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基金经理理解的科创板投资是什么

  李巍,广发基金策略投资部副总经理,近14年证券从业经验,近13年投资管理经验。所管理的主动权益基金产品广发新兴产业精选今年以来回报为26.25%,在同类基金排名前10%;广发制造业精选自2011年9月20日成立以来累计回报103.80%,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四分之一。由其拟任基金经理的广发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501078)今日起至6月28日公开发售。

  “科技行业或者科技型的股票可能在估值定价方式上跟传统的不太一样,但是所有的东西终究都要回归到企业的本质。本质上来说,选股票、看公司都是基于公司的未来,最终是一定要能赚钱,能有现金回来,能给股东提供回报。这和其他任何行业的投资本质上都是一样的。”谈及科创板投资,广发基金策略投资部副总经理李巍在接受采访时如是指出。

  随着科创板的渐行渐近,科创板基金也批量问世。而李巍作为广发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的拟任基金经理,十余年来在信息科技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投研经验,对于即将展开的科创板投资也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

  顺势而为寻找最优秀的科技企业

  资料显示,广发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501078)在三年的封闭运作期内,投资于科创主题的比例将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包括新股及战略配售等)。据李巍介绍,该基金可投资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的科创主题企业,重点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六大领域。据了解,与采取开放运作的科创主题基金不同,广发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可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这意味着不仅可以优先投资科创板,而且更能有效把握科创板的长线投资机会。

  “在普通客户的认知中,IT公司或者信息技术公司是科技公司。但在我的投资框架中,科技型企业是指通过最新科技手段为人们提供产品和服务,以期让人们获得更好的工作、生活和生命体验的企业,不仅包括直接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企业,也包括那些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元器件及原材料供应的企业。”十余年在科技领域的深耕让李巍对科技型企业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尽管如此,真正落实到投资上,他强调还是要敬畏市场,顺势而为。“不管是一项好的技术还是什么样的生意,最终要看能不能赚钱,能不能创造价值,能不能给股东带来回报,这才是投资的本质。”

  甭管黑猫白猫,能捉住老鼠的才是好猫。李巍告诉记者,从国外的发展来看,从科技行业跑出来的好公司并不多,最后有成就的更是少数,只有那些在技术上特别强或做成了某种平台的公司才能真正长大。“进行科创企业投资时,我们会依靠公司自建的行业比较体系和个股评估体系,深刻理解技术、产业变化趋势,从定量和定性两个维度来评估企业价值,挖掘出那些价值能持续增长的好企业。定量层面会重点关注企业的成长性、合理估值水平和盈利能力,定性分析层面则深度研究企业的持续成长性、市场前景、公司治理结构等。”

  优中选优医药、云计算未来更确定

  “我自己认为最确定的两个方向,一个是医药,一个是云计算。”在李巍看来,这两个板块的商业模式相对较好,确定性较强,景气度较高。

  李巍指出,从行业前景看,我国老龄人口比例不断提升,决定了未来30年生物医药行业将享受这一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发展红利,医药开支在GDP中的占比将不断提升。加上近年来,医药行业鼓励创新政策陆续出台,医药行业研发投入加大,制药公司发力药物研制和创新,专利药物的市场份额预计会逐步增加,未来存在较大的长期增长空间。而云计算是企业服务的基础,也是企业服务领域共认的技术趋势。从行业生命周期角度分析,他认为国内云计算行业的盈利拐点或已出现,未来将正式迈入成长期,行业增长的确定性较高。“与这两个行业相比,其他的不管是光伏、风电,还是新能源汽车,包括通讯5G、电子、半导体装备,生意都没那么好,需要结合行业所处周期的阶段精选个股。”

  李巍认为,做投资本质上还是得找到大市值公司,消费、医药是比较容易出大市值公司的行业,制造业则难度大一些。

  团队合作全面评估科创企业价值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个产品的成功运作固然需要基金经理个人付出心血,但也离不开整个公司投研体系的全面支持。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科创板的上市和后续科创基金的运作,广发基金专门成立了科创板研究小组,对报会企业进行全面梳理,精选重点企业进行深入研究,目前研究发展部有12名研究员分别负责海内外电子、计算机、通信、传媒、互联网、生物医药等科技领域的研究。

  “为了更准确地评估企业价值,公司建立了行业比较体系和个股评估体系,前者是基于行业生命周期、景气度、天花板、未来的催化剂等指标评估行业的增长;后者则是从公司治理角度、企业商业模式、财务稳健等十几个指标对个股进行量化评估。”李巍坦言,具有稀缺性的创新型公司上市,对基金公司投研团队在科技企业的深入研究、专业定价能力提出了考验,也对基金经理的专业能力、学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些年来,我在科技股上整体配置比较多,对新材料、新能源、医药、电子这些也一直都有覆盖。”李巍告诉记者,在市场牛熊更替的历练中,他的投资体系已经实现了从一维到多维、从单一到立体的完善迭代,更加关注企业商业模式、竞争格局以及产业变化趋势。

  来自第三方机构的数据统计显示,李巍偏好投资信息技术类股票,组合常年配置较多的计算机、电子、通信等行业。2018年下半年,他所管理的广发新兴产业精选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五只股票就属于计算机和电子行业。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24日,他管理的两只基金产品:广发新兴产业精选今年以来回报为26.25%,在同类基金排名前10%;广发制造业精选自2011年9月20日成立以来累计回报103.80%,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四分之一。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科创 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