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蔡滨:为相信买单

  “人总得相信点儿什么,做投资也一样。

  你的投资逻辑,其实就是围绕着你相信什么去构建和展开。

  我的理解是:说到底,投资,就是为相信买单。”

  蔡滨说他很幸运。“我从新发基金开始就全程单独管理的4个基金组合(博时产业新动力、博时外延增长、博时荣享回报、博时战略新兴),都是在3000点左右成立的。经Wind数据统计,2007年至2018年间,3000点以下新发主动偏股型基金,绝大部分都是挣钱了的。更幸运的是,两个发在3000点以上的组合也是正收益。到现在,上证综指还在3000点以下,但这4个组合的收益率最高的年化16.12%(博时荣享回报)、最低的年化8.86%(博时战略新兴),意味着至少从成立就申购、一直持有至今的投资者肯定都挣到了钱,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能满意,承蒙信任,如履薄冰。”(数据来源:银河证券、wind,2019.5.31)

  “但运气总会用完吧。如果你在这个市场呆的时间足够长,你将要承担的远比你已经经历的多的多、重的多。市场最狂热的时候你会在,要怎么冷静?市场最悲观的时候你也会在,要怎么坚定?市场徘徊犹疑的时候,要怎么从混沌中寻找结构性机构?没有运气的时候,我要靠什么去替投资者赚钱呢?”蔡滨很清醒——你只能足够专业

  为相信买单

  “人总得相信点什么,投资说到底就是为相信买单。”蔡滨说他的投资逻辑来源于四个相信:相信产业发展趋势的力量,相信企业家精神,相信市场是长期有效的,相信时间的价值。

  “其实都很容易理解。相信产业发展趋势就是相信行业与行业之间会有不同,相信企业家精神就是相信企业和企业之间会有不同,这在投资中反应为行业的比较、行业的周期分析,以及在企业个股精选上。你还要相信市场是有效的,市场最终会给这些发展得好的企业、优秀的公司,给他合适的定价和价值的体现。而这个价值的体现需要用时间来实现——这是‘四个相信’作用到我们整个投资的全过程。”

  “我2007年进入证券分析行业,带我入行的导师是一位非常注重基本面研究的优秀分析师。我的职业生涯其实是非常自下而上的,从基本面出发,从行业的分析、企业的比较、企业的研究出发,我的投资信仰就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然后在长达十数年的时间里不断累积、验证、反思和修复。”

  “你问我现在相信什么?我会长期看好从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方向出发的优势企业的投资机会,这个也是我们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的一个必然结果,需要有新的产业驱动力,以创新技术驱动、研发驱动、工程师红利驱动、更多的品质消费驱动、品牌消费驱动这些方向的一些产业。在宏观因素上,我们现在面临的是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口老龄化,这些方向会带来的投资机会包括智能制造,然还有医疗设备;我们后面可能更多的要去发展新能源,需要做更多的环保,会有目标是要青山绿水,这些方向的一些行业或者公司机会也会涌现;信息技术的进步是持续的,这些不仅带来了消费To C的一些消费需求,包括新的媒体、电商这些行业,未来对于To B信息化和工业化的结合也是我们智能制造、产业升级、制造业升级的助力,这些方向也是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涌现。”

  买什么和不买什么

  “我喜欢春夏去买,秋天收获。因为不知道冬天有多长。”

  蔡滨比较注重两个方向的投资,一个是成长方向,一个是周期方向。

  成长很容易理解。企业发展通常要经历创业、成长、发展、壮大、成熟到衰减的全过程。在二级市场做偏成长的投资,和一级市场创投是完全不同的投资逻辑,“二级市场上的成长更准确的是投资企业青壮年时期的成长,比较明确的特点是:成长的天花板比较高、在收入或利益端有比较好的名义增速、产品或商业模式相对竞争对手有优势、这个企业或行业的成长对社会发展有正贡献。

  蔡滨说,有的企业没有比别人更快,但它在一个成长行业里,也能够分享这个行业成长的蛋糕。“在分析框架中我们更看重成长公司的天花板,也就是它的成长空间,我们要找到这些成长空间大的公司,寻找的过程中要对企业的竞争力,包括它的竞争格局、管理团队、企业家精神尤为注重,我们要能够看到成长的确定性。”

  周期方向的投资主要由变化驱动。“市场的周期性还是比较强的。我以前做交通运输行业研究员,拿交运行业举例,里面有周期性非常强的航运;也有偏成长性的物流、航空;还有看重现金流和稳健性的基础设施类像公路、铁路。周期就像春夏秋冬的四季更迭,我们投资周期是希望能够在春天或夏天,能够看到比较确定的周期复苏、周期向上,这个时候去买入,到秋天去收获。我们不太选择在冬天去买,因为我们可能很难判断冬天有多长。在周期底部,最重要的是看到变化。你要很好的把握这些标的的风险收益比,也就它的价格。”

  对周期股,蔡滨说不能买的是看不到变化的弱周期标的,以及不要陷入“价值陷阱”;对成长股,蔡滨说最不能买的是拔苗助长的公司。“成长的行业或者成长的公司,就像一棵小树长成大树。市场上并不是所有的树都能够成为参天大树,它可能就是灌木丛。”

  所谓方法论

  “研究方面,宏观层面关注生产要素,包括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环境/能源压力增大、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等;中观层面关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微观层面关注符合和引领产业发展趋势的行业和公司。”

  “估值方面,给成长股估值不能只依赖简单的静态PE。对于成长股,采取市值估值法(=行业规模*未来公司合理市场份额*合理利润率*成熟后合理PE),不局限于短期的PE或PEG估值。对于成长,不应只是高增速,也要有质量。成长的路径上展望3年维度,这些公司所处行业通常比GDP有更快的成长,或者成熟行业的龙头公司获取更多市场份额,或者收入平稳,因效率提升带来利润增速持续显著超过同业。具体地,通常要求行业增速达到GDP的1.5-2.0倍,或者公司增速达到GDP的2.0倍或以上。”

