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科创板的推出是公募基金的重大时代机遇

  6月13日,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历史性一刻—— 科创板正式开板!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一员,南方基金表示,科创板开板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道路上的重大里程碑,特别在中国经济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大趋势下,更具历史意义。依托科创板,更多的科创企业将在资本市场这片沃土中孕育、生根、成长、茁壮。而对于公募基金而言,科创板给公募基金带来机遇与挑战并存,科创板的推出既是公募基金的重大时代机遇,同时也需要公募基金回归投资本源,关注长期价值投资。

  科创板的推出连接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与改革,发挥了资本市场对新兴行业尤其是科技行业的直接融资功能,完善了资本市场的多层次建设,力度大于以往。公募基金是科创板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南方基金认为,科创板的推出是公募基金的重大时代机遇。首先,科创板的推出,是公募基金占据先发优势,打造绩优产品,提升基金产品品牌认可度与影响力的重要契机。

  其次,在科创板运行初期实施准入门槛要求,大量的中小投资者无法直接参与科创板,制度上就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的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对于公募基金来说,可以借此扩宽产品线,扩大产品规模,打造投资品牌,开发优质的科创板投资产品吸引投资者。

  挑战与机遇并存,南方基金表示,科创板时代下公募基金也将面临着诸多挑战。科创板上市公司主要为科技创新产业的相关领域,行业属性定义比较明确。一方面,科创板采取市场化询价方式定价,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意味着突破现有的新股发行市盈率限制。询价方式解放了市场价格发行功能,机构投资者要更加体现专业性,做好注册制下的定价,把握资产定价权。

  另一方面,科创板标的多为成长型科技企业,成长初期盈利能力不稳定,传统估值方法不适用,这就要求在研究时对公司的长期成长性与长期价值深入挖掘。同时,新兴行业科技创新变化快,盈利模式种类多,自下而上的投资机会较多,对公募基金投研能力要求大幅提高。

  科创板在交易制度上有较大创新,不同公司发行估值差异可能很大。科创板前五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短期股价波动可能较大。南方基金表示,这些都需要基金公司更加关注上市公司的质地,让投资回归公司业务本身,以一个更长的视角审视投资价值,不盲目追涨杀跌,做市场上的稳定器和压舱石。科创板科技行业占比高,此类公司投资周期长,不确定性大,更加需要公募基金做好理性投资,长期投资。

  此前,南方基金及时响应市场需求,推出国内首批科创主题基金——南方科技创新(007340),该基金于4月29日一天认购231亿,配售比例仅4.3%。认购热情高涨的背后,是市场对于科技创新产业的高度期待,同时也体现了投资者对于南方基金的充分肯定。继南方科技创新后,南方基金又重磅推出南方信息创新(代码:A类007490;C类007491),深耕科创板重点支持的信息创新领域。作为国内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南方基金将聚焦资管机构本源,以卓越的投研能力,积极拥抱科技创新,理性把握变革趋势,创造价值、分享价值,让万千持有人把握产业转型机遇,共享优质企业成长。

关键词阅读:南方基金 科创板 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