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顺长城基金:科创板是中国股市最大胆的改革措施之一

  许多享誉全球的中国企业都是科技网络公司,但它们当中有许多选择在境外上市。中国内地股市市值最大的公司当中也似乎见不到科技公司的踪影。这对注重科技创新、科技研发的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呢?今天开板的科创板又将对中国的科技产业和资本市场有着什么样的启发?

  事实上,中国为解决上述问题已经做了多次尝试,也曾为推动高增长型企业的发展专门设立交易市场,但由于各种原因或外在因素而无法在A股市场上有效地推广。景顺长城基金认为,科创板将是中国股市最大胆的改革措施之一。为什么呢?请看以下分析。

  科创板如何为初创企业开通融资渠道?

  允许未盈利公司、无收入公司上市:目前,其他主板要求申请人提供近年的正向净利润报告。科创板因此为寻求资本的科技类初创企业提供了重要的融资渠道。我们认为科创板的上市公司对注重增长潜力的持股人具有吸引力。当公司有效地利用颠覆性技术时这对股票价值有很大的帮助。而这类公司就是科创板想吸引的对象。

  取消IPO定价的市盈率限制:目前限制上限为 23 倍,限制源于 2014 年证监会所发布的指引,是为了遏制了定价过高的 IPO 项目。我们认为这有助于推动中国股市IPO定价朝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发展。

  科创板如何吸引海外上市的科技巨头回流?

  科创板将欢迎“红筹企业”:“红筹企业”即海外成立的中资公司。此类公司可通过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的方式回国上市。这样一来,红筹企业可在不修改海外公司结构的情况下在大陆上市。如果成功在科创板,大陆的投资者将有机会分享其商业回报。我们等待中国存托凭证计划的更多细节,以评估其可行性。

  科创板将允许“同股不同权”(weighted voting rights):这种安排通常以双类别股权结构的形式出现。科技公司一般会喜欢这种结构,因为创始人和管理层可以保持对公司的战略决策权,从而确保初创公司便可全力投入长期运营,而不执着于产生直接的财务回报。这也是抵御恶意收购的方法之一。纽约和香港交易所允许“同股不同权”,是中国科技企业选择在那里上市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科创板允许“同股不同权”将增强上海相对于纽约和香港的竞争力,有利于吸引外上市的中国科技企业。

  科创板如何帮助提高中国股市的效率?

  科创板将通过注册制允许申请者上市:申请者将能更好地掌控上市所需时间和筹资金额,此后的股价也因此由市场决定。注册制与现有的审批制不同。目前,IPO 申请均需获得证监会批准。这让上市机制面临外在风险,申请时间有所延长。理论上,我们认为科创板注册制可提高中国股市的效率和公平性。不过我们仍对其执行情况持审慎态度,因为即使上交所允许公司在满足指标的情况下上市,证监会在上市审批的问题上依然拥有否决权。

  执行方面仍有改进空间

  科创板的试行方案极具颠覆性,也会让人对股价、中国投资前景的演变以及支持科创板发展的证券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的能力产生疑问。

  股价波动:科创板建议取消前五个交易日的价格限制,并将随后的交易价格限制范围扩大到 20%,可能导致价格大幅波动。然而,我们认为这种波动应该是暂时性的。上述的建议都旨在优化 IPO 机制,以及让股市上的供需关系趋向更加平衡。这对整个中国资本市场都是有益的。

  资本市场的成熟度是否将影响科创板是否能顺利运作:由于散户占股票市场投资者的大多数,因此市场运作容易被情绪主导。与主板相反,科创板将对交易资格的限定会更严格,因此可加大科创板对于专业或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降低股价受市场情绪影响而发生波动的可能性。我们认为科创板对于限制投资者资格有助于确保市场趋向成熟。

  科创板是否将影响其他交易市场的流动性:随着投资者开始重新关注科创板上的股票,其他市场上的高估值公司可能会承受一定的压力。我们认为,科创板可揭示中国科技股的真实价值,从而对其他市场上的类似股票有利。

  监管风险:其实许多科创板的建议方案并不是新近提出的,但由于此前的各种原因,这些方案都无法成为 A 股市场上普遍的、永久性的政策。短期阵痛可能导致改革道路上的反复或倒退。

  证券公司和投资管理公司的能力:新 IPO 框架一定程度上削减了官方机构控制公司上市步伐的权力。证券公司得计算未盈利公司的市场公平价值,然后在考虑市场情绪和预期的前提下为 IPO 定价。对于在这方面没有太多经验的证券机构而言,如果询价过程所产生的最终估价大幅偏离初步估价,公司有可能被迫放弃上市。与此同时,投资管理公司需要更加专业化的研究平台来观察各大交易市场推荐的重要板块。投资流程必须优化,以便计算波动性和定价。它们或许有必要引入新风险参数,特别是仅适用于科创板的基金种类。

  科创板在正确的方向上迈进

  科创板今日正式开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历史性时刻。我们认为所提出的试行方案为中国的资本市场改革和科技发展提供了正确的方向指引,并相信官方机构将考虑在其他交易所上推行类似方案。这最终将让中国股市与资本市场走向更加市场化的道路,让大陆股市能与更高效的纽交所和港交所旗鼓相当。同时,我们也认为这些方案将使中国科技产业受益,并提振科技企业的信心。

  在此之际,我们认为有效执行和坚持市场导向的理念将是科创板和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功的关键。我们对科创板今后的发展潜力保持审慎乐观态度。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