  “操作方面,以追求组合可持续的绝对收益复利回报为目标,注重回撤风险。我自己会从几个方面去做,最首要的还是对每个标的的风险收益比需要有控制,需要选择风险收益具有吸引力的个股来构建组合,组合本身的话可能需要一定的分散度,在个股的持仓数量上我自己大概是保持在25个左右的公司,单个股票的持仓我自己不会特别的高,行业也不会特别的集中,很看好的公司可能最高也就是七八个点的持仓,在行业上也需要一定的分散。”

  “市场方面,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去做评判:估值、盈利、流动性和市场情绪。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A股处在历史的中下水平偏底部区域,沪深300指数处于过去10年的PE估值的40分位,PB估值的20分位,是一个相对偏低的位置。从横向比较来看,现在国内的市场是比发达国家的美国市场、欧洲市场要便宜,比巴西市场和印度市场也是要便宜很多的,这个也是长期的外资流入中国的基础。从盈利层面来看我们仍处在一个改革转型的镇痛期,中长期对于国内的经济是非常乐观的看法,短期的一些盈利压力在估值中也有所反应。从流动性来看今年的货币政策从去年的去杠杆到稳杠杆,相对去年有比较大的改善。情绪层面比较难去预判,至少目前处在相对谨慎的状态,市场并没有很疯狂,当然也没有非常的悲观,我个人判断偏中性,随着企业盈利的逐步改善,目前的估值下面权益市场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一个状态。”

  投资要符合常识

  “投资是需要接地气的,要符合常识。我不是一个外向的人,但我去到一个新的城市调研出差,我会跟出租车司机聊聊天;有空的时候,去超市和菜市场逛逛;带孩子家人旅游,看看大家都去哪儿玩什么买什么干什么。这些是每个人都能够直接感受到的。但在这些接地气的观察背后,你能看到消费和产业趋势的变化,你会发现,所有微观的事情或者说企业的发展、产业的变迁都是有内在逻辑和内在规律的,是有很多很宏观的或者中观的因素在驱动。”

  “资本市场总会有一些故事,会有一些泡沫,在这些故事和泡沫中,我们需要识别哪些是真实的,哪些是比较虚假的、或者虚幻的。举个例子,大概在四到五年前,市场上外延并购比较多,能够看到一些被收购的公司承诺30%、50%甚至100%的1年、2年、3年的业绩增速。但我们知道那个时间整体经济增速是比较有压力的,宏观经济并不在特别好的一个状态,这些企业怎么才能实现那样快、脱离于整个经济环境的增长?最终我们也看到了,一些资本市场的并购过了两年、三年后,主要通过商誉的减值来实现买单。”

  “另一个常识是人性。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很普通的人,跟大家一样有一个普世价值观。我们喜欢生活中被认为是一个nice的人,善良、责任感。映射到投资上是什么呢?是不作恶,不要赌不懂,不把筹码放在你看不清、不认可的事情上。你投资你认可的好的公司,拥抱好的企业。”蔡滨直言不讳地说,有时候我们能看到资本市场上有一些企业,并不是说违规经营,可能是用非了正常手段发展,可能是商业模式有道德争议,或者在资本运作层面只是为股价而做一些事情,并不是为促进企业、产业发展。作为投资经理,就会很自然的去拥抱一些好的东西,摒弃一些恶的东西。因为投资这件事情后面是千千万万的家庭,是你的基金持有人,即使狭隘一点去理解责任,要对自己管理的产品负责、对自己客户负责,把投资做好;深刻一些去理解,大家的普世价值观都是有共性的。”

  “成长和价值也并不对立。”蔡滨认为自己的投资偏成长,但他坚定的认为自己就是一个价值投资者。“投资成长股、价值股、周期股都是价值投资,共性是都基于基本面研究,在合适的价格买入并持有。与之相对立的是一些交易驱动、资金驱动的投资。”蔡滨强调说,成长股并不一定只诞生在成长性的行业。一般而言,偏成长还是便价值,区别一是对成长空间和稳定发展的侧重天平不一样,另一个区别是风险厌恶的程度不一样,“好的东西也可能很贵,你需要做选择。”

  让专业成就专业

  采访最后,蔡滨说自己其实很宅,工作之余基本上都在陪家人,主要是带小朋友。

  “带小朋友当然可以得到很好的休息,而且跟小朋友一起非常开心,也非常有趣。比如小朋友在幼儿园有反思会——小朋友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表扬与自我表扬,我觉得这很有趣。某一天小朋友主动提出今天晚上我们开一个反思会吧,后来这个反思会就变成我们家的一个固定活动。”蔡滨说,在投资上也是如此,我们对我们的投资逻辑、研究过程和投资行为要有不断的反思、修复,这也是成长。

  “我特别想跟大家说的就是专业的事情要交给专业的人来做,企业要给优秀的企业家来运营,教育要给好的教育者来做,投资也是一样。

  “我们也会很努力,成为一个好的、专业的投资者。”

  基金投资需谨慎.

  (文中业绩数据来源:银河证券、WIND,截止2019年6月4日)

  风险提示:

  一、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和债券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交易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百分之十时,投资人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持有的全部基金份额。

  三、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不同类型,投资人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投资人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四、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

  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

  六、投资人应当通过基金管理人或具有基金销售资格的其他机构购买和赎回基金,《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销售机构名单及本基金的相关公告可登陆基金管理人官方网站http://www.bosera.com/index.html查看。

关键词阅读:博时基金 蔡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