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牛基掌舵人陈立:投资应重选股而轻指数 四大核心逻辑发掘成长股

摘要
发掘成长股四大硬核,揭开冠军牛基掌舵人神秘面纱。《擒牛记》对话顶级基金经理陈立,他提出未来的投资,需要着眼于寻找转型升级的行业,专注回归本源的选股更有效。面对“择时”和“配置结构”的选择,陈立直言配置结构更有效,大消费(食品饮料、医疗健康等)、TMT等是重点关注领域。

  擒牛记第60期嘉宾:陈立 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

  怎样的选股逻辑更有效?该如何挖掘共振带来的投资机会?

  陈立提到自己是买方研究出身,重点研究过医药、旅游,农林牧渔,航空、纺服等行业。伴随着一路的研究历程,经历过市场的起起落落,最终形成了自己的投资风格特征。他用一句话进行概括,就是“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微观精选优质公司,以成长股投资为主,致力于发掘宏观行业和个股之间形成共振的重大投资机会”。

  回顾近十年来的市场,陈立表示,次贷危机以来,我国经济呈现总量增速放缓、寻求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特征。这与2000年时经济高速增长的年代有很大区别。国内GDP增速已逐渐从“10”时代降到“6”时代。在这个大背景下,未来的投资,需要着眼于寻找转型升级的行业。

  他以医药行业举例。早期在做买方研究时,有幸覆盖医药行业研究。他见证了医疗行业从市值占比偏小的板块持续壮大,中长期以来投资机会不断涌现,板块快速成长,时至今日医药板块已经是市值排名第三大的行业了。伴随整个医药行业的成长,陈立也从中挖掘过不少优质个股。这段研究投资经历充分的展示了陈立的投资理念,就是从具有长期增长空间的行业中,来选择优质个股。

  陈立进一步阐述了何为“成长股投资为主”,他表示自己并非按蓝筹股和中小创这样来定义所谓的“成长股”,而是从四个方面来看:

  第一,首先行业的成长空间要好。要在能够具有长期发展空间的行业中进行深入研究,这样投入产出效果更好,投资的相对确定性会更高;

  第二,深入研究行业与公司的盈利模式。寻找营运模式清晰的公司,重点聚焦于竞争优势突出的企业,细致探究收入、利润能够快速、持续增长的动力来源;

  第三,要关注企业战略以及实施的路径,管理层是否优异、公司治理是否完善、健全。公司的财务状况是否适合企业的发展状况等等;

  第四,投资要关注相对的安全边际。安全边际来自于对企业盈利状况的深刻、前瞻把握,由此给予的更为精准的定价。投资注重风险收益比,没有绝对的安全边际,合适的价格买到好资产就是相对的安全。

  还有,该如何挖掘宏观行业和个股之间共振带来的机会呢?陈立表示共振出现前会有几个特征:

  首先共振的出现要顺应宏观环境,它不能逆宏观环境或者时代环境。比如像一些重污染行业就不太适合他的行业选择,他更加倾向于环保、可持续增长、绿色发展的行业。现在这样一个消费升级的时代下,就要思考哪些行业的投资机会更大。“我认为医药、食品饮料、科技类是顺应宏观发展环境的行业”,陈立讲道。

  其次是行业层面,他认为要关注行业的政策环境以及重要的技术突破,特别是能推动一个产业发生重大变化的机会,往往也是共振出现前的征兆。比如光伏产业,它的技术进度已经达到什么样的阶段,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有哪些重大的调整等,由此推动光伏产业平价时代来临,带来未来新的产业机会。

  在顺应宏观环境的情况下,关注行业层面的重大变化,他认为在这样的思维下投资的相对确定性会更高。

  择时还是选股,哪种投资策略更有效?为什么大盘指数的有效性在弱化?

