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全基金董理:关注大消费,用概率及复利思维护航

  5月29日,兴全基金基金经理董理做客今日头条基金微访谈,展望A股投资机会,解读科创板等热点。

  嘉宾简介:董理,毕业于北京大学、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数学博士,11年投资研究经验,兴全基金基金经理。他所管理的一只产品于今年4月荣获金牛奖、金基金奖、明星基金奖三大权威奖项(获奖数据来源: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

  问:欢迎董理老师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线上访谈栏目《基金微访谈》,你现在重点关注哪些行业?关注的原因是什么?

  董理:我会更关注偏大消费类的行业,在我的投资中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是能够长期战胜通胀的行业,最终会走出大量的好公司。一方面原因是中国有体量很大的市场,有消费升级的需求。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的经济发展阶段:中国已经走过了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阶段,进入了典型的后工业化时期。从前,消费者每多挣100元,可能只花50元来消费;现在基本上可以把所有新挣来的钱都用来消费,因为基本的生存需要已经满足了。十年前,投资的最优选择肯定是制造业的公司,是投资拉动的需求性的公司,现在就大不相同,我认为这是趋势性的变化。

  问:外界和基金公司都非常关注科创板,科创板的推出对A股会有怎样的影响?

  董理:这个问题可以分为短期和长期两个方面。在短期,科创板会让大家更关注相关的技术型上市企业,可能会由于创新性的交易制度,使得估值比较高,从而让其他板块相关行业的估值出现相对短期的催化。

  长期来看,我觉得科创板的影响反而不是在估值上,而是在科创板尝试了一些更为市场化、更尊重市场定价的机制。如果这些尝试能成功,并推广到其他交易板块,那么将有利于整个股市的市场化,让优秀企业获得更好的定价,让资金离开那些长期没有价值的公司,帮助资金做更有效的配置,我认为这才是更重要的。

  问:你比较擅长哪些行业的投资?对5G这样的新行业,是否会参与?

  董理:相对而言,我更喜欢传统一些的行业,或者说是商业模式比较清晰、通过自己的研究能明白其商业模式的行业。对于还未固化、还在寻找商业模式的创新型行业,我的投资组合较少介入,会在研究透彻之后再慢慢参与。

  对于5G行业,我的组合里是有持仓的。很多科技股的商业模式就很清晰,像是苹果手机或新能源汽车,创造了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我所说的商业模式是否清晰,是指这个产品到底是不是消费者真的需要,还是只是因为用了大量的折扣,吸引消费者购买。比如,之前的共享单车就是用非常低的价格吸引消费者使用,但企业本身还没有赚钱;希望赚钱的时候要提高价格,会带来商业模式的巨大改变。所以是否参与,并不完全取决于技术是否超前,很多时候是赚钱的方式是否被证明有效。

  问:近期投资的外部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如何看待未来对A股的影响?

  董理:我觉得外部环境的影响可能会是一个偏长期的过程。在短期心理上会有比较明显的影响,对心理的影响远远大于实际冲击。中国是一个足够大的经济体,有庞大的消费人群,以及非常完善的制造产业链,虽然有一些特别高端的我们还做不了,但基本上是一个能够实现自循环的巨大经济体。

  在我看来,外部环境的变化会加快我们对一些高精尖产品的投入,让我们自己真正能够满足自身对高端制造的需求,长远来看这是好事。短期来说,会影响一些代工型的企业,或非常依赖国外高端产品的企业的部分盈利,在投资上只要规避这种伤害就可以。只要不改变经济的发展趋势,短期扰动产生任何过低的价值,对投资来说都是机会。

  问:目前A股估值较低,近期回撤较大。如何看待A股当前的点位,以及接下来的投资机会?

  董理:看指数会发现,过去一年涨幅非常有限,但是经济体一直以年化6%-8%的速度在增长。过去这些年,指数的表现是落后于经济增速的。所以我觉得,目前的指数点位还是相当有吸引力的。因为种种外部因素,出现了一些担忧,我觉得长期来看,这类投资会给我们创造一个好的买点。总体上来说,如果我们把视野稍微放长到一年或一年以上的维度,目前的指数点位处于相对低位的区间。我们虽然不知道未来一个季度或者半年到底会发生什么,甚至有可能在某些冲击下指数会再下行,但这些都没有那么重要,这是要承担的一个可控的风险。

  问:A股是经济的先行信号,现在的宏观经济情况如何?

