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风险边界,海富通打造多层次现金管理工具阵营

  长期以来,现金管理在资产配置中扮演着守门员的角色,可谓举足轻重。而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公募基金管理人也在积极探索精细化的产品创新设计,以多层次的现金管理工具战略,满足投资者需求。

  海富通固收团队一直致力于打造梯度鲜明、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的固收品牌。近年来,在坚持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统一的投资理念下,以海富通货币基金(A/B)、海富通添益货币基金(A/B)、海富通上清所短融债券基金(A/C)、海富通中短债基金(已获批)为代表的多层次“现金管理家族”,逐渐成形。

  货基产品:坚持短久期、严控信用风险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以来,海富通货币基金产品对银行存单和信用债类投资品颇为谨慎。

  比如,海富通添益货币在一季报中就明确表示:“添益货币一季度主动减持了债券和存单,进入到现金化操作,可以规避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二季度将继续进行此类操作。”

  而海富通货币的一季报也指出:“鉴于货币市场资产收益率整体处于偏低水平,期限利差较低,本基金降低了组合久期,控制好信用风险,稳妥应对了春节和一季末的流动性需求。”

  货币基金属于低风险投资,相比于收益高低,投资者更为关注这类产品的资产配置状态健康程度,安全性是根本要求。因此,海富通固收投资一直设有严格的资产入库管理制度,通过细致的风险跟踪和预警机制,严守风险边界,有所为而有所不为。

  短融债基:定位清晰的工具化债基

  相比于市场上以主动管理为主的短债基金,海富通上清所短融债券基金以密切跟踪上清所中高等级短融券指数为宗旨,属于被动型的工具产品,因而具有持仓透明、分散风险、低费率的优势。

  另一方面,作为紧密跟踪指数的被动型债券基金,海富通上清所短融债券基金所投资债券的久期和风险收益特征和货币基金已较为接近。

  根据上海清算所网站和Wind数据,截至2019年5月28日,上清所中高等级短融券指数样本券数量有1784只,指数平均收益率3.4528%,平均修正久期0.355。该指数近一年累计涨幅为4.43%,而近三年年化波动率(日收益)为0.28。

  2019年3月,海富通继续增设了海富通上清所短融债券基金C份额,C份额收取销售服务费,但没有申购费用,且持有30天以上赎回没有赎回费,能够满足大多数投资人对资金便利性的要求。

  据海富通固定收益部投资副总监陈轶平介绍,这只基金还可以替代会员单位在上清所的现金保证金,从而起到盘活机构投资者的现金保证金、提升存量保证金收益的作用,这也是该产品的独特创新之处。

  中短债产品蓄势待发,现金管理再添“大将”

  据证监会官网信息,海富通中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申请材料已获批,这意味着海富通现金管理“家族”或于近期再添“大将”。

  在海富通固定收益部相关人士看来,多层次的现金管理工具战略,一方面能更好地满足投资者不同的风险投资偏好、流动性偏好需求,另一方面也能拓宽基金管理人的产品线,为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财富管理方案。

  “为投资者提供可观的长期收益率是资产管理公司的立身之本,但现金管理类产品总体上而言属于低风险投资,我们非常注重其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的统一。”该人士表示。

关键词阅读:海富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