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丨有多少主动权益基金跑赢了大盘指数?

摘要
在这么多的主动权益基金中,到底真正有多少只基金跑赢了指数,我买的基金有没有跑赢指数呢?李宛霖研究发现:近几年来国内市场绝大多数的主动权益基金都没有跑赢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从中长期指数收益率来看,沪深300全收益指数近三年年化收益率达7.3%,近五年年化收益率达10.62%。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一线视野,基金经理主笔分享真知灼见

  本文作者:李宛霖 民生加银基金ETF与指数部副总监

  笔记完整标题:有多少主动权益基金跑赢了大盘指数?什么才是简单且有效的基金投资策略?

  截至目前,国内市场基金数量已超过5400只,远超国内A股市场股票的数量,其中主要投资于股票市场的主动权益基金就多达千只以上。那么,对于国内基金投资者而言,怎么才能快速且有效的选出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便是个问题。此外,相信还有很多投资者会问:在这么多的主动权益基金中,到底真正有多少只基金跑赢了指数我买的基金有没有跑赢指数呢?什么才是简单且有效的基金投资策略?相信本文能为投资者解答有关问题的一些疑惑。

  一、有多少主动权益基金跑赢了大盘指数?

  近日笔者专门筛选出目前国内市场上所有主动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和混合偏股型基金),然后它们的收益率逐一与沪深300指数(000300.SH)收益进行不同时间维度的对比,结果发现

  1、年初以来,在全市场所有普通股票型和混合偏股型基金共1112只产品中,仅366只基金的收益率跑赢沪深300指数21.195%的收益率,占比为32.91%;

  2、近一年来,全市场所有普通股票型和混合偏股型基金共964只产品中,仅有414只基金的收益率跑赢沪深300指数-6.2701%的收益率,占比为42.95%;

  3、近两年来,全市场所有普通股票型和混合偏股型基金共776只产品中,仅有98只基金的收益率跑赢沪深300指数6.4198%的收益率,占比为12.63%;

  4、近三年来,全市场所有普通股票型和混合偏股型基金共680只产品中,仅有235只基金的收益率跑赢沪深300指数 17.8804 %的收益率,占比为34.56%;

  也就是说,事实上近几年来国内市场绝大多数的主动权益基金都没有跑赢沪深300指数收益率

  如果跟沪深300全收益指数(H00300.CSI)收益率对比,则会发现上述基金中跑赢指数的更少:

  1、年初以来,仅355只基金的收益率跑赢沪深300全收益指数21.3376%的收益率,占比为31.92 %;

  2、近一年来,仅317只基金的收益率跑赢沪深300全收益指数-4.1892%的收益率,占比为32.88%;

  3、近两年来,仅80只基金的收益率跑赢沪深300全收益指数10.9201%的收益率,占比为10.31%;

  4、近三年来,仅153只基金的收益率跑赢沪深300全收益指数25.7051 %的收益率,占比为22.5 %。

  这里要说明一下,沪深300全收益指数(H00300.CSI)比沪深300指数 (000300.SH)的区别在于沪深300全收益指数计算中将样本股分红计入了指数收益,而沪深300指数 (000300.SH)没有计算样本股分红的收益。也就是说,沪深300全收益指数更能全面、真实、客观反映沪深300指数样本股总体投资收益情况。

  事实上,从中长期指数收益率来看,沪深300全收益指数近三年年化收益率达7.3%,近五年年化收益率达10.62%。还是相当不错的。(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5.17)

  二、什么才是简单且有效的基金投资策略?

  从上面的客观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无论是对于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如果自我判断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以及信息获取的充分性、分析判断的专业性去从全市场近乎海量的基金中逐一筛选、研究、分析每一只基金的投资风格与投资价值,并且大概率能保证自己海选出的主动权益基金可以战胜并且持续战胜指数,那么,直接选择买入持有或定投跟踪相应指数的指数基金,从概率上来讲,不失为更简单且有效的基金投资策略

  如果再考虑加上投资者需要确定支付的基金管理费用成本因素:即目前国内市场主动权益基金通常比被动指数基金的年化成本(主要为管理费及托管费)总体要高出1%左右,基于复利效应,那么从长期来看指数基金的投资价值就更为显著。

  当然,如果要想获得更为理想的投资收益,针对不同的指数基金,买入持有或定投也是要讲究不同的方式方法的,这个以后有机会再做专题介绍。

  【了解作者】

  李宛霖(女士):管理学硕士,11年证券从业经历,曾任职于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华夏银行总行营业部国际业务部、中国农业银行托管业务部、中国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监管二处审核员等。2016年5月加入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产品部副总监、战略发展与产品部总监,现任ETF与指数投资部(筹)副总监。

  专家点评(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产品首席分析师邓虎):

  李宛霖女士用详尽的数据,分析了过去若干年里主动权益基金和指数的收益,在短期、中期、长期不同的区间里混合偏股型和股票型主动权益基金战胜沪深300指数的比例均没有超过50%,而相比之下,沪深300全收益指数更能代表指数化投资的收益,实际收益是要更高的,因此,对于普通个人投资者而言,去挑选主动权益基金,可能不如直接选择指数基金进行持有或者定投

  话虽如此,投资者过去在指数基金投资中可能面临的问题是,被指数较大的波动影响,导致无法坚持长期持有或者定投策略,这方面,需要业界共同努力,推动投资者进行长期持有或者实施具有一定策略的定投。

  回顾上一期《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丨做孤独的另类价值发现者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李宛霖 指数化投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