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丨抗癌明星PD-1原理和投资前景介绍

摘要
最近一段时间,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市场情绪整体偏弱,生物医药行业随之微调。近几年以来,全球药物市场上生物医药的比重越来越高,而中国市场,销售前十的药物里没有一个是生物药物,全都是化学药物和输液的药,所以生物药的国内市场是相当广阔的。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一线视野,基金经理主笔分享真知灼见

  本文作者:国泰生物医药ETF及其联接基金基金经理 梁杏

  最近一段时间,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市场情绪整体偏弱,生物医药行业随之微调。然而,6月4日财政部官网发文称,财政部决定于2019年6月至7月开展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关于财政部会计核查,我们认为短期会对企业的营销行为造成阶段性影响,但从目前来看核查全面推广的概率并不高。而且近期大幅下跌的标的中,有多家并没有出现在77家企业名单之中,或者主业并不具备大体量的销售费用支出。因此我们认为近期的杀跌属于情绪面的非理性杀跌,建议在此过程中关注基本面质地优良的,长期发展可期的医药企业。

  在上期内容《生物医药板块长期值得关注》中,我们详细介绍了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前景和其中可能带来的投资机会,并建议关注生物医药主题ETF。

  确实,近几年以来,全球药物市场上生物医药的比重越来越高,以2017年销售TOP10的药物为例,生物药物占据了7位;而中国市场,销售前十的药物里没有一个是生物药物,全都是化学药物和输液的药,所以生物药的国内市场是相当广阔的。总体来看,生物药,尤其是抗体药,相比传统化学药最突出的优点就在于靶向性(靶向性,通俗一点说就是有针对性地命中病灶的能力,跟打靶瞄准红心似的)高,选择性好,因此疗效确切、副作用小。畅销的生物药物中,以治疗肿瘤/癌症、免疫疾病相关的药最受欢迎。而这几年,PD-1抑制剂则占据着肿瘤治疗药中一哥的地位。2019年5月31日,恒瑞医药的PD-1单抗获批上市了,适应症为“至少经过二线系统化疗的复发或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算上这个产品,我国最近一年内已经获批了3个PD-1品种了,分别来自信达药业和君实药业。国内生物药创新药的征途轰轰烈烈,如火如荼。

  所以,今天我们想向投资者介绍一下生物医药领域的当红炸子鸡——PD-1。PD-1(programmed cell death protein 1)的正式名字叫做程序性死亡受体1,是一种重要的免疫抑制分子。

  正常情况下,人类自身的免疫力是可以发现癌细胞并消灭它的,人体内免疫细胞(T细胞)能够识别并且杀死癌细胞。但狡猾的癌细胞学会了产生一种被称为PD-L1的化学分子,当PD-L1接触到T细胞产生的PD-1分子时,能够催眠T细胞,让T细胞以为癌细胞也是“自己人”,从而不去攻击消灭癌细胞。PD-1抑制剂就是运用了靶向治疗法,有针对地阻隔癌细胞和T细胞的“握手”,恢复 T细胞的攻击性,利用人体免疫力杀死癌细胞。

上图制作:国泰基金

  还有人问,既然PD-1和PD-L1会出现“握手”的效果,治疗中打断这种“握手”即可恢复T细胞的杀敌功能,那么为什么走红的是PD-1,而不是PD-L1呢?主要还是因为PD-L1临床试验的效果远远不如PD-1有效,所以最后走红的是PD-1。

  由于PD-1单抗药物在肿瘤治疗领域拥有着相比其它疗法更加卓越的疗效,因此是目前生物医药领域潜力最大,未来竞争也可能最激烈的明星赛道。世界著名的PD-1单抗药物O药、K药在2018年的全球销售额分别为75.74亿美元和71.98亿美元。根据EvaluatePharma的预测,2024年,尚有10年专利期且在美国被FDA批准了16个适应症的K药将成为新的全球“药王”,全球销售额有望达到170.09亿美元,O药也有望拿到113.23亿美元的全球销售额。

  国内PD-1单抗药物的市场前景更是广阔。在我国近年因实体瘤去世的病人约在230万人左右,过去这些病人因为没有有效药可用,得病以后去世的概率很大。如果我们假设每个病人平均拿出10万元来购买PD-1药物治疗疾病,那么整个PD-1单抗药物面对的就是2300亿元的市场。然而考虑到PD-1药物申报的治疗适应症范围有限、治疗使用场景主要还在二线及二线以后(就是不是临床首选药物的意思),以及一部分患者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治疗,我们假设整体渗透率在15%左右,那么近年PD-1的整个市场规模就大约在345亿元左右。有了PD-1单抗药物以后,病人的生存期得到了有效的延长,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国内目前已有5款国产和进口的PD-1单抗获批上市,另外还有3款处于上市申请阶段。国内目前PD-1单抗的竞争者众多,不过我们认为影响市场规模的因素主要包括价格、适应症范围、药企销售能力等。

  国产PD-1单抗拥有更好的价格优势,比如海外的PD-1单抗明星药物O药和K药的年治疗费用是君实PD-1的2.5倍和2倍。目前国内几家PD-1药物的定价单位大约在10万元-30万元之间。

  在适应症覆盖面上,各药企除了加大对不同的肿瘤类别开展了临床实验的力度,还在努力将PD-1从二线用药努力推进至一线用药,还对PD-1与其它药物联用进行了拓展。销售人员上,龙头公司肿瘤线销售人员约8000,其他几家也在几百人左右规模。

  PD-1单抗药物是生物医药领域里一颗最新的最闪亮的明星,带来了改变人类绝症命运的期望。未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我们认为,生物医药领域仍将不断爆发出更多的有效药物,攻克心脑血管和肿瘤等致死率和致残率较高的疾病,带来人类健康的福祉。建议投资者也可以关注生物医药ETF(512290)带来的长期投资机会。

  了解作者梁杏:2007年7月至2011年6月在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高级区域经理。2011年7月加入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产品品牌经理、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6年6月起任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和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8年1月起兼任国泰宁益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6年6月至2018年7月任量化投资(事业)部副总监,2018年7月起任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管理基金产品包括: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512290)、国泰量化收益灵活配置混合等

  专家点评(光大证 券研究所金融产品首席分析师点评邓虎):

  很少有人愿意专门去研究被动管理和指数,梁杏女士不仅研究和沉淀下去,还成为业内少有的指数和指数产品专家,因此,在每一次指数产品布局、指数的每一项细节设计上,她都精益求精,力求给投资者呈现高效简洁的投资工具。在医药生物指数的选择和布局上,她从全球发展、国内政策、人民需要、市场前景等角度分析,看好该细分行业未来的发展,为投资者提供交易或者配置的医药生物行业ETF。

  科普:PD-1是什么?

  PD-1(programmed cell death protein 1)的正式名字叫做程序性死亡受体1,是一种重要的免疫抑制分子。正常情况下,人类自身的免疫力是可以发现癌细胞并消灭它的,人体内免疫细胞(T细胞)能够识别并且杀死癌细胞。但狡猾的癌细胞学会了产生一种被称为PD-L1的化学分子,当PD-L1接触到T细胞产生的PD-1分子时,能够催眠T细胞,让T细胞以为癌细胞也是“自己人”,从而不去攻击消灭癌细胞。PD-1抑制剂就是运用了靶向治疗法,有针对地阻隔癌细胞和T细胞的“握手”,恢复 T细胞的攻击性,利用人体免疫力杀死癌细胞。

  回顾上一期《基金经理投资笔记》:有多少主动权益基金跑赢了大盘指数?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梁杏 指数化投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