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科创板基金6月5日发行 上限仍为10亿元

  拿到“准生证”的第三天,第二批科创板基金就已进入发行预热阶段。

  5月29日,广发、华安、富国、鹏华、万家5家公募旗下的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同时“官宣”,拟于6月5日(下周三)公开发售。和首批一样,第二批科创板基金仍设置了10亿元募集上限。

  此前首批科创板基金销售引发市场哄抢,合计吸金1223亿元。业内人士认为,第二批大概率会延续火爆行情。

  1

  具备四大优势

  按照规定,第二批5只封闭式基金均可参与科创板的战略配售。目前市场上有三类基金可投资科创板:一是现有的公募基金,二是科技创新主题基金,三是战略配售基金。

  鹏华基金认为,相比于前面两类产品,战略配售基金的优势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优先投资科创板。根据科创板新股发行流程,科创板将优先安排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此后再确定网下网上发行比例。

  二是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的投资目标更清晰,风格不漂移。战略配售基金在基金合同中明确封闭期内投资策略包括战略配售,产品诞生时起的主要使命就是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

  三是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的获配数量或更高。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只有少数公司采用战略配售不同,基本上是所有的科创板公司都会通过战略配售发行。如果说网下打新相当于一级市场的“零售业务”,那么,战略配售投资相当于一级市场的“大额批发业务”。

  四是个人投资者只能通过战略配售基金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参与战略配售对投资能力和资金量要求较高,且个人投资者没有直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资格,因此,战略配售基金为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提供了便捷路径。

  2

  关注六大领域

  在具体的投资操作上,广发基金和鹏华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旗下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基金将重点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六大领域的企业。

  “在普通客户的认知中,IT公司或者说信息技术公司是科技公司。美股前五大市值公司中,微软、苹果、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都属于科技公司。”广发科创主题3年封闭拟任基金经理李巍介绍,在他的投资框架中,科技型企业是指通过最新科技手段为人们提供产品和服务,以期让人们获得更好的工作、生活和生命体验的企业。它不仅包括直接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企业,也包括那些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元器件及原材料供应的企业。

  鹏华基金稳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姜山表示,如果参照海外基石投资者方式参与战略配售,作为公募基金,反悔的代价相当高昂,也会引发监管和舆论的重点关注。“初期我们会更谨慎一点,在监管许可范围内的沟通中,也会更加细致,确保既然决定了要参与,就不会出现去反悔、毁约等情况。”

关键词阅读:战略配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