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 关注科创板主题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以静制动

  上周,全球股市微幅上涨。美墨双方达成移民问题与关税协议,受此提振美股继续反弹,三大股指涨幅不足1%,欧日股市也有小幅上涨。受专项债新政、货币宽松和险资入市等多重利好预期刺激,A股港股普遍反弹。国内货币市场维持宽松但结构分化,非银金融机构流动性相对紧张,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小幅上行。债市因跨季流动性需求和非银信用风险的压制而陷入震荡,可转债小幅反弹。商品方面,市场对原油的需求继续担忧,但油轮遇袭提升原油的供应风险,推动了原油小幅反弹,全周依然下跌。基本金属因增长担忧继续偏弱震荡,铁矿石期货价格受库存和到港量下降支撑而大涨10%,国内钢价在需求趋弱与成本抬高间拉锯。农产品方面,天气原因再度推升美豆,国内农产品期货价格普遍反弹。受美国消费数据稳健和油轮袭击的避险需求刺激,美元指数上周涨幅超1%,黄金受美元走强抑制冲高回落。

  展望本周,海外经济方面,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尤其是全球制造业下滑明显。受外部局势扰动的影响,目前市场预估7月底降息概率接近80%,同时带动了全球央行的宽松预期。国内经济方面,5月工业增加值增长率仍然低迷,考虑到社会融资规模的扩张速度没有明显收缩,生产的低迷与外部局势扰动的关系更大一些。后续政策大概率从维持较低利率水平、维持当前的信贷扩张节奏、推高基建投资增速开始。科创板开板仪式上的讲话确认宏观杠杆率的控制获得较大成功,金融需要重视逆周期调控。

  具体来看,A股方面,G20前夕外部的不确定性维持,国内增长预期维持偏弱,同时逆周期调节力度也会相应加大,跨季节流动性压力和金融市场风险依然存在。综合以上,判断A股或将维持偏弱震荡,结构相对上偏金融地产和科技,主题方面或关注科创板等主题。

  港股方面,市场对港股的盈利预期依然难见改善、境外股市波动及人民币贬值的风险尚未解除,资金面因内资与外资的对冲而略显中性。综合以上,结构方面相对以金融地产、公用事业和消费等防守为主。

  债券方面,国内经济基本面转弱、国内外货币宽松预期短期强化以及中美利差扩大,均对国内债市有支撑。跨季节流动性压力和非银金融机构的融资困境改善之后,国内债市或将会有表现窗口。结构或可关注中高等级信用债。

  原油方面,OPEC接近延长减产协议及中东油轮遇袭事件支撑油价反弹,但目前需求数据仍然疲软,市场对需求端的担忧和风险偏好的下降对油价的压制仍在,关注7月初OPEC+会议的结果。

  黄金方面,短期的国际政经形势仍维持较高的不确定性,支撑避险情绪。同时,国际主要央行的降息预期强化,或有望继续驱动金价小幅上升。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主题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