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科创板基金发行 战略配售成亮点

  6月5日,第二批科创板基金正式开售。广发、富国、鹏华、华安和万家等5家基金均有相关产品发行。这批科创板基金均为3年期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其最大特点是战略配售,可优先获得科创板新股申购。

  此前4月底发售的首批7只科创板主题基金,在极大的市场关注度下,吸引了千亿级巨量资金的认购,合计规模达1200亿。按照事先设定的募集规模上限,7只科创板基金均采取比例配售,使得最终成立规模均低于10亿元,平均配售比例仅为5.73%。

  与首批科创板基金相同,第二批科创板基金的规模仍是10亿元封顶。但与首批科创板基金合计日售逾千亿元的火爆程度相比,第二批科创板基金的发行相对低调。

  6月4日,监管层临时下发通知,要求相关基金公司理性销售。监管层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应合规稳健开展基金销售,不得人为制造紧俏氛围,不得在募集期间对外披露销售数据,不得使用微信等媒体渠道扩大宣传,严禁虚假宣传,严禁制造炒作热点;二是严格按照基金法律文件公告的基金发售日期开展认购,不得在产品发售日期之前开展预约认购,不得擅自变更基金发售日期;三是严格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原则,清晰揭示投资风险,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合的投资者;四是强化认购业务流程和信息技术系统运营管理,及时退还投资者认购不成功款项。

  与首批科创板基金多为开放式科创主题基金不同的是,本次的5只科创板基金均设3年封闭期,在封闭期间不接受申赎,会在二级市场交易。有业内人士表示,锁定期的存在使得股价的波动趋小,让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持有更具信心。二级市场交易时,一般存在折价,但是如遇重仓股涨停或者其他利好,不排除出现阶段性溢价的可能。3年封闭运作牺牲了部分流动性,但是多了一种投资渠道,即战略配售,战略配售基金处于科创板新股发行的第一顺位,可优先获得科创板新股申购。

  由于这一批产品大多为战略配售基金且具有封闭期,因此其投资价值也引起了不少私募机构的注意,与私募机构过去直投标的不同,一些私募机构正在着手研究并对相关科创基金进行申购。一位上海私募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其公司也参与了科创基金的申购。“私募基金产品一般都会设置封闭期,所以有封闭期的产品其实更适合私募来投资。”

  华宝证券分析师奕丽萍表示,私募基金如果以公募基金产品身份打新,其产品的打新业绩将有效放大。这是因为公募基金是优先获配对象,根据分类配售原则:公募产品、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基金和保险资金的配售比例应当不低于其他投资者。

  记者注意到,首批科创主题基金成立以来的业绩并不理想。7只产品中,除了工银科技创新实现了微幅正收益外,其他几只都出现了亏损。其中嘉实科技创新的亏损了0.63%,领跌。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孙昭杨表示,虽然目前市场对科创板及其相关投资产品给予了较高的关注,但由于科技创新类企业未来发展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潜在投资风险不可避免,因而该类基金产品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强、投资经验丰富的投资者配置。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战略配售 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