,股票市场的供求保持在良好的状态。日本的经济趋势方面,由于雇佣环境良好且由于人手不足导致效率化投资的需求上升,国内经济保持着缓慢的回复趋势。另外,由于当前各国的中央银行都把放宽金融环境作为重点工作,加上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经济保持增长,日本企业的业绩也会保持上升趋势。在这样的投资环境中,日本股市预计会保持稳定。然而,受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和美国的政治形势影响,再加上即将于2019年10月上涨的消费税,都将对股市投资者心理产生一定影响,对股市行情产生一定的压力。

  问题4.对于中国投资者投资南方东京证券指数ETF,有什么建议?

  顶峰资管:我们推荐中国投资者投资该基金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日本股市预计会持续稳定。由于良好的雇佣环境和效率化投资需求的增加,国内经济正呈现缓慢的回复趋势;另外各国中央银行正在放宽金融环境,全球经济也在持续增长,日本企业业绩将保持坚挺,因此日本股市预计会持续稳定。该基金是跟踪反映了日本股票市场整体动向的TOPIX指数的基金,有望随着日本股票行情的上涨而从中获利。

  第二,日本股市供求关系良好。作为金融政策的其中一环,日本央行在持续购入ETF,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PIF)也从2014年起提升了日本股票的比率。这些组织机构作为大型的投资者,会给一般投资者心理带来正面影响,并为整个日本股市提供支持,因此我们认为,中国的投资者也可放心地向日本市场投资。

  第三,日元资产具有一定的优势。在金融市场,日元多被称为“安全货币”,在市场参与者的不安情绪高涨时,日元汇率多会上涨。因此,中国的投资者若是通过本基金向日本股市投资,在股市行情低迷时,也能因为日元对人民币的汇率上涨而抵消掉一部分投资的损失。

  免责声明:“上述文字不可作为表明未来经济、市场行情、以及其它投资环境相关动向的根据。”

  观点出处:Asset Management One Co., Ltd.

关键词阅读:南方东京证券指数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