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股市中满载而归?这些帮你避开雷区

  在全民理财的今天,不管你有没有炒股,相信在你身边也会听到过大家对于股市的讨论。在跌宕起伏的股票市场中,面对变幻无常的红绿走势,每个股民都想赚得盆满钵满之际满载而归,成为一代“股神”。

  股民很多,但“股神”却十分罕见。一个股市新手走上“封神”之路也并不是那么容易,面对各种看到不懂的股市名词与各种摸不着头脑的盘面指标,想必大家都曾为此困扰过。向前一小步,“封神”一大步,今天排排君就和大家一起从两盘价、三大指标、四碗面和五个指标来一点点的靠近“股神”。

  1、两盘价

  开盘价

  开盘价是指证券交易所在每个交易日的第一笔交易的成交价格,按照上交所规定,如果如果某证券在开市后半个小时内没有出现成交,那么就以上一个交易日的盘价作为当日开盘价格。如果一个证券连续几日都没有出现交易,那么就由证券交易所根据客户对该证券买卖委托的价格走势提出指导价格,促使其成交后作为开盘价。如果是首日上市买卖的,那么就由该证券上市前一日柜台转让平均价或平均发售价为开盘价。

  收盘价

  有开盘价自然就会有收盘价,那与之对应的收盘价又是怎样被定义的呢?收盘价是指某证券在证券交易所一天交易活动结束前最后一笔交易的成交价格。如果当日该证券没有发生交易,那么收盘价就为最近一次交易的成交价格。收盘价即是当日证券行情的标准,也是下一个交易日开盘价高低的重要依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测未来证券市场的行情。因此,当投资者对行情进行分析时,一般都会以证券的收盘价作为重要的判断依据。

  2、三大指标

  量比指标

  对于经常畅游在股海中的股民们而言,想必对量比指标这个概念并不陌生,这是一个反映场内交易活跃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量比指标指的是开市后每分钟的平均成交量与过去5 个交易日每分钟平均成交量之比,它是一个衡量相对成交量的指标。当某个交易日量比大于1时,说明当天每分钟的平均成交量比过去5个交易日的平均市值大,即当下的交易比过去5天更火爆;而当某个交易日量比小于1时,说明当下的成交量与过去的5个交易日相比,较为低迷。

  换手率

  换手率也是股民们在盘面上经常可以看到的一个指标,“换手率”也称“周转率”,指在一定时间内市场中股票转手买卖的频率,是反映股票流通性强弱的指标之一。由于样本总体的性质不同,存在着不同的指标类型,如基于交易所而言有所有上市股票的总换手率、基于某只个股而言有单个股票发行数量的换手率、基于某个机构而言有持有组合的换手率等。

  某只股票的换手率越高,说明该只股票的交易越活跃,即投资者们购买该股票的意愿越高,属于热门交易股;与之相反,某只股票的换手率越低,说明该股票的交易较为冷却,受投资者关注较少,属于冷门股。换手率高的股票意味着流通性好,股民们进出市场相对容易,但同时这类股票也是短线资金追逐炒作的对象,具有较强的投机性质,股价起伏的风险也相对较大。

  心理线

  心理线也称为PSY指标,用来研究在一定时期内的投资趋向,即将某一个时期内投资者是倾向于买方还是卖方的心理与事实转化为数值,形成人气指标,并以此来做为买卖股票的参数。计算的是一段时间内上涨天数与总天数的比值,以这个值的大小来反映市场投资是趋向于买方还是趋向于卖方。

  在时间段的选择上,以10天作为短期投资指标,以20日作为中期投资指标。假设在10天内有5天是上涨5天是下跌的,那么心理线就是PSY=5/10=50%。当PSY在50左右时,说明当下的市场多空双方都处于观望状态,买卖人气都较为均衡;当PSY低于25时,说明当下市场卖方心理较为浓重,股价已经跌到底部,投资者可以适时入场;而相对应的,当PSY大于75时,表明当时的股价上涨较多快到顶部,投资者可以考虑适时卖出。

  3、四大面

  基本面

  在进行股市分析时,基本面分析是我们经常听到的分析方法,基本面包括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和上市公司基本情况这两个因素。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反映的是上市公司整体的经营业绩,因此宏观经济与上市公司的股价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而上市公司基本情况包括了财务状况、盈利状况、市场占有率、经营管理体制、人才构成等方面,是衡量一个公司是否具备发展潜力的重要因素。

  政策面

  在股市分析中,政策分析必不可少。政策面指国家针对证券市场的具体政策,例如股市扩容政策、交易规则、交易成本规定等,如今年退市新规的推出,让一部分上市公司的处境岌岌可危,因此政策面对股市的影响是十分重要的。

  市场面

  市场面分析也是股市分析的重要方法之一,市场面指市场供求状况、市场品种结构以及投资者结构等因素,市场面的情况与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好坏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对股票价格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技术面

  技术面分析因为具有一定的难度,通常被称为新股民到股海老司机的进阶之路,技术面指反映股价变化的技术指标、走势形态以及K线组合等盘面指标。所有的技术分析都包含在三个假设之下,即市场行为包容一切信息、价格变化有一定的趋势或规律和历史会重演。因为假定了市场行为包容一切信息,所以技术分析中对于宏观面、政策面等因素都忽略不考虑,而在历史会重演的假设中,投资者就可以总结价格变化规律,用历史交易数据来对未来走势做出判断。

  4、五个指数

  有市场就有指数,在A股市场中,我们经常会听到沪深300又跌了、上证指数在2800点震荡、中证500强势反弹等消息,那么,这些在市场上经常被提及的指数都分别代表什么呢?排排君主要给大家介绍5个常用指数。

  上证指数

  上证指数是目前A股市场上影响力最大的指数,其样本为所有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股票,指数的涨跌可以代表上交所中所有股票的涨跌情况,因此股民们通常说的大盘就是指上证指数。

  深证成指

  深证成指是深圳证券交易所编制的一种成份股指数,它是按照一定标准,从深交所上市的所有股票中抽取具有市场代表性的500家上市公司股票作为计算对象,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各占有一定的比重。

  沪深300

  沪深300指数以规模和流动性作为选样的两个根本标准,样本覆盖了沪深两地60%左右的具有市场代表性、规模大、流动性好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共有300只成份股,并且每半年就会进行一次成份股的调整。

  创业板指数

  创业板指数是由深交所编制与发布的,从创业板股票中选取100只组成样本股,以反映创业板市场层次的运行情况。指数选样以样本股的“流通市值市场占比”和“成交金额市场占比”两个指标为主要依据,每个季度对指数的样本股进行调整,以更好的适应创业板市场快速成长。

  中证500

  中证500指数也是投资者们经常参考的指数之一,该指数的样本空间为全部A股中剔除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及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后,总市值排名靠前的500只股票组成,这是反映A股市场中中小市值公司的价格表现,也被称为中证小盘500指数,原则上每半年进行一次调整。

关键词阅读:股市 换手率 分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