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瑞信基金何秀红:债市短期风险不大 维持牛市震荡格局

  近期,股票市场面临震荡调整,债券市场反而呈现回暖趋势。在此背景下,一方面,权益类基金表现普遍不佳,多数机构投资者将目光转向债券型指数基金,爆款产品屡屡诞生。但另一方面,信用债市场违约频发的风险仍不可小觑。

  今年债券市场究竟有多大机会,股债“跷跷板效应”是否还存在?近日,工银瑞信基金经理何秀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短期债券市场风险不大,目前收益率下行至历史偏低位置,进一步下行的想象空间不足。整体来看,债券市场将维持牛市末期震荡的格局。

  宏观经济偏利好

  债券市场的表现主要取决于国内经济数据、货币政策以及海外市场等因素。去年,在经济基本面走弱和货币政策宽松等背景下,债券市场整体进入牛市阶段,债券型基金整体平均表现大幅跑赢同期市场主流指数和权益类基金。不过,在进入今年一季度后,债券市场出现明显回调,尤其自2月中旬至3月初期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连续上行。

  对于最新公布的4月经济数据,何秀红认为整体弱于市场预期,但对债券市场和债券基金偏利好。“工业增加值波动最为明显,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出现显著下滑,而地产和基建投资表现相对平稳。这其中有一些临时性因素的扰动(此前3月数据因春节错位、增值税降税前企业备货的影响,对经济内生趋势有所夸大),后续还要继续观察。”何秀红表示。

  在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的判断上,何秀红称,今年以来国内逆周期政策对基本面的下行压力进行了有效对冲,宽信用见效、社融增速温和回升,经验上将对未来一到两个季度的基本面构成支撑。

  何秀红认为,产业链转移对制造业投资的影响、失业对消费的影响将使得经济承受压力。在此背景下,宏观政策必然要继续进行逆周期调节,力度取决于外围风险的程度,但如果进一步升级,预计政策重心将转向稳增长,逆周期调节力度将显著加码。未来1-2个月需对此保持密切关注。

  股债跷跷板不一定出现

  当前股票市场持续震荡调整,是否意味着现在更好的投资机会在债券市场?在何秀红看来,当前外部环境的恶化使得国内宏观经济层面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较难评估该变化的中期影响,货币政策在这种背景下转向紧缩的概率不大。

  “短期来看,我认为债券市场风险不大,只是目前收益率已经下行到历史偏低位置,进一步下行的想象空间不足。总体而言,我认为债券市场还是维持牛市末期震荡的格局,债券市场策略保持中性偏谨慎的观点。”何秀红表示。

  但业界就市场是否存在股债“跷跷板效应”的讨论仍然存在。何秀红认为,从2002年以来的历史数据看,股债“跷跷板效应”确实多次出现过,但这个关系并不稳定,今年并不一定会出现。“股债价格联动背后的逻辑一般是基本面的变化或者流动性的分配,但是由于资产价格对于政策面因素比较敏感,市场的定价逻辑有时会发生变化,且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截然不同,股债走势非此即彼的走势也并不始终成立。”

  至于转债市场投资机会,何秀红表示,目前权益市场估值不贵,但公司盈利尚未触底,存在一定的波动风险,而债券市场出现大幅回调的可能性不大。转债投资关注更多的个券Alpha(超额收益)机会,对个券的选择标准和价格需更加严格,整体会关注债性保护比较足、转股溢价不高的个券机会,在市场合适的时机参与布局。

  严控风险把握平衡

  虽然债券基金波动性相对股票基金较小,同时能保持长期稳定业绩。但债券基金仍不可忽视信用债违约等带来的风险,尤其近两年频频发生的信用债违约现象,导致部分债券基金至今仍未走出净值亏损的泥潭。

  何秀红从利率债市场和信用债市场两方面分析了如何规避投资风险。首先,利率债市场方面,由于当前外部环境的恶化使得国内宏观经济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流动性短期大概率还是会维持在合理充裕的水平,资金面的波动可能并不会太大,短期债市收益率大幅上行的风险是不大的,只是受制于估值因素,收益率的下行空间也比较有限。

  其次,信用市场方面,除了投资于评级较高的投资级债券外,公司内部信用评级研究员也会对持仓债券进行动态跟踪,发现任何持仓债券有不利迹象时也会及时给投资经理提示,组合也会积极减持相应债券,及时规避可能的信用风险。

  对于债市接下来的走势,何秀红判断,当前长端利率债收益率在历史20%分位数左右,从市场驱动因素来看,短期内贸易形势不确定性加大,国内货币政策尚不至于收紧,债券市场的风险暂时不大,收益率并不具备大幅上行的基础;但考虑到收益率处于低位的估值因素和当前国内基本面仍较为平稳,收益率的下行空间可能不会太大,久期超配仍需要谨慎,后续密切关注外围不确定性风险对基本面造成的压力以及政策的应对。

关键词阅读:工银瑞信基金 何秀红 债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