  面对“择时”和“配置结构”的选择,陈立直言自己认为配置结构更有效。“择时”看重大盘走势,而“配置结构”则更注重行业和个股的选择。

  在提及大盘时陈立首先表示,“我个人认为我没有这个能力判断大盘走势,而且对我来说对大盘的判断也并不重要。”他认为中国正处在一个经济总量增速放缓的时代,未来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所以单纯的通过行业指数、大盘指数来进行投资,它的有效性正越来越弱化。

  对于公募基金投资而言,他表示通过我们的行业比较后,动态聚焦在10个左右的中长期景气行业,进行深入、前瞻且持续性的跟踪研究。通过这样的策略和方法,努力获取更好的投资收益。

  “我们个人在市场参与投资,都会不断的思考和沉淀一些东西,思考我们过去做的一些投资行为,哪些是无效的、低效的、失败的,哪些是重要的、稳定的、有效的。”陈立如是说道。

  他认为,择时在面对市场大幅波动的时候,做出对的投资决策可以获得收益,但在实践中面临着很多问题。对于公募基金而言特别是规模较大的,采取择时策略的难度会加大,容易发生配置偏离。公募基金投资的期限能够很长,能够相对承受短期的市场波动,因此,更加专注于回归本源的“选股”往往效用更好。

  建议重点配置医疗健康、大消费、TMT等,看好生猪养殖的中长期机会

  在目前的时点该配置哪些行业?陈立表示,他对于传统周期性的行业相对看淡,建议重点配置大消费(食品饮料、医疗健康等)、TMT等领域,布局偏成长性的行业。

  他认为,站在当前的投资角度,从中长期来看仍是大消费为首。中国人均GDP已接近1万美元,具有庞大的内需消费市场,人民收入的增加为消费的不断升级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因此要寻找消费升级行业的投资机会。例如,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饮料需求会持续增加,老龄化将带来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机会。

  此外,他还看好TMT,认为在新技术的驱动下细分行业仍有较大的机会。而在未来一两年,他认为养殖行业也会有不错的发展,从长期来看养殖行业有着周期成长的逻辑,他管理的基金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配置了养殖业。

  他特别提到了“猪周期”,从短期来看非洲猪瘟使得猪周期从原本的景气下行的阶段提前转为景气上行,瞻性数据来看,景气上行可能持续一年以上。

  从周期成长来看,随着资本介入、环保趋严,上市公司会有机会通过融资提升养殖规模、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带来成本的节省,生猪养殖行业会出现集中度提升的趋势,这个趋势可能会持续5-10年。当前非洲猪瘟加速了这个行业中长期集中度提升的逻辑演化。他认为可以关注生猪养殖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投资机会。

  最后,陈立对于基金投资者给出了建议。他表示只要不在高位跟风,不要在情绪极度高涨的阶段冲动买入基金,中长期而言基金投资大概率可以战胜通胀,获取合理投资回报。同时他也不建议用短期波段来买卖基金,要立足于中长期进行基金投资。他还呼吁投资者要对基金经理有信心,“作为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会有比较强烈的信心为投资者在中长期获取良好回报。这是我们的价值所在。”

  基金经理介绍:

  陈立,复旦经济学硕士,现任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曾任银华基金医药研究员,2009年6月加盟金鹰,先后担任行业研究员、专户投资经理、基金经理。代表产品:金鹰主题优势,今年来回报53.68%,偏股型基金排名NO.1(截止5.31,银河证券)

  《擒牛记》往期回顾

  擒牛记第59期 上投摩根基金张军:寻找风险与利润间最佳平衡点

  擒牛记第58期 泓德基金王克玉:企业盈利是投资的底层逻辑 看好三大投资主线

  擒牛记第57期 工银瑞信基金魏欣:精选高性价比信用债提升组合收益

  擒牛记第56期 富国基金王乐乐:行情高点分化 ETF配置正当时

  擒牛记第55期 梁洪昀:抓住先机 抢先布局MSCI

  擒牛记第54期 景顺长城基金杨锐文:VC视角发现成长股的价值

  查看更多>>>

关键词阅读:擒牛记 金鹰基金 陈立 成长股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