  董理:我国经济现在最大的压力在于,之前经历了两年期的经济库存周期向上的过程,现在是在经济的短期寻底。企业盈利阶段性出现了压力,同时又出现外部不利因素,加重了心理担忧,这是去年及现阶段估值下移的原因。但我认为这是暂时性的。政策方面,财政、货币政策已经出现明显的对冲,寻底过程的结束,会帮助指数进入更健康、更长期的增长阶段。如果相信国家的资产负债表是健康的,有足够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可以帮助经济维持目前6%以上的增长率,那么在世界范围内还是非常高的经济增速。其中,上市公司是主要贡献者,如果它们的盈利有大问题,我觉得是不理性的判断。

  问:很多人认为,未来中国市场可能会变得像美国市场那样,以被动投资为主。如何看待A股与美国的差异?

  董理:被动投资在金融市场成为主体,有一个先决条件:这一经济体进入了相对平稳,或是略微增长的状态,比如现在的美国、日本或欧洲。在一个还在成长期、处于不断变化的市场,主动投资会更有优势。我自己是学数学出身,所谓被动投资其实更偏量化,它是用历史在总结,用机器学习去模拟历史,从而预测未来。这就意味着经济必须有足够的重复度。而一个不断变化、不断创新、不断高速增长的经济体,意味着行业的变化非常快,你需要主动寻找一些新的方向和路径。

  看我国GDP的组成就会发现,之前有60%是由投资拉动的,而现在有59%是由消费拉动的,投资只占30%。整个大结构都在变化,通过学习历史去预测未来,目前来说不是一个特别有优势的方法论。

  问:你的数学博士专业背景,对投资有哪些帮助和借鉴?

  答:在投资方法论中会运用概率思维和复利思维。概率,就是对不确定性时间发生可能性的度量,而优秀的公司出现是天时地利人和共同作用的结果,这种复杂程度让投资具有极强的不确定性。所以在我看来,投资本质上就是一件有关概率的事情,更多时候应该去追求模糊的正确,而非精确地错误。数学思维在投资中还有复利思维,需要的是长期的热爱与坚持。当市场表现好的时候,很多人都能赚钱,而作为专业的基金管理人,如何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控制回撤才是关键所在。

  问:你在管理兴全轻资产基金期间,控制回撤表现很好,是如何做到的?

  董理:不论是新产品还是轻资产,我最为坚持的就是在认为资产价格足够低足够便宜的时候才去介入。去年市场出现较大回撤,由于介入的价格相对便宜,所以回撤就会更少。我对自下而上的方法论会一直坚持下去,也就是在好的价格买入优质资产,最终希望能在承担有限风险的情况下拥有不错的回报。

  问:如何判断投资中的买点?你的投资思路是怎样的?

  董理:对于新基金的建仓,我会非常依赖于当时的市场价格。如果当时的市场(比如最近的市场)出现了明显回调,我们觉得从中长期来看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就会用较快的速度建仓。如果市场价格高了一些,也许就会放慢一点脚步。总得来说,我会比较积极地寻找能够看得长远、跟时间做朋友的企业,它们有更大可能建立好护城河。我们会比较乐于寻找好的买点,把它们买得重一些、拿得长一些,赚取期望得到的回报。

  问:最后一个问题,你是否会在生活中很关注投资?

  董理:投资是我几乎唯一的爱好,所以我太太非常不喜欢跟我出去买东西。比如,我们去超市或便利店,我会看几乎所有我们用得着或用不着的商品的价格。我会关心,哪个产品出了一个新口味,或者它的定价最近有大额促销。这对投资是有帮助的,但对我们家一点帮助也没有,它会浪费很多时间。我太太就会被迫等我,所以她不愿意跟我出去买东西。

  以上为嘉宾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认同其观点。

关键词阅读:兴全基金 董理 大消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