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丨做孤独的另类价值发现者

摘要
产、学、研集一身,万民远的成长潜力、竞争优势显而易见,自2016年8月担任基金经理以来,其年化10%的业绩回报,让我们对这位基金经理有了更多的期待!在科创板即将推出之际,他认为医药行业将是重头戏,科创板公司估值方法将改变过去医药行业简单的PE估值体系。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一线视野,基金经理主笔分享真知灼见

  本文作者:万民远 融通基金经理(赢在起跑线上,拥有医药领域深厚的专业基础和丰富的投研经验)

  基金经理标签:价值投资 专业背景 逆向思维 掘金成长

  在投资中,我将自己的投资理念总结为,守正出奇,坚持“另类”价值投资

  A股市场风格经常变换,但市场长期是有效的,题材炒作永远不可持续,树也不会涨到天上去。

  重仓持有已经被持续证明过优秀的公司,并做时间的朋友是大家容易理解的价值投资,这是所谓的守正。但仔细梳理我管理的融通健康产业的组合会发现,有些股票会感觉比较“偏”,既不像白马也不像大家眼中所谓的成长股。

  关于价值投资,我的理解有别于市场——并非买入大家耳熟能详的大白马才叫价值投资,也并非只有过去成长性好的公司才叫成长股,价值和成长只是公司所处的不同阶段,没有公司生来就是价值股,也没有公司会一直快速成长。

  在我看来,好股票不分大小,大公司都是由小长大的,股票买入时的性价比很重要,以合理甚至低估的价格买入,这是我坚守的第一原则,所以融通健康产业的组合整体估值相对偏低,但也并非简单的低估值选股,有些东西可能一直都低估值,甚至未来可能变成高估值。我的策略是通过深入研究精选出那些即将戴维斯双击的低估的未来成长股,这便是出奇。

  在投资中我选择做时间的朋友,医药股值得也需要长期持有。无论是A股市场还是美股市场,医药行业都出大牛股。因为医药行业过去一直都在高速增长,即便现在行业超万亿市场后总量增长放缓,也不缺结构性机会,现在大家所熟知的医药白马十几年前都是小公司。

申万医药生物近10年估值表现 来源:wind

  回到现在的医药行业有一个特点,即优质的医药公司估值普遍较高,但我认为这将成为行业常态。不过,庆幸的是,每年下半年医药行业都会进入估值切换周期。对于优质的医药个股,时间会消化估值,即随着业绩实现高速增长,估值也下移。尤其是科创板即将推出,医药行业将是科创板的重头戏。科创板公司的估值方法将改变过去医药行业简单的PE估值体系。

  【了解作者】

  万民远,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博士,8年证券投资从业经历。历任银河证券、国海证券、融通基金行业研究员,深圳前海明远睿达投资经理。2016年7月再次加入融通基金,现任融通健康产业基金经理。

  【金融界财富管理中心评价】

  综合评价优秀,拥有近3年公募基金产品管理经验,业绩排名高于同类产品平均水平,在管产品1只混合型基金。

  【专家点评】

  恒天财富研究院闻群、盖明钰:万民远偏好生物医药行业,在医药领域具备深厚的专业基础和丰富的投研经验。在学术上,医学专业博士提升了其在医药领域的研究深度,同时,在券商工作期间,主攻医药医疗行业的研究,实践层面展现出较强的投研实力。2016年8月担任基金经理后,回报10%,超越基准17%。医药医疗行业兼具防御与成长属性,在人口老龄化的大环境下,成长空间比较大,融通健康产业值得中长期布局。

  另类价值投资者,守正出奇中守的是成长价值的正,出的是交易的奇,产品弹性比较大。万民远的策略是通过深入研究精选出那些即将戴维斯双击的低估的未来成长股。价值投资只是一种理念,不局限于某一种具体的打法,格雷厄姆式的低估型、反转型打法、芒格式的成长型打法、对冲基金的多空套利打法,这些都是价值投资理念下衍生出的范式。万民远也是价值投资,集中重仓和长期持股是万民远投资组合的最大的特点。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李颖:医药主题作为一个专业壁垒较高的主题,如果有相关学术和从业背景,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加分项, 基金经理万民远是生物医学博士,这给基金在精选个股产生超额收益上带来更多可能性。自2016年下半年管理融通健康产业以来,基金平均仓位在90%以上,持有医药行业个股占比也在90%左右,也体现了基金经理想要打造一款代表性更强的医药主题产品。

  基金经理坚持“逆向思维,人多的地方不去”的原则,这使得基金在2018上半年龙头强势的格局中业绩处于中游水平,但在2019年一季度成长占优的环境中表现强势,在所有医药主题基金中名列前茅。

  回顾上一期《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 当投资A股久期拉长到十年 亏损概率为零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万民远 价值投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